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醫療調價小地震, 部長積極安撫

作者:徐勁 發表:2006-04-10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療大調價:

武漢實現醫療大調價:膽囊切除由96元漲到1200元,同種原位肝移植三甲醫院的手術費是360元,現在漲到了1萬元。同時,特需門診等小收費項目則大幅降價,如原50元專家門診降到30元。 2006年第一季度實施的《武漢市醫療服務價格》,不啻於社會上的一個小規模地震,影響巨大。在市一醫院,帶女兒看病的李先生介紹:當天的藥費與前一天相同,但掛號費漲了1.5元,注射費漲了5元。他說,在藥價沒有降下來的情況下,感覺醫療費又漲了。

南京市各醫院2005年9月30日起執行新的價格標準:手術費用大幅增加,大型設備檢查收費則大大降低。

甘肅2004年10月調整醫療服務價格: 在1997年醫療服務價格水平的基礎上平均上調52.5%,調價總 金額達10690萬元。

藥價高漲:

解放軍101醫院院長高春芳透露:一瓶出廠價4元的藥,在衛生系統招標中漲到25元,到了病人手裡高達76元。

衛生部部長高強在公開會上說:「(藥價)儘管漲了幾十倍,但肯定沒有超過國家的最高限價。也就是說,再貴也是合法的!」「這說明藥價不合理首先是因為政府定價太高。」

2006年3月,江蘇武進查獲:原價僅僅每支 0.1元的藥品,經過一番「喬裝打扮」換了一個藥品名稱,藥價竟然翻了幾個「跟斗」,整整漲了360多倍。由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埋單」。

醫院藥價和藥店不同:

大醫院藥價比藥店高一半,2005年03月,海口市醫院12片彼妥片和9小包貫黃感冒沖劑,兩種藥共32元錢。而龍昆南路的廣安堂藥品超市,兩種藥品的價格合起來為16.2元,批發價在12元左右。

患者反映:

「我看個感冒,醫生竟給我開了426.7元錢的藥,相當於我一個月的工資了!」2004年12月20日,家住海口海甸島的邢先生氣憤地向媒體反映。

海口市劉先生反映,他的孩子出生僅十多天,懷疑是肺炎,反覆做了大量檢查,先後做了愛滋病、性病等多項檢查。孩子住院三天,花費3000多元,其中光檢查費就花了2000多元。

近幾年隨著藥品的漲價和醫療費的漲價,原價格系統已成為了醫院創收的主要障礙,必須調整價格規定,才能名正言順的收費,曾經有窮困百姓在面臨醫院不執行原出臺的價格系統,和醫院發生過許多衝突,新價格希望提升普通百姓的承受力,然而,百姓的「看病貴看病難」卻被阻斷了申訴渠道。

l對什麼事情都不要全盤否定,對「計畫經濟」時期的做法也不是沒有可取之處,比如國家定價,對某些特定的產品還是可以國家定價的。藥品就必須由國家來定價,而不是由國家來限價。定價的依據應該有以下幾個因素:第一按標準生產工藝路線所需要的原材料的生產成本,其中包括標準生產消耗定額的原材料採購價、標準的輔助材料費用、標準人工費、設備折舊費、佔比例不大的管理費、比例更小的其他費用。第二要加一定比例的利潤,第三要加銷售費用,銷售費用不能超過生產廠家的利潤。好了,這就是定價原則。其他因素不考慮,比如新產品研究實驗費用,他應該出自廠家的利潤之中,不能在產品價格中體現。比如無形資產(名牌產品)不考慮,它的效益回報來自購買者多,利潤自然就大。有人會說:定價是一件龐大的系統工程。對的,沒有這些工程,我們老百姓高薪養活你們那麼多部老爺幹什麼用?你們是不是應該下崗啦?比如醫藥工業部,化工部,衛生部,都是幹什麼的?我們拿高薪養活你們,你們再讓我們拿高價去買你們生產和管理的藥品,你們太也沒有良心啦!

l仍有醫生要紅包拿回扣,這也太黑了,我希望藥費價格能不能便宜點,要公正的價格,不要貴的價格,也能讓老百姓能買的起好的藥,還希望醫院裡的手術費便宜點,不能太貴了!!!!沒有人管的他們嗎?

編者:藥價的猛漲產生了很多的腐敗,人們自然想要衛生部部長負責,前衛生部部長在SARS期間因配合中共製造謊言而成了犧牲品,而醫藥檢驗局局長也都成了制度的犧牲品,當今衛生部部長高強在「全國衛生系統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會議」上的一聲「一查到底」期望能起到積極安撫作用,但能否堵上腐敗黑洞,「表態本身從來都不會自動地推進改革演進」資深專家提醒。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