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政院公布 擴大小三通 邀中救難演練

發表:2006-04-26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行政院昨公布二項擴大小三通措施:五月一日起,金馬旅臺鄉親不必組團即可享小三通自由行,部分親屬也可同行;六月一日起,開放金門與中國泉州石井港小三通;另強調「與其開炮打仗,不如救苦救難」,計畫在九月以前邀對岸進行金馬海難救助聯合演練,以因應小三通旅運量愈來愈高所可能出現的狀況。

金馬旅臺鄉親可自由行

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並且重申,兩岸政策向來都是依陳水扁總統的指示,根據過去的經驗、與對岸磋商結果,經過綿密作業才有的進展,絕非「半夜作夢、醒來發表」,所以,沒有府院不同調的問題,也沒有修正的必要,往後也都是如此,外界不必再有任何的質疑。

蘇揆昨日原訂視察金門,並在當地宣布上述擴大小三通措施,但因天候不佳,臨時取消行程,改在空軍基地松山指揮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新政策。

涉公權力部分須兩岸磋商

蘇揆表示,由於地方一再要求,政府決定五月一日起,開放金馬旅臺鄉親及其配偶、直系血親及二親等旁系血親、配偶、未成年子女,都可經金、馬出入中國大陸。

臺陸委會統計,至今年二月為止,兩岸小三通來往已達九千九百七十航次、六十七萬一千二百九十七人。蘇揆認為,海陸航運確實存在海難風險,兩岸有必要就旅客安全照顧,進行金馬海難救助的聯合演練,因此將邀對岸與我共同、善意演練,因為「與其開炮打仗,不如救苦救難」,希望在九月以前能進行演習。

他並強調,兩岸政策仍將堅持臺灣主體性與政策主動性兩大主軸,只要對臺灣好、政府能夠全面掌握的,都有信心能主動有所作為;但若涉公權力磋商部分,就必須由臺灣與中國兩邊磋商。

臺陸委會促對岸解除限制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昨天表示,政府開放擴大小三通是為了回應地方民意,增進小三通成效,希望中國也能盡快解除小三通限制,開放中國民眾到金馬旅遊。

劉德勛表示,臺灣在二○○一年元旦起實施小三通,對於與金門、馬祖通航的中國港口並沒有限制,業者只要有需求,就可向交通部提出專案申請。

提升防疫 比照中正機場

臺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昨在金門指出,一旦「小三通」旅客人數有增加趨勢,疾管局將檢討現有小三通防疫人力及設備,全力做好防疫把關任務。

針對金門、泉州小三通即將於六月正式上路,郭旭崧昨由疾管局第一分局長吳炳輝及金門站主任王賀舜陪同,前往水頭碼頭視察防疫業務。郭旭崧指出,目前中國仍是禽流感警戒區域,隨著小三通措施的開放,未來進出旅客人數勢必增加,相關防疫人力及設備,也有檢討提升的必要;除現有發燒篩檢站及負壓隔離檢診室,並已與地區消防、醫療體系建立聯防機制,將比照中正國際機場的標準,提高金門防疫規格。

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宣布開放「小三通」適用範圍等三項政策,金門縣長李炷烽表示,仍期盼中央能再繼續朝向大開大闔的腳步向前邁進。

李炷烽指出,金、馬旅臺鄉親小三通不受團進團出限制,預估將有一百萬名旅臺鄉親受惠,而這項措施在今年春節小三通輸運期間即已試辦,雖然只有一九七人成行,但相信不久的將來,人數會逐漸增加。小三通人數日益增加,凸顯海上航安的重要,中國廈門去年三月即進駐直升機備援,我方至今卻只有海、陸救援機制,經多次向中央反映,終於獲得重視。

轉載自: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