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中共的狐群狗黨們

發表:2006-04-28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4月23日刊登普林斯敦大學威爾遜學院(Woodrow Wilson School)副教授貝斯(Gary J. Bass)的評論文章,該文章批評中共基於能源所需與世界上惡名昭彰的獨裁者和壞蛋打交道。

文章說,在過去幾年中,如果你碰巧到中國去,中共政權的惡劣人權記錄只是你的問題。但是,當中共的武力和在亞洲的影響力增加時,其對人權的侵犯也逐漸成為華人以外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受到經濟上的機會主義的推進,中共很快地成為部分世界上最孤立獨裁者和壞蛋的最後朋友─包括亞洲和其它地區。

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在蘇丹,當地政府持續支持對西部達爾福爾(Darfur)地區的種族屠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是蘇丹油田的主要投資者,而且擁有達爾福爾南部一處油田的絕大部分。該公司和另一個中共國營的公司「中國石化」在蘇丹協助埋設從油田較多的南部到蘇丹港的新油管。中共同時也是蘇丹的主要武器供應者,它曾使用其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影響力保護蘇丹免受全球壓力和降低國際石油制裁的威脅。

當穆加比(Robert Mugabe)持續在辛巴威(或譯辛巴威)實行獨裁專政時,他必須依賴中共破除國際社會對他的孤立,這就是他所謂的「東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去年7月,穆加比前往北京參加為期6天的會談,行程包括與胡錦濤會面,胡將其稱為「老朋友」。

去年7月,東南亞國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迫使被孤立的緬甸執政軍閥放棄來年輪值該組織主席,但是中共外交部長李肇星藉由退出在寮國舉行的東南亞國協高峰會和飛往緬甸會見其軍事領導人緩和了此一衝擊,李將緬甸稱為「友善的國家」。今年2月,緬甸總理梭溫(Soe Win)在北京的中共人民大會堂與溫家寶會面。在與胡錦濤和李肇星的會議之後,梭溫隨即聲稱中共是該軍閥最忠誠的盟友,它將阻絕把緬甸列入聯合國安理會議程的企圖。

中共政權支持壞蛋大多數是基於能源所需。除了蘇丹之外,中共也在其它被輕蔑的國家尋找能源,例如:伊朗、安哥拉和古巴。盛產石油的委內瑞拉左派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也已經向中共招手。

但是石油並非唯一的因素。中共領導人擔心美國世界領導地位,特別是當美國使用人權和民主的言語時。尤其是自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1999年5月轟炸貝爾格勒中共大使館後更是如此。

就長期而言,以人民為代價替獨裁者提供保護傘的策略是自我挫敗的。美國在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地已經學到教訓,與這些政權的友誼的代價一直是既深又廣的反美主義。當壞蛋目前看起來很有利用條件時,美國最好聰明點別犯同樣的錯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