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胡訪美規格之爭具特別含意 胡布微笑仍可能轉為貿易衝突

發表:2006-04-15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14日報導說,儘管北京砸下150億美元為胡錦濤訪美鋪路,中美貿易順差今年一季度仍在急劇增加,胡布的微笑仍可能轉為中美貿易的激烈衝突。另據商業週刊13日發表的姜文然(音,Wenran Jiang)的評論文章指出,華盛頓對胡錦濤的來訪是否作為「國事訪問」對待,說明瞭美國對中共政府的態度。美國的不合作暗示了華盛頓根本不承認中國的獨裁共產黨政權是合法的。

胡布微笑可能轉為中美貿易衝突

據路透社北京報導,當下週四布希與胡錦濤會面時,歡迎詞阻擋不住可能發生的嚴重經濟衝突。如果中美貿易順差繼續迅速增加,胡布的微笑因此也許會轉為激烈衝突。

由於二位參議員批評北京的貨幣和市場流通政策,北京正設法為胡順利完成訪問鋪平道路;北京揮霍150 億美元橫越美國瘋狂消費,並鄭重其事的許諾制裁盜版仿冒和知識侵權行為。

但評論家指出,問題在於這些步驟不等於已經遏制了中國的貿易順差。與去年同期相比,中國今年的貿易順差翻了三倍,達到102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就飆升到去年整年的41%。

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公司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邦德(T.J. Bond) 說:「巨大貿易順差支持了人民幣被顯著低估的觀點,並將加劇要求中國進行匯率改革的政治和經濟壓力」。

北京4月7日繼續表示它對推動華盛頓所希望的市場匯率的承諾,但中共官員反覆聲稱去年7月的2.1%升值是一次性事件,北京不會對人民幣再次升值,儘管美國批評人民幣從上次升值後,到目前為止只上升1.16%,達到8.0172兌1 美元。

華盛頓國際經濟學院主任弗雷德。伯哥斯坦(Fred Bergsten)表示,政府和國會對中國貿易順差增長頗為失望。人民幣被低估了20%到40%,使得美中貿易逆差2005年達到2020億美元,今年也許還會膨脹到3000億。他說,「關鍵是,從歷史上我們知道,如果人民幣依然不協調,美國商業貿易保護主義就會隨之而來。」

胡訪美規格之爭的特別含意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中國研究所姜文然(Wenran Jiang)在商業週刊的評論文章指出,胡錦濤4月20日對美國的訪問,已引起許多關於美中關係現狀和未來的討論。評論家指責是否是「國事訪問」的爭論,或胡作為中共領導應該得到什麼樣的正式接待的談判是浪費時間。他們擔心這樣的瑣事遮蓋了雙邊關係中更重要的事務。然而華盛頓處理中共領導來訪的細節,相當說明美國對中共政府的態度。

布希總統在議程中將投入許多美國的怨言。2005年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迅速增加,超過2000億美元。一些經濟學家聲稱,北京操縱它的貨幣,人民幣低估達到40%。中國低價物品充斥美國市場,奪走製造業的工作。然後美國的收入在中國因持久的侵犯西方知識產權問題而遭到巨大損失。另外,北京與石油出產國家的密切聯繫,也引起美國對國家安全和中共擴張美洲的關注。

相比美國的議程,北京的其實不太複雜。中共想要華盛頓再一次保證反對臺灣陳水扁總統的台獨計畫。作為回報,北京並且期望提供一些好處,以撫慰美國的貿易關注。北京同意進口美國的牛肉和醫療設備,大陸銷售的所有個人計算機將裝載合法軟體,簽署162億美元價值的合同,購買波音噴氣機,摩托羅拉公司的網路裝置和其它美國產品。

最重要的是,中共代表團想要得到體面和尊敬,並且在美國有一個惹人注目的招待會。這對於胡背後的國內政治以及他在海外的國際形象是十分重要的。然而白宮對此沒有精心安排外交形式,而且訪問規格只相當於普通國家最高級訪問。不過胡將獲得充分的接待禮儀,以21響禮炮迎接他的到來,但美國人不認為這是「國事訪問」。

此外,美國沒有為胡安排北京想要的正式晚餐或國宴。美方正式藉口也許是,布希總統不喜歡形式,但真正的原因是很清楚的:當國會存在強烈的反北京情緒,以及普通美國人存在對北京的恐懼時,布希政府似乎不想為中共最高領導加分。這也許說明,華盛頓懷疑中共是否真正嚴肅的促進解決美中一系列困難的雙邊問題,而這對布希政府才是最至關重要的。

中共政府可能會對此耿耿於懷,畢竟胡去年為布希訪問北京主持了國宴。但對於中共領導,美國沒有給予同等規格的接待,會被視為不僅僅是低規格或政治歧見問題,而是猛擊胡一耳光。同時,從北京的角度來看,這也觸及了一個更深層面的問題,也就是華盛頓根本不承認中共獨裁政權是合法的。儘管中國日益增加的經濟影響和在其它領域的變化,但它仍然是一個一黨專制的國家。布希政府雖然有自己的問題,但仍然想要被視為世界民主改革的龍頭。所以,美國與北京的相互矛盾形象共存。

然而這些分裂的形象短期內不可調和,所以中共起著不同角色作用的辯論將會在結構上影響美中政策,這主要取決於人們在對某一特定事件從哪個角度看問題。對於美國人來說,意識到自己內部所具有的因美國和中共矛盾形象而引起的緊張程度是重要的,這樣在與中共打交道時,才不會迷失在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圈套裡。

(大紀元記者馮靜綜合編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