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幾成沙漠

發表:2006-04-28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敦煌市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最西端,總面積3.12萬平方公里,其中綠洲面積1400平方公里,僅佔總面積的4.48%。全市轄4鎮7鄉,總人口 18.8萬人,其中農業人口9萬人。敦煌地處大漠腹地,年平均氣溫9.3℃,年平均降水量39.9毫米,蒸發量2486毫米,屬典型的乾旱性氣候。敦煌是絲綢之路上的歷史文化名城,有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大漠奇觀鳴沙山月牙泉,有漢唐名關陽關、玉門關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又稱魔鬼城)等一大批獨具特色的人文和自然景觀,是享譽世界的旅遊勝地。

  被稱為「天下沙漠第一泉」的甘肅省鳴沙山月牙泉自古以來被認為是敦煌的眼睛,也是大漠深處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因其形狀酷似一彎新月而得名。泉水被鳴沙山四面環抱,「沙水共生、山泉共處」,構成了舉世聞名的沙漠奇觀。這個據史料記載有上萬年歷史的人類奇觀,水域面積由上世紀60年代20多畝銳減到現在的8畝多一點,水深由過去的10多米下降到現在的2米過一點,若不是採取外圍補水的措施,可能月牙泉早已成為乾枯之泉。

  據西部商報報導,村民楊成說,現在風沙越來越多,春季是風沙最多的時候,一刮起來就有七八級,最大有時達到十級以上,他們種植的溫室大棚都被無情的風沙打得七零八落,瓜秧斷了,收入減少了。

  現狀 幾條大河全都斷流

  黨河是敦煌重要的水源之一。記者順著黨河而上,親眼見到了這樣的情景:大片大片的沙棗林處在死亡和半死亡狀態。這些沙棗林是曾經為了治沙而種下的,現在由於地下水位下降,沙棗樹得不到足夠的水分而整株枯死,活下來的也只能發出寥寥幾片葉子。一位放羊的大爺對記者說,這裡以前樹林茂密,如今沙漠進來了,昔日的沃田肥草已變成今日黃沙。當記者詢問「眼前你的家園能否保得住」時,老人酸楚地搖搖頭低聲喃喃自語:「難說、難說!」

  除了黨河之外,敦煌城西的疏勒河也曾是敦煌至關重要的水源。然而由於上游修建了水庫和堤壩,敦煌境內的疏勒河於1960年斷流。

  有識之士驚呼:在風沙的肆虐下,敦煌綠洲一旦失守,酒泉將唇亡齒寒,危及到河西走廊,甘肅甚至整個西北地區的生態質量將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