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散佈核武技術 挾制美臺軍售

發表:2006-04-10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日前公布「中國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與飛彈科技擴散」報告,報告指出,中國至少對巴基斯坦與北韓等六個國家輸出核生化武器與飛彈科技,導致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在全球擴散。

美國會報告 斥中輸武六國

報告指出,當美國要求中國節制相關行為時,所獲得的保證通常都與中國持續輸出科技的行動相違背,同時中國也經常要求美國降低對臺支持(包括軍售),作為其停止擴散這些危險科技的條件。

對此,臺灣國防部官員表示,我方相當關切這項發展,也多次向美方表達憂慮,美國政府明確告知我方,不會同意中國的要挾,將維持臺灣的利益。

官員說,對美方而言,美中之間有任何問題要談,臺灣議題不能夠被拉入做為籌碼,是美國政府相當堅定的原則,像是過去針對北韓核武問題的六邊會談,中國就曾再度提出希望將美國對臺軍售問題納入討論,但遭美方拒絕。

美向臺表明 不會犧牲臺灣

包括本月即將登場的布胡會,臺方透過外交系統再度獲得保證,不會因為美中對談而犧牲臺灣,我國政府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

美國國會的報告提到,中國經常以國營企業體的模式輸出相關技術,像以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中國長城工業公司等名義,參與許多國家核生化武器或飛彈發展計畫,由於相關技術都十分敏感,絕大部分都需要中國官方批准,也足以顯示中國政府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全球擴散的角色。

報告表示,一九九八年美中在北京舉辦高峰會,美國要求中國停止對伊朗的飛彈交易,中國政府立刻回敬要美保證會否決對臺出售飛彈防禦系統,雙方當年並未就此達成任何協議;二○○二年在華府,一位匿名中國外交官對西方媒體提到,「美國不能只是指責中國違反承諾,卻不斷地賣大量武器給臺灣」,並說美國對臺軍售也是一種武器擴散,中方將兩件事掛勾的意圖至為明顯。

北韓輸武 借道中國

美國國會CRS報告指出,中國開放港口、領空甚至軍用機場,讓其他國家得以用來運送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零件甚至成品,在二○○三年四月到七月,伊朗貨機就至少六次飛越中國領空載運巡弋飛彈到北韓,布希政府為此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

CRS報告指出,像是伊朗、巴基斯坦與北韓等國家之間,在進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交易時,經常獲得中國同意假道其領空與領海進行運輸,在二○○二年七月,一架巴基斯坦的C-130運輸機就經中國領空到北韓載運飛彈零件。

同年十二月,美國與西班牙海軍在海上攔截一艘載有飛毛腿飛彈,打算開往葉門的北韓船隻,西班牙國防部調查後表示,這艘船的前一個停靠港口在中國。

同樣在二○○二年二月與十一月,一艘伊朗籍船只在航向北韓裝載飛彈與火箭燃料之前,停泊在天津港載運飛彈零組件。美國政府也發現,中國不但同意讓伊朗貨機六次飛越中國領空,北韓飛機也獲此特權,甚至還能降落地面機場加油。

二○○五年六月中國與另外一個中亞國家一致否認,曾在二○○三年同意給予伊朗貨機飛越領空,並到北韓載運飛彈零件的特權。

強權角力 空談限武

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已成為避免世界毀滅的重要議題,許多被美國點名的國家固然難逃責任,但美國本身記錄也不良,與其矯情地把維護世界和平當成防止武器擴散的重要因素,還不如國際強權政治角力的理由要來得實在。

二戰結束後,美曾協助英國獲核武,也對法國核武發展計畫伸出過援手,甚至在中東,相對於伊拉克、伊朗等國家發展核武遭到美國嚴詞批評甚至動武,當以色列擁有核武時,美國則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什麼反應。

在臺灣,發展核武的「新竹計畫」,從一開頭就與美國政府脫不了關係,美政府主導讓半官方的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出售反應爐給中科院,也居中協調讓臺灣向南非進口鈾礦,等到臺灣核武能力即將完成之際,美主導的「張憲義事件」又讓一切戛然而止。

同樣,日本在美國MX洲際彈道飛彈的基礎上研製M-5火箭,後來美國又提供零件與技術讓日本發展H-2A火箭。

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應該要擴散或者是要管制,所取決的標準不是世界是否因而面臨不安,而是強權之間對於戰略利益與實力消長的判斷,因而所有強權在道德上幾乎都是千瘡百孔,也導致越想杜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卻要面臨擴散得越嚴重的結果。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