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遇最嚴重沙塵暴 成因與對策再引各界反思

發表:2006-04-26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春季,中國在短短的兩個月之內遭遇上十次大規模的沙塵暴天氣,中國北方的很多地區出現了五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北京的浮塵天氣更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從4月16日夜間開始,受到蒙古氣旋南部偏西風的吹襲,使得中國北方地區包括北京、天津、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山東北部和渤海地區出現了大範圍的浮塵天氣,約2億人受影響。北方大部分地區4月17日起出現今年以來最嚴重浮塵天氣,北京上空籠罩著一層沙塵。4月19日,北京天空陰霾,塵暴依然嚴重,路上行人紛紛戴起口罩掩護口鼻。北京市環保局表示,此次浮塵天氣是北京今年遭遇到的第八起、也是最嚴重的沙塵暴侵襲,預估全市降塵總量將超過30萬噸。
截止至記者發稿時為止,「中國沙塵暴網」仍在不斷更新沙塵暴的消息:
4月24日,甘肅山丹、民樂、永昌、景泰、白銀、靖遠、烏鞘嶺,內蒙古額濟納旗、拐子湖、頭道湖、烏拉特後旗等地出現大風揚沙、浮塵天氣,其中,甘肅景泰和內蒙古額濟納旗出現沙塵暴,能見度僅800米。
24-25日,甘肅河西、寧夏、內蒙西部出現沙塵天氣,其中甘肅民勤、內蒙的額濟納旗、拐子湖、海裡素出現沙塵暴。
4月25日,內蒙古中、西部13個測站出現揚沙天氣,能見度在1公里以下,其中烏拉特後旗為沙塵暴,能見度僅800米。......
中央社4月20日報導,中國國家林業局防沙治沙辦公室主任劉拓是日表示,今年入春以來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土壤解凍提前,加速土壤水分蒸發;其次北方地區降水量一般較往年少三到五成,多的少到八成;第三是西伯利亞冷空氣頻繁入侵,與蒙古氣旋共同作用,加劇沙塵暴的頻率和強度。他說,中國不可能完全消滅沙塵暴,但是透過防沙治沙、增加地表覆蓋,減少沙塵源,可以減少沙塵暴的發生。
「美國之音」4月22日的聽眾信箱節目,採訪了聽眾對中國沙塵暴問題的看法。河北的張先生認為,沙塵暴是大自然對中國違反自然規律發展經濟的懲罰。他說:「如果你違反自然規律,大自然就要懲罰你,現在的沙塵暴就是大自然的懲罰,因為中國的發展違反了客觀規律。」陝西的莫先生說,對於日益嚴重的沙塵暴問題,不斷發動政治運動的毛澤東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雲南的魏女士說:「毛澤東58年搞大躍進的時候砍伐樹木,大煉鋼鐵,大樹砍了,小樹也砍了,砍了又不種,植被都被破壞了,造成水土流失。」
新華網4月24日的沙塵暴專題中,對多年來治沙歷程中「人定勝天」思維模式進行了反思,指出「人定勝天」的錯誤有三:忽視自然力量;越權審批,多頭管理,導致人禍更甚天災;治理過程呈現高度封閉性,專家智慧與公眾意見不得其門而入。
「中國沙塵暴網」報導,國家沙漠化973項目(中國北方沙漠化過程及其防治研究)首席科學家王濤近日強調,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沙塵暴次數增加與北方地區生態惡化、沙漠化土地大面積擴散有直接關係。他指出,人類治沙的歷史告訴我們,要根據自然規律來治沙,再也不能把人類與自然對立起來,搞「向沙漠進軍」和「人定勝天」那一套。


看中國記者嚴敏文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