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被謀殺,為何獲得的同情不如一條狗多

發表:2006-04-30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豐臺林業局副局長黃朝明和妻子薛飛,在幾天前的一個深夜,雙雙被人砍死在他們居住的一棟豪華別墅內。此前一週,他們家養的一條黑貝犬已被人事先毒死。勘察現場的警察發現,兩人身上各被砍了十幾刀。顯然,凶手是殘忍的,死者也是非常不幸的。

  但瀏覽了一下新聞後面網友的評論,卻發現幾乎沒有什麼人對死者表示同情,倒是有人話裡有話地說:「那條黑貝死的太可惜了」,引起了其他網友的一通「狂頂」。

  古人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物傷其類,也是人之常情。但慘遭殺害的副局長夫婦為什麼還不如一條黑貝犬贏得的同情多?有人質疑以副局長的收入何以能夠住得起別墅、開得起奔馳?可見是個貪官,所以死了活該。但報導中也交代了:他的妻子薛飛是做生意的。這似乎可以解釋他們目前的生活水平,但為什麼還是不能消除人們的疑慮呢?

  關鍵就在於關鍵是中國貪官太多,官員們擁有多少財產?這些財產都是從哪裡來的?哪些是他的個人合法所得?哪些是他的親屬經營所得?他的親屬在從事經濟活動時有沒有利用他掌握的權力等等,所有這些問題,公眾都不清楚。在這樣一種混沌的情況下,公眾理所當然地就會對手中握有公共權力,可以支配巨量公共資源的政府官員作「有罪推定」了。

  這些年來,呼籲要為官員個人財產公示制度立法,有關方面也一直表示相關法律正在抓緊的研擬之中,但結果卻始終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最後總是以「還面臨很多困難」為託詞不了了之。

  因為一旦相關的法律出臺並得到有效地執行,那麼以前的灰色收入將無所遁形,而今後再要獲得灰色收入的難度也將大大增加。官員的這種心態,可能就是制定「公示法」時所面臨的最大困難。

  但問題是,天下絕少兩全其美的事。沒有公示制度,固然可以方便官員們撈取經濟上的好處,但付出的代價卻是政治上的,那就是失去了公眾的信任。在公眾和官員之間,存在著信息不平衡的問題,公眾無法知道官員是不是清廉的,從人性都有弱點的角度出發,公眾只能假定他們都可能是不清廉的。財產公示制度,實際上等於給了官員一個證明自己清白的機會,放棄這樣一個機會,不是很愚蠢嗎?

  人被謀殺了,得到的同情卻不如一條狗多──作為一個信號,這難道還不足以讓那些居廟堂之高的人警醒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