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省委組織部辭職前後的一些經歷(哭笑不得)

發表:2006-05-01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年前,經過激烈的競爭,我成為西部某省委組織部的一名公務員;二年前,我從省委組織部辭職;一年前,我開始嚴重後悔辭職的輕率行為了。

  大家都應該知道,組織部是負責幹部的考核和任免的,部門權力很大,個人地位也高,不是有話說「跟著組織部天天有進步」嗎?考進這樣的部門,可以說是讓很多人羨慕的。剛考進去的時候我沒什麼感覺,當時我年少無知,沒有明確的人生規劃,反正大家都熱衷考公務員,我也就去考了,然後考上了,僅此而已。

  正是這種模糊的人生目標,缺少方向的人生安排,使我在後來遇到的一些困難和困惑中屢犯選擇性的錯誤。

  進組織部後,因工作需要,我經常陪處長出差。每到一處,都是當地的市委書記和市長出面盛情款待,我的虛榮心得到了一定的滿足,短短半年時間,我所收到的各市黨政一把手、各大型國有企業老總的名片就有上百張。那時候,讓許多人畢恭畢敬的縣長級別的官員在我們眼裡只是一個小兵。

  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年輕單純的我卻不懂得珍惜和利用資源,只是機械性的工作著,沒有更多的想法,沒有目的性,沒有手段,沒有心計。這樣的性格限制了我政治上的發展。

  接下來的工作中,我的性格和工作的相互矛盾更加明顯。可以說在組織部工作的時間,我是沒有真正爽過一天的。整天說著虛偽的話,堆著笑臉,在領導面前畢恭畢敬,夾著尾巴做人,在酒桌上拼酒量,說著空話套話以及自以為幽默的笑話。我根本不能喝酒,不懂應酬,不懂吹牛,為人不夠圓滑,不會八面玲瓏,這樣的性情注定了在仕途上絕對不可能有大的發展!

  有一次,有個中組部的公子來我省旅遊,我們處長和我去接待他們。我提前點好了菜,客人一到,我就叫上菜,結果被我們處長狠狠的批評了一頓,說菜單應該徵求過客人意見,而我不懂喝酒,所以沒辦法和客人套近乎,氣氛熱烈不起來,我們處長非常不滿,我也很鬱悶。而單位的活動中,因為不懂喝酒,我也沒去給領導敬酒,領導看過來的目光意味深長。來還發生過幾起類似的例子。

  至此,我開始認真考慮我的個性是否適合這個工作。我性格內斂,品性正直,率性而為,善于思考卻不善言談,不懂喝酒,不善應酬。而據我的觀察,在官場上吃得開的人,絕對是高談闊論,濤濤不絕,空話套話信手拈來,渴酒個個是海量,更是善於應酬,做人八面玲瓏,能雅能俗。在中國,一個人能不能在政治上有發展,只要在餐桌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我開始懷疑自己,審視自己。

  後來發生的一件事,導致了我辭職的決心。我們部一個領導生病住院了,部裡安排我去照顧他,我竟然空手走進了他的病房,雖然他沒表現出不悅,但第二天換我同事去照顧他的時候,我發現這個同事買了很多禮品,我突然為我的失誤而內疚和不安,直怪自己愚蠢。後來我處的領導因工作以外的原因多次批評我(當然也可以把吃飯喝酒理解為工作),感覺在給領導這樣的印象下,難有大作為。當時我進去不到一年,經濟待遇也不是很好,剛好有一家公司有意以高薪聘請我,我就打了辭職報告,當時部裡有些人不解,但領導還是很快就同意了我的辭職請求。

  辭職後,我在公司工作,做回了暢快淋漓的自己,想說就說,想笑就笑,想唱就唱,不想喝酒就不喝,做的是務實的工作,做的是真實的自己,沒有框框條條來約束你,沒有了在組織部時的壓抑,感覺很輕鬆。但工作環境的巨大落差,也會讓我鬱悶。比如去政府有關部門辦個事情,門衛再三刁難,去辦個證,那些小小的辦事員還趾高氣揚,感覺良好的樣子。我就想,你算什麼,他娘的以前都是書記和市長接待我。哈哈

  後來我們公司破產了,我又跳槽了,而且還轉了行,一切重新開始。生活沒有多大改變,現在還是原地踏步。而跟我同時考進組織部的同事,卻已經有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房子。

  這兩年,我的工作和生活並不順,在這個時候,我才開始認真反思自己。也開始後悔從組織部辭職的輕率行為,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與其說從組織部辭職需要巨大的勇氣和魄力,不如說是個愚蠢而輕率的決定,那完全是年少輕狂,心比天高的後果。我以為我是一隻雄鷹,想振翅高飛,誰知道扑騰幾下就掉了下來,才發現我只不過是一隻麻雀而已。

  反思我的錯誤,我覺得有以下幾點,總結出來,希望對年輕人有所警示。

  第一,我缺少明確和具體的人生規劃,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為什麼要去做。我畢業五年,換了五份工作,三個不同的行業。總是一山望著一山高,哪裡給的薪水高就去哪裡,這絕對是個職業生涯的極大錯誤!你要明確你的人生目標,你才能臥薪嘗膽,為將來積累經驗,現在的苦只是為將來打基礎。

  第二,性格決定命運。在規劃你的職業生涯時,考慮的因素除了興趣、特長、專業、條件之外,絕對要把你的性格因素擺在重要的地位。性格決定命運,人人都知道這句話,但真正能理解和體會的人不多。

  第三,遇到問題要主動去解決,而不是逃避。其實對現在的我來說,我當時在組織部遇到的困難根本不是什麼解決不了的困難,只要我堅定信心去解決,那完全是一點小困難。我不懂喝酒嗎?我去學,每天灌半公斤,半年下來,看誰能與我比酒?不懂應酬嗎?每天去約見不同的陌生人;不懂說話嗎?去參加卡耐基訓練……這樣下來,還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呢?但當時我竟然選擇了逃避,這真的是我的悲劇。

  第四,要積極進取,要有佔有慾,要有強烈的進攻性。這樣的心態可以讓你保持激情和勇氣。

  還有幾點,讓你們慢慢去想吧,動腦容易進步。在組織部即使你當不了官,也可以積累許多人脈資源,對你的人生絕對有極大的幫助。其實在省委組織部混個處級或副處是相當容易的,然後再到基層,即縣份去做個縣長,這樣的程序並不困難。我在組織部的一年多時間當中,就有幾個三十多歲的年輕人下去當了縣長,也有人有機會去但不願意去。如果我積極一些,進攻性強一點,目標明確一些,利用一些簡單的手段,在組織部這樣的一個部門,我的仕途肯定順暢許多。

  今天心血來潮,有些鬱悶和感想,寫出來與大家共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