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無法不貪,不能不貪!

作者:黃昏的地平線 發表:2006-04-08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外地出差,與一個多年沒見的大學同學見面。同學現在是省政府辦公廳的一名處長,年歲剛過三十,已經出落成為一個滿嘴官腔、小幅翩翩的腐敗分子了。

不管如何,同學見面還是非常親切隨和,幾杯酒下肚,我們一起開始懷舊大學生活,開始談論每一個同學的境遇和現狀,開始談論自己這麼多年的變遷和感慨。

我這位同學以前給一個省領導當秘書,本來風光無限,前程似錦,但是由於領導涉嫌一起買官賣官案件,被中央安排提前退居二線到了省政協當副主席。我同學雖留在了省政府辦公廳,但是人走茶涼,在單位顯然不日以前春風得意,政治前途注定也不如以前光明瞭。

我惋惜的感嘆了一下:你領導的位子都這麼高了,怎麼還貪圖這點小錢,難以理解啊。

同學笑了笑:兄弟,你也在政府幹過,這些事情都是小事。說到底還是我老闆得罪人了。當官哪有不貪的,當官不可能不貪!當官越大,成為貪官的可能性就越大。

我對他的觀點不很認同,覺得有些過激。他振振有辭,有板有眼的給我講他的道理:

第一、 機會成本問題。在中國,一個人要從政當官,就要用很長的時間耐住清貧寂寞,慢慢的一步步往上走。這種從政的道路,彷彿參與一盤看不清底牌的賭局,只有到了事業生涯過去很大一半的時候,才能夠知道自己的賭局是輸是贏。當別人在外邊經商掙錢,享受生活的時候,你只能拿著公務員的低工資,住著普通房,作著日復一日的簡單重複工作慢慢熬著。但是,每個人心裏都有一本帳,作為一個官員,我這麼苦熬日子,肯定會喪失很多機會成本。這種喪失對於個人而言是不公平的,因而,這些成本不該成為人這輩子的沉沒成本。一旦登上高位,掌握權力,就要迅速的彌補回來。就像股票坐莊一樣,橫有多長,豎有多高。備受煎熬的時間越長,將來換回機會成本的力度就越大,速度越快!

第二、 尋租空間的問題。政府官員做到一定位置,手裡就會掌握權力,這些權力是利用政府壟斷地位對人事、市場和經濟資源進行配置的工具。資源如何配置,為誰配置,都是由掌握資源的官員決定的。在作出這種配置決定的時候,官員必然要尋求能夠帶來個人利益最大化的機會,必然要染指貪污腐敗的事情。如果官員手裡不掌握這些配置資源的權力,大家就是想貪污腐敗也沒有資本和根基。只要政府高度壟斷市場資源的局面不改變,只要政府介入經濟程度過深的問題不解決,公務員利用政府權力,形成官商勾結的尋租行為不可能得到徹底解決。

第三、上升費用問題。在政府部門工作,能力高低只是衡量幹部的一個方面。提拔幹部,更為重要的是看政治素質。什麼是政治素質,說白了就是人際關係要好,做到領導器重,有人推薦,大家不反對。你怎麼樣才能讓領導器重?逢年過節,你沒有任何表示,領導怎麼會記得你?怎麼樣才能有人推薦,你不和組織人事部門的領導有很深的交往,誰會替你說話?這些事情都是要花錢的,而且是要花大錢的。舉個例子:請人吃頓飯至少需要1000元吧,送個禮不能低於2000元吧,領導過生日、孩子出國、家裡婚喪嫁娶、住院看病等等,你都要有所表示。可是,在我們省城這個地方,像我這樣的公務員一個月工資也就是1000多元。你要往上走,要支付很多上升費用,可是工資又這麼低,不採取別的手段,怎麼獲得一些費用來爭取進步的機會?

第四、社會誘惑的問題。像我們這些在政府部門工作的人,但凡有點地位,有點權利,都不可避免的要面對各種社會誘惑。這種誘惑的動機有三種:一是赤裸裸的交易,要你為他辦事情撈好處,二是看好你作為一匹政治黑馬,現在結交以便將來用得著,三是要拉著你,拉虎皮,作大旗,進行坑矇拐騙的勾當。這些人誘惑的手段也是非常多,紅包現金不經意的塞給你,買貴重禮品讓你愛不釋手,去歌廳夜總會找美女往你還裡扔。人都是物質動物,這些東西作為一個收入不高的官員來說,的確具有誘惑力。這種誘惑就像吸大煙一樣,時間長了你會上癮。一上癮,就會不由自主地會按照別人的意願,去涉足貪污腐敗的事情。說真的,有幾個人能抗拒鈔票的誘惑,有幾個人能夠抗拒美女的誘惑?是人就很難做到,官員也是人當然也做不到。主席說糖衣炮彈很可怕,容易打到黨員幹部,可是說句實話,糖衣炮彈的確好吃啊!

分析完了,他得意總結道:所以為官者不可能不貪,為官者無法不貪!

聽了他分析的理由,我覺得蠻有道理,因此也無話可說。估計每一個貪官,或者即將成為貪官的人,心裏都有相同的認識和感受。在一個物質經濟還不是很發達的國家,在一個政府還在全面介入經濟發展的社會裏,在一個對權力缺有效制衡的體制裡,在一個腐敗仍然獲取財富有效手段的結構中,成為貪官這種成功機率大於失敗概率的冒險遊戲,必然會讓很多官員趨之若鶩。

  喝了點酒,我抬頭看看我的大學同學,感覺很熟悉,感覺也很陌生。感覺熟悉是因為這張臉的模樣和表情,過去很親切,現在作為一種代表到處都可以看見。感覺陌生的是,這張臉在小酒的熏陶下,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有些疏遠,有些迷茫,有些縹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