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藝術漫談:走向光明神聖

作者:作者:山河 發表:2006-04-11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邪黨對法輪功的凶殘迫害發生了,我們不得不揭露迫害。但是這反迫害不是根本主題。根本的主題是用真善忍再生的一切從正面帶給人們以光明和希望。邪黨滅亡了,人類仍然要生存,所有該得到承認的生命仍然要生生不息,要繼續在追求光明和希望的道路上回升。辨別是非、追求善良光明才是人類的永恆主題。

影視表達的藝術,如同古老的戲曲一樣,綜合混溶了美術、語言、表演、造型、音樂等種種藝術表達形式,而且還具有古老曲藝所不具備的獨有的攝影藝術形式,現在還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出現了立體聲和電腦特技。在這種藝術形式的發展過程中,每一次的突破都給觀眾帶來了莫大的衝擊和驚訝,在給觀眾帶來娛樂和滿足的同時,影視藝術的表達手法走向豐富和成熟。可是,因為它日益背離了自己曾經呈給神的表達神聖的諾言,它始終沒有像音樂和美術那樣走向理論的成熟和成為一門精深而系統的學術體系,始終處於一種工匠個人技藝的表現。並且這些技藝高超的工匠們,絕大多數因為這個同樣的原因而終於日益向陰暗中淪落。

如果他們對傳統有著最基本的認識和敬意,他們其實可以輕易的達到一定的成熟和體系化的。起碼能取得輝煌的成績,如日本導演黑澤明,說他是個電影界泰鬥,遠不如說他是一個戲劇泰鬥,他從傳統文化和戲劇中繼承了非常多的精華。可是他們大多數人懷抱著一味要創新要標新立異的野心,拋棄了悠久的傳統中最精華和最有價值的部分--道德倫理和敬畏神靈。因為失去了指引心靈的明燈,他們走向了所謂現代派表現手法的泥潭、走向了背離道德的方向。甚至如邪黨控制下的國家裡,影視藝術被用來專門鼓吹共產邪教、專門用來摧毀道德和傳統。

以東方傳統文化來說,在過去可以說是一個十分完善的文化體系。他所涵蓋的內容,從正常的常人之理一直到修煉道理層層都有、層層皆可對應。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在這樣一個完善文化中受過熏陶的人,無論認識的怎樣有限,他所表達的正理都有著層層的內涵。因為內涵是那個體系自身所攜帶的。因此,受過傳統文化教育熏陶的演藝界人士、只要不是太差勁兒,總是能有意無意的表現出傳統文化的一些神韻。

其實對於西方傳統文化也同樣如此。正如美術和音樂等就這樣到達了完善和成熟。而影視藝術所需要的語言藝術、表演藝術,早已經成熟了上千年,在這種萬事具備情況下影視藝術卻依然保持了幼稚的朦昧,實在是因為它所走的道路背離了傳統和成熟。

然而更重要的是,過去無論東西方的文化,都是屬於正常人類的文化。當人類淪落到正常人以下的時候,他們的最低層的內涵卻高於這淪落的人,他們無法往下延伸到今天人類的道德層面。而現今人類所淪落到頂多只能夠眼見為實的狹隘視界,別說看不到傳統文化的內涵,就是看到了其內涵,也會因為無法被實證而難於相信。其實質,傳統文化都是以走向副元神修煉為選擇的,他們是不注重在人類這個層次去表現的。特別是東方傳統文化,本來就是半隱半現的半神文化,注重的是神韻而不是表面的形式,所謂半神文化,神的一半被隱沒了,人的表現卻也只有一半。所以意味雋永的同時,也容易被現在不懂的人看起來莫名其妙。過去,東方的人的美術、音樂、建築、衣飾、語言、行為、思想,都是受了這樣的熏陶而呈現出一種若隱若現的空濛和淡然,表現為繪畫,就是那中國獨有的水墨畫。儒家文化,因此更大多不能貫穿到淪落到今天這一步的人。

《耶穌》感動了太多的西方人,但是他們均不知自己究竟為什麼如此深的被觸動;《黃昏清兵衛》也感動了許多的東方人甚至西方人,大家也同樣不知自己為什麼而感動而失落而嚮往。

《大長今》、《功夫》和《魔介》等,均克服了這方面的不足,從目前最低的常人層次起步,層層延伸,延伸到正統人類文明,跟道德和神靈貫穿了起來。《哈利.波特》系列深受全世界兒童少年的迷戀,也有這種因素。(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