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聽眾對比四五和六四運動

發表:2006-04-09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5號是1976年天安門廣場四五運動30週年。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官方媒體對30年前爆發的這場轟轟烈烈的民眾運動採取了沉默的態度。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聽聽幾位聽眾朋友對四五運動以及中國政治現狀的看法。

*廣場控制今勝昔*

江西的王先生認為,現在中國政治環境寬鬆程度還不如30年前。他說:

「四五運動發生在天安門(廣場)。在天安門發表意見很不容易,現在恐怕不行了。現在比過去還要差很多,不能在天安門發表意見了。」

*兩大運動都正確*

湖南的王先生說,無論對1976年的四五運動,還是對1989年的六四運動,當局都應當給予正面評價,而中國的政治改革還沒有真正起步:

「76年主要的不滿對象顯然是毛澤東,當時有一句話:秦始皇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當時不僅是政治高壓,人民的生活連基本的物資供應都很缺乏。毛澤東說,當時的形勢大好,非常好,什麼『鶯歌燕舞』,顯然違背事實,說明他深居宮中,跟帝王一樣,這是值得人們深思的問題。

對待89年的六四運動,我覺得鄧小平採取了某種實用主義的態度,他是為了穩定。我覺得,對這兩個事件都應該做正面的評價。中國的政治如果不走向民主化,抗議和示威將是永遠是一個話題。我希望不會永遠,但是中國的政治改革顯然還沒有真正開始。」

*四五時沒出動軍隊*

北京的林先生認為,四五運動的最大意義就是把毛澤東趕下了神壇。他說:

「四五跟六四的一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解放軍。六四的時候我在現場,四五的時候我也在現場。在四五的時候,解放軍是完全克制的。動用軍隊,就使政權喪失了合法性。我認為,四人幫在這一點上比鄧小平強得多。另外,四五最重大的是什麼?就是把毛澤東趕下了神壇。」

江蘇的施先生談到四五運動和六四運動的不同命運,對中國政治改革的前景感到非常擔憂:

「我覺得,76年的四五運動和13年後的八九運動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公民情緒的發泄,都是民眾為了紀念當時去世的一位總理,反對當權派,但是它們的命運卻大不一樣,一個遭到鎮壓,一個後來被平反。」

*鄧小平鎮壓示威更狠*

陝西的肖先生說,四人幫在四五運動中對民眾動用的是工人民兵和棍棒,鄧小平在六四運動中動用的則是軍隊和坦克,在這一點上,鄧小平不如四人幫:

「四人幫倒行逆施,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下了一些罪行。但是他們在處理四五運動的時候,沒有動用軍隊,只動用了工人民兵,也沒有動用槍支,主要是棍棒。雖然四人幫那麼可恨,但是在這個問題上,比鄧小平對89六四的處理要好。鄧小平在89六四動用軍隊、坦克,結果他的威信一落千丈,這說明鄧小平在處理民主運動的問題上做得比較欠缺。」

*歷史的記憶*

山西的吳先生說,共產黨希望老百姓忘掉四五,忘掉六四:

「由於六四的原因,共產黨對群眾事件非常敏感,基本上採取遺忘政策,希望老百姓遺忘。從中共的這種表現,就可以看出他們是多麼心虛,隱藏著一個多麼大的惡夢。」

(美國之音記者:蕭敬2006年4月8日華盛頓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