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中國公司遭爆炸恐嚇 軍方呼籲中方速撤

發表:2006-04-30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政府武裝安炸彈恐嚇中國公司

4月29日,尼日利亞軍方宣布,軍隊的防爆專家在尼日三角洲瓦裡市一處煉油廠附近排除了一枚汽車炸彈。

奈及利亞軍方的一位發言人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說,炸彈是於當地時間29日晚在瓦裡市一家卡車停車場內被引爆的,劇烈的衝擊波讓炸彈碎片飛到100米開外!由於軍方事先疏散了停車場內的人員,因此沒有傷亡,只有五輛卡車遭輕微的損傷。

據悉,這次爆炸是為了警告在當地從事石油開採的外國公司,中國一直是奈及利亞的能源開採合作夥伴,因此,爆炸事件似在指向國公司。事實上,在爆炸發生前,曾多次襲擊奈及利亞石油設施的「尼日三角洲解放運動」給法新社記者發去了一封電子郵件:「我們在尼日三角洲某國家一處靠近煉油廠的地方安放了一枚汽車炸彈,我們是想警告中國政府和中國的石油公司:不要插手尼日三角洲的石油開採。倘若中國公民繼續賴著不走,我們會將他們視作『偷石油的賊』!」

「尼日三角洲解放運動」聲稱,奈及利亞政府將當地石油資源交給外國公司開採,而不是致力於當地經濟的發展,以至於當地經濟落後,民生凋敝。

30日,路透社也報導說,這枚汽車炸彈只是給在尼的外國公司提個醒兒,要求盡快放手。由於引爆了這枚汽車炸彈,奈及利亞的石油出口立即下降了25%!

★尼政府警告中國公司盡快撤離

據悉,在該組織給法新社發送的電子郵件中還威脅說,政府必須讓奈及利亞當地開採商掌控更多的石油資源,否則他們會不客氣----他們已經埋下了30公里的手機遙控炸彈,隨時可以引爆!

該組織發言人博莫還在郵件中表示,未來他們的襲擊不會再是「提醒兒」,而是要針對個人和一些「軟目標」,比如橋樑、辦公室、以及拒絕離開當地的石油工人!

由於未來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的中國石油人員極有可能會成為受害者,30日,奈及利亞軍方緊急呼籲尼日三角洲地區的中國公司員工盡快撤離。

近年來,由於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前往當地開採油田,引起當地反政府武裝分子強烈不滿和抗議。今年2月,武裝分子曾襲擊了殼牌石油公司位於奈及利亞境內的石油出口終端和石油輸送管道,並綁架了9名外籍員工。奈及利亞武裝分子威脅稱,他們的最終目的是要政府將開採權握在自己手中。倘若這一目的不能達到,他們會對外國石油公司發起「全面戰爭」。

就在上週,中尼兩國剛剛就石油開採簽定了協議,從五月份起中國有權對奈及利亞的四處油田進行開採,其中兩處都位於尼日三角洲。

★武裝分子頻頻襲擊 尼石油產量大幅下降

奈及利亞是非洲第一大產油國,日產量達250萬桶。近幾個月以來,由於武裝分子頻頻通過炸彈、綁架等手段襲擊開採石油、煉油設施及人員,奈及利亞的石油產量已經下降了20%,合每天減產55萬桶!這一點也是造成近來國際原油價格飆升的重要因素。

2006年以來,尼武裝分子已經綁架了13名外國石油工人,將他們作為人質關押好幾個星期,以威脅外國石油公司離開尼日三角洲地區,並最終使尼日三角洲地區的石油出口停止。目前,所有被綁架的人質均已獲釋。

據悉,汽車炸彈是「尼日三角洲解放運動」的慣用手段,就在9天前的19日晚,他們剛剛以同種方法襲擊了尼南部城市哈科特港的一處政府軍兵營,造成兩人死亡,六人受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