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為何樂於「題字」?

作者:董宏達 發表:2006-04-15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新版本的《XX市人民政府工作規則》日前經昆明市政府常務會審批通過。《規則》要求,XX市政府的領導幹部,一般不得為會議和活動等發賀信、題字(2006年4月13日 人民網)。

 題字,當屬書法藝術範疇,社會上許多人都喜歡附庸風雅,因而在中國從古以來就有請人題字的傳統。而且被請題字者,一般都是社會有地位又有勢力的人,沒有名氣沒有地位也就沒有影響力。因而,求字者請人題字往往名曰附庸風雅,其實多數衝著其影響力來的。1937年5月,沈從文先生在《談寫字》的文章寫道:很多人把字當成一種人格的象徵,一種權力的符咒。換言之,崇拜它,更有甚者顯示自己與達官貴人的權勢關係,或用來巴結權貴,以示自己對他的崇拜之心。山東督辦張宗旨雖然不識字,某藝術雜誌上還刊載過他一筆寫成的虎字!

  近70年後的今天達官貴人的題字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一些官員題字題詞逐漸成風,且有盛行之勢,有的地方不管開展什麼活動,只要請到了上級領導出席,就請領導題字題詞,有些官員來者不拒,即興揮毫,在場的人明知有些官員的字寫得不怎麼著,但都嘖舌熱捧,讚揚誇獎一番,被吹捧的官員也飄飄然了。於是,某些官員的 「墨寶」到處可見,不但名山大川受到摧殘,連各大城市標誌性建築也無一倖免。由此,我才理解了為什麼明星們到處簽名,遊人喜歡亂塗「到此一遊」,這大概是受官員題字的影響吧?!

  事實上,官員題字並不像明星簽名、遊人亂塗那樣簡單,官員「題字」有可觀的潤筆費。於是「題字」也就成了一些為官者生財之道。涉嫌受賄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的南充市營山縣原縣委書記楊毓培及其妻趙秀珍在法庭上曾辯解,「我是××市書法協會會員,曾經為單位、個人題字。我算了一下,這筆收入大概有40餘萬。但這該屬於我的合法收入!」這樣潤筆費與受賄有何區別?以收取潤筆費的官員題字,構成了一種特殊的商業交易行為,其特殊就特殊在,向官員「求字」者,用金錢換取官員的「真跡」,向社會展示個人與官員的關係,以抬高自己的身份,甚至將其當成護身的「丹書鐵券」.

  跟領導幹部講話一樣,領導幹部題字遠遠超出了書法藝術的範疇,出自領導手中的題字具有政治色彩,代表著一種組織意圖,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影響,因而,領導幹部亂題字,實質上是亂用權力的一種行為,如果題字者接受對方高額的潤筆費,就等於權力尋租,有違法違紀之嫌。

  XX市政府明確下文,給領導幹部亂題字定了鐵規,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明確了領導幹部應該幹什麼,不能幹什麼,這也是現代政治文明的要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