港評:北京仍在審慎評估馬英九

發表:2006-04-07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馬會」結束後,北京至今都沒有對此公開表態。香港媒體評論認為,北京仍在對馬英九作謹慎、縝密的評估。

香港「太陽報」專論指出,從馬英九上任國民黨主席這大半年的情況來看,馬英九有三重情結,包括:一是大中華情結,二是自由、民主情結,三是新臺灣人情結。這三重情結幾乎比例相同地統一在馬英九的身上,這也是導致許多人一直無法對馬英九做出全面解讀的真正原因,也是北京至今沒有對馬英九的言論做出任何回應的原因。

評論認為,全面解析馬英九,必須考慮他身上的五大元素,就是:君子之風、意識形態理念(包括反共和自由、民主情結)、大中華情結、新臺灣人情結和濃重的法律學術性格。

評論指出,如果說,馬英九的君子之風和法律學術性格使人既為他折服又為他擔憂,那麼,如何解析馬英九身上大中華情結和新臺灣人情結間的關係,尤其是這兩個情結與馬英九身上的另一個情結,意識形態情結又呈何種關係,也是十分重要的問題。

基本上,馬英九的大中華情結雖然牢固,但在目前兩岸的政治形態下,卻是有前提的;相反,他的新臺灣人情結雖然有其底線,但在馬英九的政治實踐中卻沒有操作上的上限。正因如此,馬英九的新臺灣人情結在他的政治天真之下,極有可能滑向中間路線。

評論並認為,至於馬英九的意識形態情結,最近半年雖有退居次位的跡象,但只要他的大中華情結和新臺灣人情結髮生衝突,意識形態情結就可能從幕後跑到前臺,成為新臺灣人情結的擋箭牌。

中央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