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日與復活節

作者:麥琪 整理 發表:2006-04-13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14日星期五是加拿大的傳統節日Good Friday,中文稱耶穌受難日。4月16日是復活節,即耶穌受難後復活的日子。這兩個節日源於宗教,是傳統的宗教節日。
  
據《新約全書》記載,1千年以前,耶穌基督為救度世人,被猶太總督以「謀叛羅馬」罪,釘死在耶路撒冷的十字架上,這一天是星期五,基督教界將每年復活節前的星期五定為「耶穌受難日」。
  
「受難日」畢竟不是一個喜慶的節日,這一天,教堂用聖餐來紀念耶穌受難。對於基督來說,這是一個自慚形穢、哀傷的日子。當年耶穌受難是為了人,卻又被無知的人羞辱。這一天肯定了上帝正義的再現,在此意義上,否定了人類基於自己建立的一切相對良善、道德,因為人把神釘在了十字架上受難。
  
至今耶穌受難的紀念活動多數也只僅限於宗教內部,活動的規模和受重視程度也遠不如聖誕節。這天,信徒通常身著深色服裝、言容肅穆。教會朗讀「受苦僕人」經文,來說明耶穌本不該死,神實是為眾人還罪而被迫害。
  
耶穌死後第三日從墳墓裡復活,第四十日升天。復活節就是紀念耶穌復活的神跡。這個節是基督教中最重要有意義的紀念日,耶穌死後復活,比誕生更有意義,因為這時,神跡在人間真實展現,對人而言,象徵重生與希望。
  
由於復活節象徵著新生,民間有很多傳統的慶祝活動和習俗,如遊行、製作和尋找彩蛋、復活節兔子等等。

復活節習俗
  
在西方很多國家,在復活節期間要舉行盛大的遊行。雖然現今的遊行已失去往日濃厚的宗教色彩,但卻增添了不少濃郁的民間和地方特色。在美國的遊行中,會發現身穿牛仔服踩高蹺的小丑和活潑可愛的卡通人物米老鼠;而英國遊行多以介紹當地的歷史和風土人情為主,遊行者化裝成為蘇格蘭風笛樂隊以及宮庭衛士。
  
人們在復活節會換上新裝。這一習俗流傳至今,因為人們認為節日裡不穿新衣是要倒霉運的。此外,人們還喜歡徹底清潔自己的家,以表示新生活的開始。歐洲的一些民眾在復活節的清晨聚集在曠野或山頂觀看日出,在破曉之時鳴炮與響鐘,表達禮敬之意;在美國,為復活節所預備的食物都會裝在一個籃子裡,這個籃子就稱為 Easter Basket。復活節的傳統食品多以羊肉和火腿為主。有其它食品,例如蛋、奶油、乳酩、麵包等。

復活節禮物
  
復活節禮物跟春天和再生有關係,如彩蛋、兔子、百合花等。
  
蛋象徵春天及新生命的開始,彩蛋是節日中最典型的象徵。二月以後,商店裡便開始擺放復活節兔子、百合花、彩蛋以及用製成復活節小免和彩蛋的巧克力等物品,妝點得繽紛多彩,使得一些人已經忍不住購買這些禮物提前享用。

人們在製作復活節彩蛋(getty images/AFP)

復活節時,有的人自己將煮熟的蛋染成各種顏色,有的人則去商店買現成的彩蛋。復活節那天早上,孩子們會發現床前的復活節籃子裡裝滿了巧克力彩蛋、復活節小兔子、有絨毛的小雞及娃娃玩具等,或者大人們把彩蛋藏在花園裡,讓孩子們玩找蛋遊戲。

繽紛多彩的復活節彩蛋(getty images/AFP)

還有一種古老的習俗,是把煮熟的彩蛋送給孩子們,讓他們將彩蛋從山坡上滾下,誰的蛋最後破,誰就獲得勝利,全部彩蛋都歸他所有。美國白宮每年也在草地上讓孩子們玩這種滾動彩蛋的遊戲。
  
兔子也是復活節的象徵,這源於歐洲一個古老的傳說。相傳野兔可以一整天不閉眼,能在黑夜裡視物,人們便將野兔看作黑夜裡的明月,而兔子在春天有極強的繁殖力,復活節又是以春天月圓為基準,於是兔子便被視為復活節的象徵,也被作為送彩蛋的使者,這一點頗受孩子喜愛。
  
此外,復活節也是人們向所關懷的人送鮮花、盆景、胸花的節日。百合花在復活節前後開放,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後孕育出新的生命,因此被用作復活節的標誌。

復活節的百合花和裝滿彩蛋的籃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