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人士魯德成 加國獲庇護百感交集

發表:2006-04-14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治異議人士、被譽為天安門三君子之一的魯德成日前獲得加拿大的政治庇護。魯德成在八九民運期間因和另外兩人將雞蛋和顏料潑灑到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畫像上,被當局以反「革命破壞罪和煽動罪」判予重刑。

*因破壞毛澤東像被判重刑*

1989 年5月23日,天安門廣場頒布戒嚴令後不久,來自湖南省的三位年輕人--客車司機魯德成、小學教師余志堅和報社編輯喻東嶽將顏料和雞蛋潑灑到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畫像上,成為八九民運中驚天動地的舉動。三位年輕人也因此被中國政府以「反革命破壞罪和煽動罪」 處以重刑。余志堅被判處無期徒刑,魯德成16年有期徒刑,喻東嶽20年有期徒刑。

余志堅2001年9月獲得假釋, 喻東嶽2006年2月22號獲得釋放。

*逃往遭泰警方逮捕*

魯德成1998 年1月25號獲釋後,2004年逃到泰國,並且向聯合國難民署提出難民申請。但是泰國警方逮捕了他,並準備把他遣返回中國。為此,海外民運及人權團體展開了緊急救援行動。加拿大的民運人士向加拿大移民部申請,擔保魯德成以難民身份到加拿大定居。

*終於抵達加拿大*

在國際社會的干預和幫助下,4月11日,魯德成離開曼谷,安全抵達溫哥華。魯德成的妻子夏玲成和他們7歲的兒子現在仍在湖南瀏陽。夏玲成對丈夫終於獲得自由感到欣慰:「我就是很高興,在外界朋友的努力下,他終於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了。我非常感謝。」

但是,魯德成星期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他所說的既感動又難過的心情:「感動的是我們以自由民主對抗專制獨裁取得了一次勝利,難過的是還有很多人需要救助,比如喻東嶽,很多默默無聞的人。」

天安門三君子中的另外兩位--余志堅和喻東嶽--目前都在湖南省瀏陽市。據余志堅介紹,他和喻東嶽經常見面。但是他說,喻東嶽經過長期關押,出獄時已經精神分裂,目前生活不能自理:「他的問題是他不知道他本人是喻東嶽,他也不認識他的父母、弟弟、妹妹,所有的親戚朋友都不認識,包括我,他也不認識。我現在焦心的問題是能否把他的病治好,護理好。」

湖南民運人士陳少文指出,天安門三君子的行為,震撼了中國個人崇拜的傳統文化:「他們對中國個人崇拜的傳統文化發出了強烈的信號,給老百姓帶來了新的希望。他們代表了中國幾千年來下跪文化的結束。他們三個人的行動不僅是個人的行動,也代表了老百姓的意志。他們的行為不僅代表了民主的潮流,也代表了世界價值觀的呼應。」

*人權組織對魯獲政治庇護表示欣慰*

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對魯德成抵達加拿大並獲得政治庇護表示欣慰。中國人權指出,魯德成是在國際社會的施壓下才獲得釋放的。國際社會對泰國政府可能將魯德成遣返回中國提出抗議,指出這是違背國際人權公約的。中國人權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那些為逃離中國政府的迫害而滯留他鄉的異議人士,為他們提供安全的庇護。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