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死了,被救者卻一走了之

發表:2006-04-1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確實不應該走的。」

自4月1日親歷了那場慘烈的救人一幕後,每每想起此事,24歲的成吉偉就悔恨不已。

漩渦「吃人」

成吉偉是湖南省衡陽市衡山縣店門鎮人,在廣東省一企業打工。今年清明節前,他回鄉掃墓。4月1日,他與幾名親人,以及另外兩名遊客,租乘一條小遊艇在九觀橋水庫遊玩。下午,遊艇開到九觀橋水庫和仙子湖交界處,突然陷入漩渦,劇烈晃動,艇上所有人都陷入將要落水喪命的險境。

遠處的一名船工、店門鎮白泥村村民肖楚紅,馬上開著大鐵皮船去營救。

當時水流很急,肖楚紅的船剛靠過去,馬上也被捲進漩渦。經過艱難的努力,肖楚紅終於把遊艇上的乘客和船工接上了自己的船。

漩渦水流很急,將肖楚紅的大船往水庫岸邊的峭壁上撞。肖楚紅用雙手撐住石壁,以免大船撞上,這時,幾名遊客和船工藉機爬上岸,只有肖楚紅一人繼續留在船上與漩渦搏鬥。

經過一段時間的抗爭後,肖楚紅的船頭終於撞上岸邊的石壁而翻沉,他本人也被漩渦捲走。經過一天一夜搜救,當地村民在水庫下游打撈出肖楚紅的屍體。

獲救者「退場」

肖楚紅遇難後,獲救者的表現讓肖家人非常傷心。

據肖楚紅的哥哥介紹,被救的乘客離船上岸後就走了,肖楚紅遇難的消息傳開後,沒有一個獲救者來肖家看望。更令他氣憤的是,獲救的遊艇船工楊德春否認肖楚紅是去救人,而說他是去搶客源。這名楊姓船工告訴記者:「當時其實並不危險,他(肖)完全可以不去救的。」他甚至認為肖楚紅的大船捲進漩渦後在裡面橫掃,把遊艇的機器打壞了。

對於這種說法,當地船工、目擊者尹金蓮表示氣憤,她說當時楊德春的遊艇雖然沒翻,但已被漩渦打壞,如果不是肖楚紅舍命相救,後果不堪設想。

據瞭解,九觀橋水庫與仙子湖相鄰,中間隔一水壩,當時水壩開閘放水,這才導致產生威力巨大的漩渦。由於仙子湖正在建設,湖水經水閘放到水庫,排水涵洞直徑有1米多,湖面與水庫有幾米的落差,一放水就形成很大的漩渦,此時在水庫行船險像環生。

4月5日上午,親屬把目擊者尹金蓮和楊德春叫到一起對質,楊德春說:「我不曉得怎麼講?(當時)有沒有必要救?我不好說。」

談話間,楊德春起身離開。後在眾人的追問下,他終於承認當時的情況確實比較危險,肖楚紅的救人行為是起了作用。

被事後找到的成吉偉也承認,當時情況確實非常危險,如果沒有肖楚紅極力相救,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嚴重後果。

成吉偉說,當天肖楚紅掉進水裡時,他拿了竹篙去救,但是水流太急,沒有救成。他驚惶失措,只好離開現場。幾天來,他一直在想著那個舍命救他的人,但是他媽媽不知道肖家人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怕成吉偉會遭到麻煩,所以一直沒讓他去肖家看望。

據瞭解,當時的獲救者除成吉偉及其親屬外,另兩名遊客為衡陽市某校學生。這兩名學生說,那位救了他們的船工死得好慘,那個地方他再也不想去了。另外,他們當時曾打電話給父母,父母得知他們脫險後,叫他們趕快回家。

「我們可以集體作證……」

曾目擊肖楚紅救人全過程的遊客、衡陽市恆科數碼技術有限公司的朱女士稱,幾天來,她一直想著當天的事情,晚上難以入眠。

「當時小遊艇在漩渦裡直打轉,水不斷往裡湧,小遊艇的發動機可能壞了,根本無法控制。」朱女士說,這時肖開著一條船衝了過來,「救人的過程相當困難,他幾乎是費盡了全身力氣,好幾次摔倒在船上。我們當時在岸上驚呆了,不斷地朝船上喊,要他們小心。身邊的同事們還撥打了『110』、『120』。」

朱女士說,她和同事很想去救人,但根本沒辦法幫上忙,心裏非常著急。她看到另一名船工尹金蓮當時也在四處呼救,急得聲嘶力竭,大家還誤以為與漩渦搏鬥的人是她丈夫。

「20多年來,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人這麼拼盡全力,去救不認識的人,然後自己犧牲掉,當時心中的震撼難以言表。」朱女士說,回衡陽的路上,她和同事的情緒都非常低沉。回到家後,她燒了3柱香,為那位救人的船工祈求平安。但第二天媒體的報導卻讓她很難過:「聽說被救的遊客沒有一個去肖家看望,甚至還有人說他是去搶客不是救人,我們的同事一個個氣得拍桌打椅,太讓人氣憤了。我們可以集體作證:肖師傅是為了救人而死的。」

船工肖友喜說,「他們這些獲救的人,至少應該來感謝一下肖楚紅的家人吧。」

肖楚紅的家人表示:「我們只要他們來家裡看看,說句感謝的話,我們心裏也舒服些,也不要他們做別的什麼。」

目睹了肖楚紅救人直至犧牲的尹金蓮非常激動,她一邊講述一邊流淚:「這些遊客這麼做是沒有良心的。」

據當地村民介紹,肖楚紅一家5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大女兒今年16歲,還有一個稚氣未脫的小兒子。多年來生活的重擔一直壓在他的身上。肖楚紅為人老實,樂於助人,在村裡口碑很好。

肖楚紅遇難後,一個巨大的難題擺在了肖家面前:以後的生活如何繼續下去?家裡甚至連給肖楚紅下葬的錢都沒有。

英雄救人之後的遭遇,在當地引起了震撼。村支書範千元在4月5日晚上舉行的追悼會上稱,肖楚紅在水庫救人不止一次--2001年5月,一名女遊客掉進水庫,當時正在自家船上的肖楚紅馬上跳進水裡,將她救起。

據悉,衡山縣已將肖楚紅的行為定性為「見義勇為」,發給家屬1萬元獎金。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