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禮以德為先 德以道為魂 做道德正人

發表:2006-04-24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關注審判王文怡!自由民主世界受魔難?》一文裡說:「不要說王文怡的行為不具有社會危害性,即使具有社會危害性,她危害的也只是布胡會上的外交禮節,不構成刑法上的社會性犯罪行為,最多給予輿論批評。」事實上,已有一些輿論對王文怡進行了批評,批其江湖、評其犯規。大紀元也為此表示遺憾。這就是說,修煉人王文怡在非常時期行非常之法講真相,舍禮遇才得奇效。

當然輿論批評王文怡是她「失禮」須承受的。這也是修煉的一部分。以我對法輪功的領會,對這些批評王文怡笑而納之,無委屈不動心。誰批評誰給德給她,越是共特的批評,她得德越多,是忍受批評提高心性的必然結果。

此文我側重要講的卻不是上面這些話,我主要想告訴大家:其實王文怡並沒真正失禮,換句話說,她失小禮卻守大禮--以德為先,以道為魂。
禮以德為先。王文怡在布胡會上,雖然失了記者採訪之禮,卻是在講禮儀多年之後,可謂先禮後「兵」。彼得,蘇家屯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的證人,近距離走近王文怡有一個多月,總見她和藹的笑容,白宮草坪上的激昂是他第一次所見,總是謙讓給人。也就是說,日常生活中的王文怡禮節、禮儀守得很好。她這次疾呼的「失常」,其實跟粗魯不講禮貌根本扯不上邊。就是她疾呼的言行中,也沒有對布希和胡錦濤的褻瀆和非禮,被警察帶走之際也沒打罵現象。她只是在非常的時刻,進行了一次非常的--激情與理性結合--講真相活動。總的說來,王文怡女士對得起她的名字--文雅而怡人--是一位守禮德的女士。

德以道為魂。王文怡守禮德最為充分的證據便是她循神道和人道。在首腦會上疾呼,對於王文怡來說並非率性而為和恣意妄為,而是要把真相和抗議呼聲當全世界的面清晰、真切地送給兩位元首,讓天神和人民看著、看清,以免他們在未來可能面臨的質詢和審判中抵賴,敦促他們早日面對這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呼聲是激情的產物,思考卻是理性的,比兩位國家首腦更具良心和良知。她的喊話中始終沒有粗魯和骯髒的詞彙,都是當今全世界人所面對的最緊迫最大的事情。王文怡在疾呼後被拘再被釋放後述說她的動機:「我不想讓美國總統和國際媒體再被中共欺騙。也希望胡不要步江澤民的後塵,走向反人類群體滅絕的不歸之路。我為法輪功學員而吶喊,把最慘烈的大規模法輪功學員活體器官被摘除的罪惡曝光,把法輪功學員受到滅絕性迫害公布於世。」這正是神道和人道的要求啊。

小禮乃君子虛禮。中國古代就有禮儀之邦的美名。這是儒家禮教傳統的成果,講禮節、守禮儀可謂中華君子的重要功課,由於很繁瑣導致君子行事束手束腳、謹小慎微。中華民國以來,儒家失去君權依靠成為禮教破落戶,君子精神式微。中共搶奪大陸政權57年,小人精神、流氓陋習螺旋式張揚,中國人讓孔孟垂淚。進入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華復興的欺世盜名口號下,西方基督教的社交禮儀借君子、儒商禮儀之名傳播,中庸得兩不像。君子非君子,紳士非紳士,文人竟然敢說「我是流氓我怕誰」--直接道出中共橫行霸道的秘密。商潮把世人都唯利是圖化了--官員重官位,商人重金錢,百姓重飯碗,生命價值和意義越來越受輕蔑。當中共大淫婦以中華大市場的經濟利益勾引西方商人和政客,彼此淫亂在一起之後,真理和人權、自由和民主越來越掛在嘴上,世人眼睛都望著金錢閃亮。

大禮為正人真禮。大禮,在古代恐怕就指大動作之禮了,比如五體投地的跪拜,再如一步一拜地叩頭,等等。這等「大禮」實際上依然屬於禮節、禮儀上的人情小禮,人的私心裏看得重就很講究,看得輕就不計較。此文所說並由王文怡體現出來的大禮,當然不是這種禮。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也不看重禮節、禮儀形式上的禮,所以有把每個學員當弟子一說,不需拜師憑心實修他都度。這便講的是大禮,一種我理解的大道無形和大德為貴的正人道德之禮,不分辨君子和小人的身份等級,在人與人之間的名利情慾矛盾衝突中,直指人心地修「真善忍」三性,在修真的基地上修出大慈大悲、大忍大舍的禮:真誠地辭讓利益欲求,溫文爾雅地先人後己。這等正人真禮,王文怡著實地修出來了。在美國這個讓世界人做金錢夢的地方,她義務地講了七年真相,義務地做大紀元記者,把多少現實的利益享受和追求的機會讓給了其他博士和醫生,沒有謹小慎微,卻有堂堂正正。

王文怡就是這樣一個始終守著道德大禮的正人。2001年7 月底,江澤民在馬爾他訪問時,身旁有大批警衛,幾乎無人能靠近,但王文怡卻輕易且迅速的走到他面前,當面質問他為何迫害大陸法輪功學員,當時江鬼蛤蟆似的激昂,手勢粗魯地回應提問,文怡卻從容且有禮。王文怡,一個文雅怡人、禮儀圓明的女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