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者看布胡會 美國有得 中國有失

發表:2006-04-23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胡會無實質進展下結束,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昨日認為臺灣應化被動為主動,尋求順勢操作,除扮演好推動中國民主化的觸媒角色;另外在軍事、經濟、政治、心理上,都要有避險動作,如果過度把期待放在未知的中國,將很危險。

試圖藉由首次訪美建立地位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現顯然乏善可陳,中國觀察專家林保華對此認為,胡錦濤原盼超越江澤民訪美的規格,但結果不如預期,美國未有任何讓步,外界應關注北京高層是否因此發生權力鬥爭。

臺灣智庫昨日舉辦布胡會後的臺美中關係研討會,與會的政大國關中心代主任鄭端耀表示,美中經貿爭議是結構性問題,不易有效改善和突破;另一項立即挑戰是伊朗核武問題,因為一週後,聯合國安理會將處理伊朗問題,中國是否善意回應,是布胡會後的直接挑戰。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程則認為,法輪功成員的抗議,讓中國顏面盡失,可能會更打壓法輪功。

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吳瑞國也說,胡錦濤表現僵硬,與布希互動也不熱絡。值得關注的是,布希的歡迎詞,不像一般地主國家慣用的歡迎口吻,而是列出一長串的清單表達美方對兩國關係的「嚴正」立場,而這確實很不尋常。

羅致政總結認為,胡錦濤此次訪美是「美國有得,中國有失」;未來美國的政策首先是承認美中關係「複雜」性,但這並非正面形容。其次是以「負責任的利益相關人」定調,要求中國接受目前的世界秩序。另外是積極推動「轉型外交」,希望改變中國。不過,美國也會展開「避險外交」,防止中國成為具侵略野心的國家。

轉載自: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