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十大最貴失竊藝術品名單

發表:2006-04-1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品盜竊目前已經成為全球主要的犯罪活動之一。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公布了全球「十大藝術品被盜案」,這些藝術品價值總計6億美元,其中包括達芬奇、倫勃朗、蒙克、梵谷等藝術大師的傳世之作。公布這份被盜藝術品清單是為了尋求公眾幫助破案,並抑制每年交易額達到約60億美元的黑市交易。

1 上萬件伊拉克文物

價值:無法估算

被盜時間:2003年3、4月間

被盜地點:巴格達

在2003 年3∼4月間,數以萬計的伊拉克文化和歷史珍寶被瘋狂的暴民們洗掠一空。其中最慘重的損失無疑是伊拉克國家博物館的上萬件珍貴文物,它們是美索不達米亞文化的記錄,至今追回來的不到4000件。比如這個名為「Warka 之頭」的大理石雕塑(右上圖),就是一名伊拉克閃族婦女的頭部還原雕塑。歷史專家認為藝術品的流失是全人類的損失。

據報導,搶掠的暴民如入無人之地般輕易地進入伊拉克國家博物館,不少珍貴的陶瓷藝術品和雕塑被打爛,一些木箱散落在地上,陳列的物品都被摔出來。有人甚至把博物館的古老大門拆下拖走。這座博物館是伊拉克主要的文物收藏地,收藏品中包括了一把4000年前烏爾的銀豎琴。博物館的一些展室幾乎空空如也,陳列架上什麼都沒有。

文化寶藏慘被踐踏

伊拉克國家博物館被視為世界文化寶庫之一,始建於20世紀20年代,其藏品涵蓋了兩河流域從新石器時代,到蘇美爾城邦、巴比倫帝國、亞述帝國,直至現代阿拉伯等各時期的珍貴文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第11大博物館。

2 偽裝警察野蠻割走寶畫

12幅世界名畫

價值:3億美元

被盜時間:1990年3月

被盜地點:美國波士頓

《加利利海上的風暴》

《加利利海上的風暴》

作者:倫勃朗(荷蘭)

尺寸:128厘米x160厘米

巴洛克式風格,是倫勃朗惟一的以航海為題材的佳作的聖嬰拿

1990 年3月,位於美國波士頓的伊莎貝拉.斯圖爾特.加德納博物館被兩個身份不明的大盜洗劫,猖狂的盜賊在差不多一個半小時裡掠走了總價值3億美元世界級名畫,其中包括荷蘭大師弗梅爾的《音樂會》、倫勃朗的《加利利海上的風暴》等12幅傳世之作。這次案件是歷史上金額最大的藝術品搶劫案件,而且所有被盜的藝術品沒有被保險。然而,就算警方懸賞500萬美元緝凶,15年來,神秘的盜賊一直逍遙法外。

輕鬆制服保安

回到15年前的3月18 日,整個波士頓仍沉浸在聖帕特里克節歡樂的氣氛中。凌晨1︰30左右,伊莎貝拉.斯圖爾特.加德納博物館門前突然出現了兩個穿著警察制服、戴著假鬍子的男子,聲稱有人報警,要進館內調查,於是兩名保安打開了門。然而很快,保安們就意識到這兩人並不是真的警察。儘管入侵者身上並沒帶什麼武器,但兩名保安仍然很快被制服了,他們被用繩子捆起來,並被扔進地下室。

然後,兩個強盜輕車熟路,直奔目標,在差不多90分鐘的時間裏,他們不慌不忙地蹂躪著藝術品,最後,十餘幅油畫從博物館的牆上消失了。兩人偷走了倫勃朗的三幅畫作,其中包括那幅著名的《加利利海上的風暴》,這是這位荷蘭大師惟一的以航海為題材的佳作,另兩幅分別是《穿黑衣的夫人和紳士》及倫勃朗極為罕有的自畫像。兩個毛賊野蠻地用刀把畫從畫框裡割了下來,只留下空空如也的畫框,他們還試圖偷走第4幅倫勃朗的作品,不過卻沒有成功。直到現在,這些空白畫框仍然陳列在博物館,彷彿是對盜竊者無聲的控訴。

兩個盜賊顯然有備而來,他們所選的目標都是繪畫大師級人物的佳作,倫勃朗以外,他們還捲走了德加的5幅素描畫、馬奈的《一個法國紳士》,而他們偷走的那幅荷蘭大師弗梅爾的《音樂會》,是他僅存世上的30幅作品之一。

稀世珍寶倖免於難

不過最為諷刺的是,兩個盜賊在博物館裡瘋狂洗掠,最終卻忽略了位於三樓的提香展室的大師作品《歐羅巴之劫》。這幅收藏品中的無價之寶最終得以倖免於難,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了。

由於畫作背面並沒有安裝連接警察局的警報器,等到天亮工作人員發現報警時,兩名匪徒早已逃之夭夭了,臨走前他們還取走了監控攝像機的帶子,這使得調查工作更加難以展開。最囂張的是,兩個盜賊還對保安口出狂言:「一年之內,我們會給你們消息的。」然而十多年過去了,盜賊連同被盜名畫都彷彿泥牛入海,一點消息都沒有,既無人勒索巨額贖金,也沒有任何組織出面以利用絕世之作當籌碼。對於博物館來說更慘的是所有被盜的藝術品沒有買保險,損失無法挽回,只能默默吞下這個苦果。

3 兩名蒙面匪徒持槍搶劫

蒙克代表作

《吶喊》等兩幅作品

價值:9700萬美元

被盜時間:2004年8月

被盜地點:挪威奧斯陸

《吶喊》

蒙克:表現藝術的先驅

愛德華.蒙克(1863-1944)

挪威藝術家,西方表現主義繪畫藝術的先驅。

1863年生於奧斯陸的一個醫生家庭,曾赴法國巴黎學習繪畫,深受梵谷和高更的藝術風格影響。他擅長運用激烈的色彩和扭曲的線條,以愛情和死亡為主題,表達焦慮、恐懼以及對生活的悲觀主義態度。畢加索、馬蒂斯就曾吸收他的藝術養料

2004年8月22日,兩名蒙面匪徒持槍闖入位於挪威首都奧斯陸的著名畫家愛德華.蒙克博物館,在眾目睽睽下搶走這位20世紀表現主義藝術大師的兩幅代表作後大搖大擺乘車離去。

被盜的名畫包括被譽為世界經典繪畫巨作的《吶喊》和蒙克的另一幅畫作《麥當娜》。這也是挪威的第一起持槍藝術品搶劫。

博物館安保鬆懈

當天,兩名劫匪闖入博物館,用手槍指著一名女保安,威逼館內的其他工作人員和參觀者趴在地上,並命令其中一名女職員將《吶喊》和蒙克的另一幅畫作《麥當娜》從牆上取下並包好,隨後駕駛一輛黑色「奧迪」汽車揚長而去。博物館的參觀者非常恐慌,以為遭到了恐怖主義襲擊。幾小時後,被匪徒丟棄的兩幅名畫的畫框及逃跑用的汽車在奧斯陸被發現。

畫太出名根本售不出

令人意外的是,蒙克博物館的安全防備非常鬆懈,既沒有對名畫採取特別保護,也沒有警戒鈴。一名目擊者說:「這些畫只是用繩子掛在牆上。只要用力拉,繩子一斷,畫也就可以拿走了。這些劫匪就是這麼干的。」

被盜兩幅名畫的總估價在9700萬美元。不過鑒於《吶喊》在全世界的高知名度,人們相信匪徒將很難在藝術品黑市上將它脫手。警方分析,匪徒最終很可能會向博物館提出以贖金換畫的要求,或者將其作為向其他盜賊「同行」炫耀的資本。

4 6英鎊盜得價值千萬名畫

一幅達.芬奇名畫

價值:6500萬美元

被盜時間:2003年8月

被盜地點:蘇格蘭

《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

《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

作者:達.芬奇(義大利) 創作於:1501年

在參差不齊的藍色山前,聖母瑪利亞安詳地坐著,膝上的聖嬰拿著一個木頭卷線軸……畫面展現了年幼的耶穌和聖母在一起的情景,隱示著聖母和世界都無法改變耶穌未來受難的命運。

2003年8月27日,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畫家達.芬奇的一幅名畫在蘇格蘭一座城堡被盜。當地警方迅速出擊,將目光聚焦在參與盜竊的4名竊賊及他們用來行竊的一輛大眾轎車上。

佯裝遊客挾持導遊

這幅名為《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的達.芬奇名畫價值連城,被盜地點是蘇格蘭鄧弗里斯郡的德拉姆蘭裡戈堡。當天上午11點前,兩名盜賊花6英鎊進入德拉姆蘭裡戈堡。他們看上去40多歲,都打扮成遊客模樣,戴著禮帽、眼鏡,顯得彬彬有禮、氣質儒雅。

一名女導遊引導這兩名「遊客」開始介紹城堡的文物。兩名「遊客」裝模作樣地聽著導遊的介紹,不時地翻看手中的城堡手冊。10分鐘後,其中一名男子很客氣地提出請女導遊先帶他們看城堡裡最珍貴的收藏品--藝術大師達.芬奇、倫勃朗和霍爾拜因的大作,其中尤以達.芬奇的《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最為珍貴。

女導遊毫不遲疑地領著兩名「遊客」向樓上的收藏室走去。就在他們登上樓梯剛好處於城堡內閉路電視監視死角的一剎那,兩名「遊客」突然露出了猙獰的面目--一人飛也似地鎖住女導遊的喉嚨,另一個人掏出一把尖刀指著女導遊,逼她直接帶他倆到挂有達.芬奇巨作的地方。只用了幾秒鐘的時間,兩人就把《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從牆上取下來,丟下被反綁和被堵上嘴的女導遊,大搖大擺地走出城堡。

隨後,一輛停放在城堡外面的白色大眾轎車開過來與其接應,兩個竊賊迅速鑽上車後揚長而去。

國際大盜作案迅速異常

從盜賊作案的特點來看,警方相信這是一起職業的國際盜竊團夥作案。他們目標明確,而且早已提前就踩好了點。兩人根本沒動城堡裡的其他珍品,直接衝著達.芬奇的作品而去。這幅《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不但價值連城,而且面積較小,便於藏匿;兩個竊賊行動非常迅速。他們知道只有15分鐘可以實施盜竊,而當最後他們帶著名畫走出城堡時,只比預計時間提前了1分鐘。另外,他們還顯得訓練有素,在作案時成功地躲避了監控錄像的拍攝,並在得手後非常冷靜地走出城堡。

據專家透露,這副《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是僅有的幾幅已確定的達.芬奇真跡之一,和《蒙娜麗莎》齊名。由於太珍貴了,專家相信這副珍品不太可能賣得出去。有人擔心,名畫現在可能已落在某個不道德的「藝術品收藏家」手裡。

公爵家痛失傳家寶

德拉姆蘭裡格城堡是英國最有名的古城堡之一。古城堡坐落在英國蘇格蘭莫弗特以西25公里,是英國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巴克盧公爵的三大私產之一,古城堡建於1679年至1691年間,是英國皇家建築設計大師威廉姆.布魯斯的傑作,有「紫色宮殿」的美稱。

除了古城堡本身外,古城堡裡的收藏品也是件件價值連城,其中遠古的傢俱、倫勃朗的《看書的老婦》、霍爾拜因的大作、達.芬奇的代表作堪稱古堡的「四大鎮山珍寶」。

但被盜的這幅《聖母瑪利亞與亞恩溫德》卻是巴克盧公爵所有藏品中價值最高的,在法國曾一度失蹤數百年,後來巴克盧家族於1756年將其買下帶回英國,從此作為他們家族的傳家之寶,已經收藏了250多年。

5 「快手神偷」60秒盜寶

金雕寶物鹽碟

價值:5500萬美元

被盜時間:2003年5月

被盜地點:奧地利維也納

金雕寶物鹽碟

切利尼:法國王室御用工匠

貝紐維多.切利尼 (1500-1571):義大利十六世紀後半期雕塑家、樣式主義雕塑的代表人物。切利尼原為金銀工藝師,後受到米開朗基羅的影響,開始製作大型的雕塑。他到過義大利的許多城市,受雇佣於羅馬的教皇和佛羅倫薩的執政者美第奇家族,也被當時的法國國王所器重。他為法國王室和義大利統治者製作了大量金銀工業品和雕塑作品,手法富於裝飾性,藝術技巧出色。

2003年5月11日凌晨4點,一名竊賊從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偷走了義大利16世紀著名藝術家本韋努托.切利尼創作的金飾雕塑「鹽碟」,其價值至少為5500萬美元,而其歷史價值是不可估量的。

警衛瀆職鑄成大錯

據悉,盜賊輕易地爬上博物館建築物旁放置的腳手架,從一樓的窗戶破窗而入,然後再將陳列雕塑的玻璃箱砸碎,偷走該件作品。盜賊的行動觸發了博物館裡的感應器、警報器和監控攝像機,可是當時值班的3名警衛人員雖然聽到警報聲,卻以為又是設備故障,不僅沒有前去查看,還解除了警報,致使與警察局連接的自動報警系統也未起作用。展廳裡的監視攝像機不僅不錄像,而且當晚也未打開。因為損失重大,幾天後,藝術史博物館館長在將瀆職警衛人員免職後也引咎辭職。

接到「訂單」後作案

警方在仔細察看了現場後透露說,盜賊很可能是一名職業盜賊,他作案手法嫻熟迅速,整個盜竊過程不超過60秒。警方斷定竊賊很可能是受雇於某位藝術收藏家,他是在接到「定單」才犯案的,因為盜賊顯然只衝著鹽碟而去,鹽碟旁邊展覽的一幅義大利名家拉斐爾的畫作完好無損,也沒有其他藝術品失蹤。

警方已經聯絡了英國、德國和義大利當局,要求合力追查其下落。不過到目前為止,案件都沒有突破性進展。據報導,博物館已開出5300萬英鎊的天價,懸賞捉拿盜賊或提供盜賊下落者。塞佩爾拉表示,鹽碟雖然上了5000萬歐元的保險,但實為無價之寶。它的被盜所造成的損失遠遠超過了2002年全年奧地利所有失竊藝術品的總價值,被認為是二戰後奧地利最大的博物館失竊案。

「雕塑界的蒙娜麗莎」

鹽碟為黃金與琺琅製品,是切利尼為弗蘭西斯一世國王專門彫刻的。這件精美的盒子既裝鹽和胡椒,又是一件華貴的裝飾品,盒上有一個男人體海神像和一個女人體地神像。工藝精巧,體現了作者樣式主義的藝術風格。 它被形容為「雕塑界的蒙娜麗莎」,在一般的藝術品市場里根本無法出售。

6 警察佯裝買家智斗毛賊

倫勃朗珍貴

自畫像等三幅

價值:3600萬美元

被盜時間:2000年12月

被盜地點:瑞典斯德哥爾摩

2000年12月22日,3幅世界級名畫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國家博物館盜竊案中丟失。當時3名蒙面的武裝強盜衝進博物館,嚇得遊客四散奔逃。其中一人用槍指著一名保衛人員作為威脅,另兩人迅速跑到二樓取下3幅總值數千萬美元的名畫後逃走。

盜賊坐快艇逃跑

據悉,3名竊賊是在快閉館的時候行動的。3幅失竊的名畫中,包括一幅荷蘭著名畫家倫勃朗的珍貴自畫像,以及兩幅法國印象派畫家奧古斯特.雷諾阿19世紀後期的作品。

歹徒的行動迅速,從衝進博物館到得手後逃走,整個過程只在短短几分鐘內完成。隨後,他們是從碼頭通道乘坐一艘摩托艇逃跑,在逃走前他們還在博物館前散佈了許多釘子以阻礙追捕。另外,他們還在斯德哥爾摩市的其他地方製造了兩起汽車爆炸以轉移警方的視線。

三幅名畫先後找回

2001年4月5日,警方在偵破另一個不相關的案件時意外地將雷諾阿的《與園丁對話》找回。斯德哥爾摩警方當天下午拘捕3名有嚴重販毒行為的嫌疑人,在搜查中,他們發現瑞典國家博物館去年年底遭搶劫的3幅名畫中的一幅。

據該博物館代理館長托.貢納松宣布,經專家鑑定,這確係博物館去年年底遭搶劫的法國著名印象派畫家雷諾阿19世紀末的作品《與園丁對話》。

2005年9月23日,協助瑞典警方辦理此案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工作人員假扮成購畫者,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一家酒店將4名盜畫嫌疑人拘捕,並取回了失竊近5年的倫勃朗自畫像。警方發言人說:「我們得到消息有人將出售此畫後採取行動的。」

據報導,4名嫌疑人中有兩名伊拉克人、一名甘比亞人和一名瑞典人。他們是在給假扮的購畫者「看貨」時被警方一舉抓獲的。瑞典國家美術館派往哥本哈根的專家對倫勃朗的自畫像進行了檢查,證明警方截獲的作品確係倫勃朗的原作,而且畫作被保存得很好,警方推斷,這是因為盜賊還希望將畫賣出去。

瑞典警方連同國家美術館的專家將這幅有過如此驚心動魄遭遇的藝術珍品護送回斯德哥爾摩。警方同時宣布,被盜的另外一幅雷諾阿的作品《巴黎青年》也早在幾個月前在美國洛杉機被追回。不過當時為了繼續追查倫勃朗自畫像,警方並沒有將消息公布。至此,瑞典國家美術館被盜名畫全部失而復得。

7 小賊爬梯溜進博物館

兩幅凡.高的畫

價值:3000萬美元

被盜時間:2002年12月

被盜地點:荷蘭梵谷博物館

2003 年12月7日凌晨,兩名盜賊翻過屋頂潛入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偷走了梵谷的兩幅名畫《斯海弗寧恩海灘》(View of the Sea at Scheveningen)和《離開尼厄嫩教堂》(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共收藏了梵谷的200多幅油畫和500多幅素描作品,是世界上收藏梵谷作品最多的博物館。荷蘭警方不久即抓獲兩名嫌疑人,但畫的下落至今未明。

竊賊進入博物館時觸動了報警系統,不過他們身手極快,在警察趕來之前就逃之夭夭。偷畫得手後,警方在博物館附近發現一把高4.5米的梯子和一塊大毯子,可能是偷畫的工具。

《斯海弗寧恩海灘》,1882年

梵谷的早期作品之一,用粗線條和明亮的金黃色表現暴風雨來臨前咆哮、激盪的大海。梵谷坐在海牙附近的斯海弗寧恩海灘上,需一邊作畫,一邊抵抗海風肆虐,許多吹襲而來的沙子和著潮氣打在畫上,雖然大部分已被清理乾淨,但畫的表面依然可以看到遺留下來的一些小沙粒。

《離開尼厄嫩教堂》,1884年

《離開尼厄嫩教堂》

這幅畫是梵谷為母親而作,那一年,她折斷股骨,終日躺在床上。不過畫上的尼厄嫩教堂也與他父親相關,他父親兩年前成了該教堂一名牧師。X光技術顯示,畫上最初是沒有人物的,除了一個農婦,畫面上那一群人是後來才加上去的,而且其中一名農婦身穿喪服。為何梵谷作出此改動?有說法認為梵谷的父親在1885年開春時病逝,此前梵谷可能已經知道父親不久於人世,於是添加服喪場面以示紀念。

8 名畫變爛畫 買家狂痛哭

卡拉瓦喬名畫

價值:2000萬美元

被盜時間:1969年10月

被盜地點:義大利一家教堂

《聖方濟各、聖勞倫斯與耶穌誕生》

《聖方濟各、聖勞倫斯與耶穌誕生》

作者:卡拉瓦喬(義大利)

畫面賦予耶穌誕生一股陰霾的氣氛,人物表情凝重,與一般歌頌耶穌誕生帶來歡樂的畫相反,作者反而想表達出人類前景充滿更多不確定因素的擔憂。

1969年10月,兩名盜賊闖進義大利巴勒莫一家教堂,偷走懸掛在教堂內的卡拉瓦喬名畫《聖方濟各、聖勞倫斯與耶穌誕生》,為了方便起見,他們用界紙刀直接把畫切出來,棄畫框而去。名畫丟失了近30年如石沉大海,但圍繞此案件的後續新聞不斷。

疑點一:畫其實沒被損毀?

1996 年在審訊前義大利總理朱利奧.安德烈奧蒂勾結黑手黨一案時,一名出庭作證的黑手黨分子在庭上意外爆出他就是當年劫畫者的真相,引起全國轟動。但那幅畫目前下落何方,他也不清楚。原來這幅畫被偷走後發生了一連串離奇的故事,先是他們護畫不慎,名畫受到了嚴重損壞,不可能再修復。當他們把這幅畫交給買家時,這位在幕後出錢唆使劫畫的收藏家看到名畫變成了一幅爛畫,當場嚎啕痛哭,並拒絕收貨付錢。此後這幅畫輾轉流離被多人收藏,目前警方猜測此畫應落在西西里島黑手黨的人手上。傳言說黑手黨組織內部人人對畫的去向心知肚明,但都秘而不宣。

盜畫者供認,因為那幅畫太大,偷取的時候動作笨拙,畫的損壞很可能就是偷的時候造成的。但也有義大利情報機構和英國記者根據調查認為,那幅畫至少直到(上世紀)80年代還是完好無缺的。

名畫依然完好無缺的說法還得到了其他調查人員的支持。一位義大利記者彼得.羅布三年後(1999年)探訪了義大利國家文物保護中心,一位年輕的官員把他偷偷拉進一個辦公室,對羅布說:「我們已經掌握了那幅畫的下落,很快我們就可以讓它完璧歸趙了。」「那那個竊畫賊說的話呢,他沒有必要撒謊說畫已經被損毀了呀?」羅布問。「他沒有撒謊,他是記錯了。當時他們一共偷了兩幅畫,被毀掉的是另外一幅。」官員如此解釋。

疑點二:不是黑手黨偷的?

但直至目前,畫並沒有如那位官員所說的重現人世,反而案件的疑點越來越多。人們發現,劫畫似乎根本不是黑手黨所為,畫是被兩個裝備簡陋的本地業餘收藏家偷走了。據說這兩人此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介紹義大利一批散落民間的國寶級藝術作品,而卡拉瓦喬的《聖方濟各、聖勞倫斯與耶穌誕生》就被掛在一個不顯眼的教堂裡,而且該教堂只有一個老看更值班,於是他們決定偷畫。

兩人成功把畫偷回家後,碰巧其中一人家裡來了客人,此人是個逃犯,而且他的哥哥就是一名黑手黨員。憑藉這人的關係,兩個盜畫者與當地黑手黨組織之間的矛盾得到調解,因為按照黑手黨「地頭」的慣例,要幹些什麼勾當,犯些什麼案,要先知會黑手黨組織並得到他們的許可,事後還要和他們分成。但這兩個糊塗蟲悄無聲息地就幹了件大事,自然惹惱了當地的黑社會。幾年後,那位客人回憶說,畫下方的邊角的確被弄壞了,這是把畫抬進電梯時撕爛的,而且畫拿回家後鋪在地上,眾人在上面踩來踩去。

多個黑手黨頭目曾經手

畫被「上繳組織」後,曾被多個黑手黨頭目收藏,後來到了一個綽號叫「地毯」的頭頭手上,此人專門經營販毒,他多次想把畫賣掉都不成功,來自瑞士、義大利和美國的買家都不願意要。後來,此人因為謀殺罪於1981年被判終生監禁。不過他在被捕前在一個隱秘處「埋寶」,一個大鐵箱裡面裝了5公斤海洛因、數百萬美元現金,及用一幅地毯包住那幅卡拉瓦喬的畫。

他的侄子被捕後與警方合作,說出鐵箱子曾被埋藏的地點,不過他事先提醒警方別抱太大希望,因為以他叔叔如此精明的人,不太可能還把箱子留在原地。果然,警察的搜尋一無所獲。

黑手黨內鬥堵塞尋畫渠道

實際上,名畫始終下落不明與當地黑手黨內部的明爭暗鬥有關係。多個支派搶奪地區龍頭大哥的「寶座」,收藏該畫時間最長的「地毯」算是個倖存者了,在多年的派系鬥爭中依然毫髮未傷。持有該畫的前一位收藏者,也是黑手黨的頭目之一,在1982年的一次燒烤聚餐上被暗殺。老一代的黑手黨家族被取代,死的說不了話,還活著的或者坐牢或者充當污點證人受警方保護,這些人都遠離權力核心,對畫的最新情況所知不多。這使得畫的下落更加撲朔迷離。

隨著時間過去,與知情者的日益減少,卡拉瓦喬的這幅名畫重見天日的機會似乎越來越渺茫。

「劍客」畫家終生逃亡

關於畫家米開朗基羅.達.卡拉瓦喬,他是個連名字都沒有的窮瓦匠。卡拉瓦喬1573年出生於義大利,長期身處社會底層,「卡拉瓦喬」是他出生的村莊的名字, 「米開朗基羅」、「達」緣於他崇拜兩位大師。他在年輕時,因為深受鄉紳惡霸的迫害,以至成年後,刀劍一直不離左右。他好打抱不平,並因此惹下了禍端。為逃避審判和懲罰,只得到處流浪,在天地間頑強地活著。

卡拉瓦喬有他的作畫原則,即不畫生活中沒有的形象,以真人做繪畫的模本。在他筆下,基督和一干聖賢成了平民,他們筋骨裸露、粗眉大眼、鬍子拉碴、衣服襤褸,絲毫沒有前輩大師們創作上的光鮮。所有的聖賢他都是照著漁夫、農民、工人、流浪漢畫的,他聲稱要把這些下層民眾帶入教堂。

越獄後被捕殺

卡拉瓦喬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亡命天涯的路途上,他是個叛逆者,因為隨身帶劍和粗暴易怒的性格被馬爾他列入危險分子名單予以拘捕,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卡拉瓦喬在義大利各島間到處隱匿。但他在逃亡時不忘作畫,畫於1608年的《聖方濟各、聖勞倫斯與耶穌誕生》就是他在最艱難時期創作的。1608年從馬爾他監獄越獄後,1609年逃到那不勒斯被找到,命喪該地,死時年僅37歲。

9 音樂家莫裡尼的小提琴

價值:300萬美元

被盜時間:1995年

被盜地點:紐約一所公寓

盜賊是音樂圈內名人?

音樂家莫裡尼的小提琴

說起達維多夫-莫裡尼.斯特拉季瓦裡烏斯小提琴,首先要從達維多夫-莫裡尼說起,莫裡尼是上世紀最優秀的小提琴家之一,她1904年出生於維也納一個音樂世家,7歲時跟隨名師賽夫西克.奧塔卡習琴,著名的小提琴家讓.庫貝利克與沃爾夫岡.施奈德漢都是莫裡尼的同門。

莫裡尼的演奏生涯主要使用兩把名琴,一為Nicola Bergonzi ex-Morini 名琴,另一把就是斯特拉季瓦裡烏斯小提琴,這把琴是莫裡尼的父親於1924年買給她的禮物,她也主要以這把琴來演出。

琴雖值錢但難以銷贓

小提琴失竊時,莫裡尼正病危住院,琴被寄放在一個友人克里斯朵夫.蘭德勒的工作室兼寓所裡(蘭德勒是當今世界上屈指可數的製造小提琴專家之一)。就是在這個時候,發生了盜琴案。現場沒有發現任何強行入屋的跡象,琴盒也沒被撬開。這證明盜賊可能是蘭德勒認識的人,他(她)容易進入寓所,而且有琴盒的鑰匙。

蘭德勒說:「我的寓所也是工作室也是店舖,整天都有職員值班。琴被盜走的時間大約在中午12點多,正是營業時間,雖然人來人往,但都是制琴、買琴和彈琴這個小圈子裡的人,互相都是認識的,很難趁虛而入。我最難理解的是偷琴動機,因為你很難賣得出這把琴,你不能拿去拍賣,不能賣給代理商,因為一拿出來,專家都會認得這是莫裡尼的琴。斯特拉季瓦裡烏斯的600多把存世的提琴都被分類與鑑定過,每一把都留下不少檔案照片。再者,斯特拉季瓦裡烏斯的提琴很容易辨認,從磨光、音色到彫刻工藝,都有明顯特徵。」

某著名小提琴家曾租用

警方至今還沒發現任何嫌疑人,換個角度說,是嫌疑人太多了,那天出現過的人都有可能是盜琴者,因為蘭德勒家的出入口只有一個,而且安裝了閉路電視24小時監看來往的人,但許多客人進來前廳買琴弦、琴弓,一般不會進入起居室。

儘管警方已反覆研究那天的錄像帶,但還是沒發現任何行跡可疑的人。蘭德勒說,因為琴比較小,只有23英吋長,又比較輕,他懷疑盜賊是把它藏在裡大衣或背包裡面,或帶了個空琴盒來裝。

據蘭德勒透露,這把琴放在他家期間曾被幾個人租用過,「圈內有這個傳統,名琴是可以出租的」,蘭德勒還說琴曾被美國一個著名的小提琴家租用過,不過他不肯透露該人的名字。「他就是在這間房里拉琴的,雖然我相信他用完後有把琴放回原處,但我不能肯定。」為了調查,蘭德勒甚至要求員工和自己一起參加測謊試驗。」

蘭德勒相信,盜琴者絕對不是普通的小賊,「因為我們的店不是大街上隨處可見的雜貨鋪,來這裡的人都是音樂圈內的人,而且店舖在琴被偷走前三個星期才開始營業,很多人都不知道這裡。」

主人至死不知琴被偷走

小提琴失竊後,由保險公司出資懸賞10萬美元提供小提琴下落或線索,蘭德勒也私人出了1萬美元找尋該琴下落。負責辦理此案的警官勒尼暗示:「就算是文化人,偷琴也是偷,貪婪可能會導致個人前途的毀滅。」

不過,直到莫裡尼死時,她都不知道琴被偷走的消息,因為蘭德勒瞞住了她。「莫裡尼交遊廣闊,她有許多朋友,我想像不出還有什麼比偷走她的琴更殘忍的事情,對她來說,琴就是她的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盜賊從她莫裡尼寓所中偷走的不止一把琴,還有她的樂譜、錄音以及一批書信文件。而就在小提琴失竊後一個月,莫裡尼以91歲高齡離開人間……

頂級古琴,since1727年

達維多夫-莫裡尼.斯特拉季瓦裡烏斯小提琴(Davidoff-Morini Stradivarius)這個名字分為兩個部分,達維多夫-莫裡尼是小提琴所有者的名字,斯特拉季瓦裡烏斯是小提琴製造者的名字。提起斯特拉季瓦裡烏斯小提琴(Stradivarius),那是全世界頂級小提琴的代名詞。安東尼奧.斯特拉季瓦裡烏斯,17世紀義大利制琴名師,也是歷史上最傑出的小提琴製作師,他制琴的工藝至今無人能超越。如果拎著一個小提琴盒在倫敦、東京、柏林或者紐約乘坐出租汽車,司機會問你「那裡面裝的是把斯特拉德(Strad, Stradivarius的簡寫)嗎」 ?長壽的斯特拉季瓦裡烏斯一生完成了1000多件樂器(其中950把小提琴,150多把中、大提琴),約有一半存世(被盜的小提琴制於1727年)。每一把斯特拉季瓦裡烏斯提琴都以持有者與製造者的名字共同命名,而通常擁有斯特拉季瓦裡烏斯提琴的都是著名的音樂家。

斯特拉季瓦裡烏斯的琴全部選用上好楓木製成,但其製作方法至今仍是謎,許多當代制琴家把斯特拉季瓦裡烏斯的琴拆開研究,始終無法複製出一把一模一樣的琴。有的專家認為秘密在於斯特拉季瓦裡烏斯組裝琴的方式,如何把70多個零件完美合一,有的則認為是三層上漆的程序,第一層漆使用硅土加碳酸鉀,讓其滲透至木頭的纖維中,加強木板的韌性;第二層添加蛋白和蜜糖;第三層漆賦予其琴獨一無二的橙棕色,不過這層漆使用了什麼原料仍然沒有明確說法,猜測是含有阿拉伯樹膠、松脂和一種叫威尼斯紅的樹脂。

今天隨便一把斯特拉季瓦裡烏斯小提琴身價數百萬美元,收藏最多斯特拉季瓦裡烏斯提琴的當屬西班牙國王,他擁有兩把小提琴、兩把大提琴,和一把中提琴。

10 有更值錢的畫卻沒偷

塞尚名畫

價值:300萬美元

被盜時間:1999年12月

被盜地點:英國牛津B

1999年12月31日,正當英國人大放煙花,舉國歡慶千禧年的時候,一名竊賊潛入位於英國牛津的艾希莫林博物館,偷走了一幅塞尚的畫《瓦茲河畔歐韋的風景》。警方透露,竊賊是通過天窗進入博物館的。

不過讓館內工作人員感到奇怪的是,同時懸掛於此畫附近的還有幾幅值錢、甚至更值錢的畫,但竊賊都沒有碰,可見他是奔著目標而來的。警方猜測,這種情況一般是買家指定要哪幅畫,竊賊就偷哪幅畫。

《瓦茲河畔歐韋的風景》

《瓦茲河畔歐韋的風景》

作者:塞尚(法國)

創作於:1879∼1882年

描繪了樹木茂盛、鬱鬱蔥蔥的山谷環抱的一群白色小農舍,這幅畫同時也是塞尚畫風趨成熟的轉型代表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