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從切爾諾貝利到禽流感

發表:2006-05-02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年前的4月26日,位於前蘇聯烏克蘭境內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爆炸,其威力相當於幾十個扔在廣島的原子彈。蘇共控制的媒體在前三天隻字不提這一事件,到第四天才簡單的提到事故但仍表示局面已被控制。此時,不理會蘇共中央封鎖的核污染已經隨著大氣擴散到了附近的白俄羅斯等地區並向整個歐洲蔓延。這場核災難最終導致了蘇聯方面宣稱的數千人死亡。而環保組織則宣稱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0萬人。美國《發現》(DISCOVERY)電視頻道將之列為人類科技造成的第二位重大災難。名列第一的是1975年中國河南板橋水庫潰堤,那一次是在一週內死亡20萬人,那次災難的消息被中共成功的封鎖了很多年。

不過最近這些年,中共在封鎖災難消息方面似乎流年不利。先是SARS,儘管煞費苦心的命名為「非典」以示無害,又搶先於世界宣布找到了病原體為「衣原體」,同時還宣布發現了六種治療的特效藥(雖然沒有任何一種顯示出有臨床效果),並不斷宣布中國的專家在世界上第一個發明瞭新的如免疫熒光、免疫酶聯和PCR等國內外的常規診斷方法,結果是既沒有阻止SARS的流行,也沒能讓全世界相信他們戰勝疾病的能力。

接著是松花江的苯污染。按說這樣的污染太多了,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事,可偏偏這事出在下游有和俄國人共享水域的河道,而俄國人自己有一套測量水質的方法和標準,還有一套獨立於中宣部的媒體。

再就是禽流感了。中國當局最大的努力就是由農業部等六個部門發布了一個《關於加強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研究管理工作的緊急通知》,其要點是對禽流感的標本採集、研究和信息發布由農業部等完全壟斷,違者追究法律責任。同時巧妙的掩蓋禽流感在中國的流行情況。2005年11月3日,新華社評論員在「打好防控禽流感這場硬仗」這篇文章中這樣說:「當前,一些國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嚴重。我國是世界第一養禽大國,又正處在秋冬高致病性禽流感高發季節和候鳥大規模遷徙季節,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任務十分繁重。」(解讀:禽流感疫情嚴重的是「一些國家」,我們還在預防階段,要防止從國外傳進來。)「防控禽流感要堅持以人為本,預防為主。我國去年以來成功阻擊禽流感一條極為重要的經驗,就是預防在先,防患於未然。」(只要「以人為本」政治正確,防止禽流感不在話下。好像禽流感還沒有來?)不過,連唯中共之命是從,堅決把臺灣排除在世界疾病防控體制之外的世界衛生組織也沒相信這一套,而是相信禽流感病毒起源於中國某處,還抱怨中國沒有向國際專業機構提供任何一個禽流感樣本。

看來,黨在「與人鬥,其樂無窮」中積累的經驗在這裡不太靈了。首先是這些災難並不服從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示,輕易的就突破封鎖走向世界;其二是儘管中共不停的宣布局面已經被控制、一天之內就找到了多種特效藥、疫苗研究重大突破等好消息,小小的病毒總能證明那些好消息一錢不值;其三是不僅是西方人,就是早已「回歸」了的香港同胞和曾經是同一陣營的俄國兄弟,也不願意遵守中共在「人權最好狀態」下制定的關於水質、疾病診斷的標準,而要另搞一套非常自由化的東西,好像他們的命更寶貴似的。

更糟糕的是,這些最低級的生命形式,小小的病毒,不怕大批判、不怕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怕三講三代表、不怕坦克機槍、連核威脅和八恥八榮都拿它沒轍!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