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莊舞劍?中國主辦佛教論壇改變宗教形象?

發表:2006-04-12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方面舉辦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明天登場,有人認為,這對於信奉「無神論」的中共政制具有特殊意涵,尤其是在長期披覆「迫害宗教」的外衣下,不但能藉此機會漂洗自清,還具拉攏人心的特殊效益。

首屆世界佛教論壇預定於十三日至十六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舉行,共有三十四個國家地區的一千多位佛教高僧、專家學者、政要出席。

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從心開始」。與會者將圍繞「佛教的團結合作」、「佛教的社會責任」和「佛教的和平使命」三個議題交換意見,力促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同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繁榮的和諧世界。

倡議在中國設立世界佛教論壇,最初於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八位高僧於二零零四年十月在北京召開的第七次中韓日三國佛教友好交流會議提出,獲得國際佛教界熱烈迴響。

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舉行的多邊國際宗教大會。

由於是破天荒第一遭,不僅外界關注北京當局的「宗教政治觀」,中共本身也相當重視,更於數月前就開始透過媒體預告,熱切的態度映照過往的「無神論」,不免讓外界對背後的真正用意多所聯想。

為杜絕外在「攸攸之口」,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十日對外說明,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中國的經濟發展尤其迅速,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趨於緊張,在這種情況下,佛教可以引導信徒平靜和理智對待身邊的事,可以在緩和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但是,各方質疑仍是扑天蓋地蜂湧而至。

「美國之音」說,中國希望藉此改善其國際形象;香港「南華早報」則認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不可能是推動宗教自由的人,因為胡錦濤在鎮壓西藏、封鎖SARS相關病情的鐵腕做法一再說明,他在北京政權被威脅的時候,都會顯現鷹派的本性。

美國波士頓大學中國研究所教授傅士卓說,胡錦濤當然可以透過佛教論壇所主張的和諧社會,為中國政府辯護、降低外界對中國宗教政策的批評,尤其胡錦濤訪美時將與關心宗教自由的美國總統布希會晤。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主任賴品超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中國官方舉辦佛教論壇有兩大考量:一是與天主教、基督教相較,佛教對中共政權較為友善,又不涉外國勢力,可藉以建立較正面的宗教形象。

第二,臺灣深受佛教薰陶,可藉以拉近兩岸關係。

儘管外界對北京當局的宗教意圖多有質疑,臺灣佛教領袖星雲大師仍深表期許地說,「對他們(中共)的開放,未來走更好的道路,我寄予很大希望」。

星雲大師又說,希望世界佛教論壇能夠拋磚引玉,增進中國對各種宗教的包容。

中央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