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三道菜擊中了中國人的要害

發表:2006-04-26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三道菜分別是:煙珍珠雞沙律、華盛頓州產黃洋蔥配製的牛肉或阿拉斯加大比目魚配大蝦任選其一,最後是甜品:牛油杏仁大蛋糕。

近日,胡錦濤主席美國一行,全球首富蓋茨夜宴以三道菜相待,可能像這樣平常之舉對美國人來說並非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但對中國人來說,很多官員面露驚訝,富豪吃驚不已!可能心中暗想道:「蓋茨同志,你堂堂全球首富,待中國國家主席竟以三道菜相待,未免太小氣了點吧!起碼也要來個滿漢全席一般的盛宴才能顯示出你全球首富的氣派,美國人的富有。」自然,像這些滿漢全席對於那些經常赴宴的中國官員和富豪來說是在平常不過的事情了。

我們不妨假設,假如有一位中國的富豪接待外國元首,他能夠心安理得地捧出簡單的三道菜嗎?更多的可能是,為了給當地政府掙面子,為了給自己集團掙面子,為了不讓對方覺得自己寒酸,為了顯示自己很有錢很有地位,為了讓全國人瞧得起自己,為了讓所有的富豪刮目相看,他一定會上一桌史無前例的最豐盛的宴席來款待對方,以求獲得對方的讚許。

君不見平時裡,中國的富豪們賣東西是不要最好的,只是要最貴的。其好壞一概不管,反正能將其擁有,便能體現出富豪們財富來。像2005年瀋陽舉辦的一次國際美食節,一家酒店耗資將近20萬做一桌滿漢全席,然後請專家和領導來品堂,大搞派場,熱鬧非凡,你張張嘴巴吃一口誇讚一番,他張張嘴巴吞一口上等美酒,然後交頭接耳,面帶莊嚴的宣布,這次國際美食節以該酒店的滿漢全席奪冠。然後,你鼓掌,他哄笑,大家一起沉浸在歡樂聲中,忘乎所以。待各人離去之後,這一桌也就變成一堆垃圾了。

擺酒席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就算是普通老百姓辦喜事,也難免要大出血,破費一番,一般人家辦喜酒一桌少則也要上千元,要是其家庭條件稍好一些,一次喜酒花上近十萬,也時有聽聞,自然這十萬對平頭老百姓來說,可能是數十年的積蓄呢?不過像這樣的喜事,按中國人來說,可能認為並不是奢侈,而是人生難得一次值得,我們也可以把這種情況與美國人的民俗不同對待!

但像蓋茨同志這次的三道菜,無疑是擊中中國官老爺和富豪們的要害,爾等平日裡是否常見中國人的富豪喜歡跟別人比富有,官老爺時常聚在一起吹噓一次最貴的吃了多少錢一桌。如果拿蓋茨三道菜與中國人的富豪們和官員們喜歡的滿漢全席相比,是不是顯得過於小家子氣了。

有此可見,顯然,蓋茨同志是小氣的,中國的富豪們是大方的。

有此可見,蓋茨同志三道菜的小氣根本是不能夠跟中國人的富豪們滿漢全席的大方相提並論的。

也許美國根本就不知道「八榮八恥」的教育活動,但是以蓋茨為代表的富豪卻從骨子裡踐行著國際版本的禮儀,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把這些提高到政治層面.就像中國的綠化一樣.每年植了很多樹,但是氣候不斷惡化.就是流於表面.卻忘了要想讓這些樹存活下來.後續的關注,呵護才是能否存活的重要因素.流於口號只會讓人更加麻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