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引進綠化樹種卻成致命夢魘

發表:2006-04-1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肯亞得聯合國協助,在一九八零年代引進一種生長迅速且耐旱的豆科灌木屬牧豆樹,在肯亞貧瘠的土地上迅速蔓延,提供數以萬計貧困的牧人和農戶做為燃料和傢俱材料之用,但曾幾何時,這種可以防止土地沙漠化的植物已成為破壞環境的入侵者,也成為居民的夢魘。

當年從美國引進這種牧豆樹時,人人讚譽是一種改善肯亞不毛之地的神奇良方,如今卻是人人惟恐避之不及,政府當局甚至不得不再進口一種專吃牧豆樹種子的外來金花蟲,希望能夠藉以遏止牧豆樹漫無限制的擴張和成長。

二十多年來,牧豆樹迅速的成長蔓延,侵佔地盤和河床,不但破壞了道路,也改變了河流方向,危害到鄰近居民的安全。距離首府奈洛比西北方約三百公里的巴林戈村居民歐勒沙耶說:「距離這裡約六公里的地方原本有一條河,但如今這條河已進入我的田裡,淹沒了我的住家。」肯亞森林研究所官員周吉表示,牧豆樹的問題在於它很具侵略性,而且只靠自己就能生長,「如今已沒辦法控制它,它成了侵略者。」此外,牧豆樹外形象扁豆夾的甜蜜和誘人果實,也證實對草食性牲畜是一種致命吸引力。居民表示,至今已至少有一千頭牲畜吃了像蜜糖般的牧豆樹果實後,掉光牙齒而死亡。

儘管知道有這些問題存在,政府官員仍呼籲居民忍耐,並建議不妨設法化危機為轉機,面對挑戰,思考如何處理和利用牧豆樹的法子。

但在居民砍下牧豆樹,將木材作為木炭,並將果實作為牲畜的飼料之後,卻發現在人力和成本上得不償失。

政府無奈之下,直到去年才從南非引進另一種非本土的金花蟲,並在今年稍早運進肯亞,但目前放置在奈洛比的實驗室裡觀察,以確保這種甲蟲不會破壞其他作物或像牧豆樹一樣危害牲畜。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