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禽流感的重要問答

作者:朱磊/編譯 發表:2006-04-08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來,有關禽流感的可怕消息充斥著報紙和電視。首先是亞洲,然後是歐洲,現在又輪到了非洲--有專家認為這一疾病有可能演變成世界性的傳染病。為了讓讀者在警惕並積極預防的同時,也不至於「談禽色變」,《紐約時報》健康領域的兩位資深記者DENISE GRADY和GINA KOLATA,以「Q&A(問答)」的方式展開了--

  就像敵軍進攻一樣,一種被稱為A(H5N1)型的禽流感病毒正在向世界各地穩步推進。最新發現人感染這種病毒的國家是亞塞拜然,在那裡7個感染者中有5人已經死亡。這種病毒目前還沒有傳入美洲,不過看上去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儘管如此,人類感染上這種病毒並不容易,感染者也絕少會將病毒傳給另外的人。「禽流感」這個名字表明它主要是一種鳥類疾病。數以千萬計的鳥類感染了這種病毒,但只有不到200個人被同樣的病毒感染,而且他們的傳染途徑都直接來自鳥類。

  如果一個人真的感染了A(H5N1),那就可能是致命的。超過一半的人類感染者已經死亡--這是非常高的死亡率。

  這種病毒離大範圍流行還差一步:傳染性,即病毒從一個人身上很容易地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的能力。如果病毒具備了這種能力,流行病就有可能爆發了。

  幸好大多數禽流感病毒沒有越過物種屏障感染人類。一些專家說A(H5N1)至少存在10年了,這種變異在過去沒有發生,在將來也不大可能發生。而另一些專家則認為還是小心為好。

  感染這種病毒的真正人數可能比報導的要多,很多輕微症狀者未看醫生就自行康復了。如果這種猜測是真的,那麼真實的死亡率會低得多。可是事實上沒人知道是否有這種輕微症狀的病例,或者是否有人對這種病毒具有免疫力。

  Q:如何判斷病毒是不是具備了人傳人的能力?

  A:如果這是一種流行病,那麼到處都會見到病例,而不僅僅侷限於一個城市或者一個國家。為了盡早發現這種情況,150多個國家組成了一個國際監督機構來監測新的人流感病毒。這種流行一旦發生,就會表現出一種非常規的疾病流行特點:有很多病例,而且比通常的流感要嚴重,並可能在流感季節以外出現。

  通常的人流感病毒,僅僅在冬季流行,其原因現在還不甚清楚。但是大規模流行性傳染病可以發生在任何季節。一種流行性傳染病的病因,可能是一種對人類而言新的流感病毒。這就意味著沒有人因為既往感染而具有抵抗力。

  Q:禽流感病毒是否能感染所有鳥類?

  A:沒人知道確切的答案。科學家們說A(H5N1)非同尋常,是因為它能夠感染很多鳥類。這一點同絕大多數鳥類流感病毒不同,後者往往只在野生鳥類中發現,不能感染家禽,而且症狀也較輕微。有些研究者懷疑野鴨子,或者其他野生鳥類,對A(H5N1)具有免疫力,或者說是禽流感的健康帶菌者:它們帶有病毒,可以將病毒傳給其他鳥類,但是自身並不發病。目前還沒有掌握這種猜測的確切證據,也許是因為科學家們只能根據鳥感染病毒死亡,才能判斷A(H5N1)感染。

  Q:有些人因為禽流感不幸死亡,他們死亡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A:如同嚴重的肺炎一樣,很多病人死於肺功能衰竭。這種疾病往往開始於發燒、疲勞、頭疼和身體疼痛,就像一般的流感一樣。但幾天之內就會發展成為肺炎,病人的肺部發生病變和充水。

  在一些病例中,感染A(H5N1)的兒童死於腦炎,很明顯這是因為病毒攻擊大腦所致。一些人還會有嚴重的腹瀉,這不是一般流感的症狀,這說明這種病毒也會攻擊腸道。對於貓的研究表明,這種病毒還可以攻擊哺乳動物的其他器官,包括心臟、肝臟和腎上腺。

  由於只有很少的屍體被解剖,關於這種疾病致死的詳細情況還不十分清楚。在一些死亡病例很多的國家,例如越南,屍體解剖是違反習俗的。研究者稱,儘管他們知道屍體解剖可以提供很多有用信息,但他們擔心這樣做會引起公眾的不滿。

  Q:怎樣才能知道我自己得了禽流感?

  A:除非你曾經到流行區域旅行,接觸過生病或死亡的鳥類,否則你沒必要懷疑自己得了禽流感。

  人們在這種疾病的早期所呈現出來的症狀和一般流感一樣:發燒、頭疼、疲勞、身體疼痛。不同的是,幾天之後,普通流感患者的症狀會逐漸緩解,而禽流感患者的症狀會越來越糟,其中很多人因為呼吸困難而就醫。

  所以,如果一個流感疑似患者的症狀越來越重,或者伴有呼吸困難,他就應該趕快就醫。

  Q:我能夠進行禽流感病毒檢測嗎?

  A:目前還沒有禽流感病毒的快速檢測法。對於A類流感病毒(A(H5N1)屬於的大類)有一種檢測方法,但這只有中等程度的可行度,不是專為A(H5N1)型病毒的。

  Q.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治療或者預防禽流感?

  A.達菲和樂瑞沙,這兩種藥可以減輕疾病的症狀,但是必須在症狀出現的頭一兩天就開始服藥。樂瑞沙是一種必須被吸入的藥粉,對肺有刺激作用,所以不適合哮喘或其他慢性肺部疾病患者。

  這兩種藥的作用都是阻止一種酶(唾液酸苷酶)的功能,也就是A(H5N1)中的那個N,病毒需要這種酶來脫離一個細胞以便感染其他細胞。然而,目前還不清楚這兩種藥對於A(H5N1)到底有多大效果,也不知道恰當的劑量是多少。儘管美國政府實驗室和其他研究機構正在研究預防A(H5N1)的疫苗,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

  Q.如果禽流感真的在人群中流行,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

  A.疫苗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如果沒有疫苗,就很難避免被感染。

  同時,專家強調,自行服藥會浪費藥物,同時也會造成耐藥性。醫生建議人們應該避免到擁擠的公共場所去,勤洗手,遠離那些已經被感染的病人。口罩也許有用,不過僅限於N-95型口罩,而且必須戴得很嚴才有用。到目前為止,只是那些護理人員才被建議戴口罩和手套。

  Q:買羽絨製品或者帶有羽毛的飾品是否安全?

  A:進口羽毛製品可能不安全。疾控中心說,這些製品可能使用了來自禽流感流行國家的羽毛。而這些羽毛在未經殺病毒處理以前嚴禁進入美國。

  參考資料

  20世紀人類曾出現過幾次大流感。流感大爆發的概念是25∼35%的人會染病,死亡率會超過2%。比如,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致死率達到2.6%,至少導致2000萬人死亡,超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850萬人;1957年∼1958年的「亞洲流感」導致200萬人死亡;1968年∼1969年的「香港流感」致死100萬人。最近的一次是1977年的「俄羅斯流感」,死亡人數沒有確切統計,但遠沒有前幾次多。


青年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