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在哭泣——斧鋸下的中國大陸

作者:天人 發表:2006-04-18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6日,大陸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報導: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鎮古溪村附近有一萬多畝山林,從2003年開始,這裡就不斷發生亂砍濫伐事件,有人為了砍樹,還專門把路修進了深山。

現在南方已進入樹木生長的旺季,但古溪村附近的山上到處是突起的石頭,失去植被保護的黃土裸露在外。記者沿山轉了一圈,看到沿路堆滿了鋸成一段段從山上運下來的樹幹。汽車公開停在路邊裝載木材,牆上寫著收購木材的告示。一切表明,這裡已儼然成為木材生產運輸的集散地。

據介紹,古溪村山上的原始森林早就被福建省列為生態公益林,禁止砍伐。永福鎮林場副場長告訴記者,砍樹的既有本地人,也有漳州市南靖縣村民,因為跨地區,他們沒有辦法管理。由於這些盜伐者已經砍光了屬於永福林場的2600畝原始森林,為了減少盜伐損失,林場居然違反營業林一次砍伐不得超過300畝的規定,把上個世紀栽種的4000畝人造林在一年內全部砍光了。對於這樣的行為,漳平市林業局表示,這片林區地處漳平、南靖兩地交界處,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曾發生過權屬之爭,情況比較複雜,執法存在困難。

村民介紹,大部分被砍伐的樹木被賣到了鄰近的南靖縣和溪鎮木材加工廠。這些工廠要麼沒有證件,要麼證件不全。根據規定,林業站要建立木材加工企業每月進出木材的賬目,以便對加工企業進行監督。但在和溪林業站,加工廠的賬目只建到了2005年9月份。

從村民拍攝的2004年夏季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鎮古溪村畫面上可以看到,那時這片原始森林樹木蔥鬱,動植物資源豐富。而不到兩年的時間,滿山翠綠的樹木已經不見了蹤影,生長了數百年的原始森林全被砍光了,長著青苔的粗大樹樁默默地矗立在那裡,陡峭的山坡上全是石頭,彷彿在訴說著它們的痛苦。現在本應是樹木生長的旺季,但這裡已經變成了一座荒山。

記者發現,在永福鎮林場的人造林旁邊剩下一棵兩人才能合抱的高大松樹,詢問當地農民為何它「碩果僅存」?農民說:你看,我們往樹身上釘滿了3寸長的鐵釘,一共用了3斤釘子,他們鋸不動,所以就留下了。可惜的是,這樣的土辦法能保護的古樹實在是太有限了。村民還反映,修路本是給我們農民用來致富的,但是這個路卻越修越「歪」,路開到哪裡樹木就砍到哪裡。並且,水源還受到了影響,樹林一砍光水就沒有了,這是最主要的影響。再有,有的樹小小的就砍了,那下一輩的子孫吃什麼,到那時,根本就沒有樹了。村民看在眼裡,疼在心裏。

當記者就此詢問林場領導時,他卻說:林業很特殊,有個生態效益,有個社會效益,還有個經濟效益,我們必須三者兼顧。一年砍伐一兩千畝,這樣的面積是比較正常的。但當記者問他自己林場的面積有多大時?他竟說不知道。

好個不知道!作為林場負責人,自己管的林場多大都不知道,那他還知道什麼?《森林採伐中心管理辦法》中早有規定:一次砍伐不得超過300畝。他卻說砍個一兩千畝不算什麼,還大談什麼「效益」,現在都砍光了,當然也用不著知道了。一個國有林場為了跟盜伐者「搶」樹,竟把自己林場內的樹全部砍光,這不等於揮刀 「自殘」嗎?根本就是吃祖宗飯,砸子孫碗!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木每生長一年,就「刻」一個年輪。幾百年的古樹也禁不住現代化的斧鋸幾十分鐘的「解決」,而萬畝林場一年內就能化為烏有。據去年林業局公布:大陸森林覆蓋率已達18.21%,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可是,眼前的事實卻讓我們不得不懷疑統計數據的準確性。

其實,所有這一切歸根結蒂都是為了一個「錢」字!「上面」既然能盜取法輪功修煉者的器官賣錢,我們就不能砍點樹賣錢麼?至於以後子孫能不能在樹蔭下乘涼,那則是他們的事情,與我無關。我們是為了響應「上面」的號召:跑步「錢」進,奮勇「錢」進,與「錢」俱進啊。

水生木,金克木。大陸雖然國土遼闊、人口眾多,但能禁得住中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猛「克」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