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憤怒至極 北京擅自任命新主教(圖)

發表:2006-05-03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 (Pope Benedict XVI)(Getty Images 2006-5-1)

北京官方的天主教會沒有得到梵帝岡的認同,4月30日在昆明舉行主教就職儀式,5月3日又計畫在安徽任命新主教。同時,它還在準備許多其它主教的任命,使北京和梵帝岡之間陷入危機。香港坦率直言的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北京和梵蒂岡的對話 "無法再繼續下去"。

4月30日在昆明任命主教

北京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協會上週日(4月30日)為教父馬英林舉行任命昆明主教的就職儀式,儘管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早前強烈警告北京的擅作主張。

陳日君在隨後的聲明中說, "沒有梵帝岡的認同而舉辦就職儀式,旨在故意破壞北京和梵蒂岡的關係"。他上週日表示,梵蒂岡希望在舉行馬英林的就職儀式之前,至少能夠延期任命。

中國天主教愛國協會秘書長劉白年(音Liu Bainian)上週日晚間在電話中告訴紐約時報說,"馬英林是由地方教父、教會代表和成員100%的表決通過而選擇任命的"。但《紐約時報》評論說,共產黨國家非法操縱選舉,經常被描述為競選優勝者受到所有或幾乎所有人的表決接受。

3日在安徽省蕪湖任命新主教

再次沒有得到梵帝岡的認同,在中國中部安徽省蕪湖3日上午8時30分,一位新主教將被任命,使北京和梵蒂岡之間的對話遭受新的打擊。

新非法任命的候選人是一名主教轄區的的行政官員劉新虹(音Fr Liu Xinhong),他被當地天主教徒視為"非常靠近中共政府"。今年2月,梵蒂岡否認了任命他為主教的決定。根據地方消息來源,劉接受了梵蒂岡的決定; 然而現在他同意中共任命儀式。

《亞洲新聞》自安徽的消息來源說,天主教徒們不知道是否梵蒂岡已批准了這個任命,但愛國協會大肆宣傳和迫使人們參加任命儀式。這個任命主教的高級教士將是南昌主教轄區(江西的)的大主教吳石震(音Wu Shizhen)。當官方教會的教士、修女和教徒在武漢的聖約瑟夫大教堂裡準備儀式時,地下教會的成員傳出新聞,這個任命是違法的,還沒有得到梵帝岡的批准。

打向梵蒂岡的一個耳光

北京和梵蒂岡的最大的歧見在於,如何聯合中國二個來自不同教會的主教,一個是由地下教會選擇忠誠於羅馬的主教,而另一個是由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協會選擇,它最早來自中共當局控制的教會。在中國,教徒做禮拜只允許在政府受控的教會裡,雖然成千上萬的中國天主教徒屬於忠誠於羅馬的"地下教會"。

在過去的二年期間,北京和梵帝岡達成工作協議,給予梵蒂岡最後任命主教的權利,而梵蒂岡同意不任命地下教會主教。

但最近北京的這些新任命破壞了相互間合作的依據。而且已被視為北京天主教" 打向梵蒂岡的一個耳光"。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聲稱,這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並聲明, "梵蒂岡應該暫停與中共的所有交涉",因為北京"破壞了信任...,並且他們首先參與對話,然後自行其是的既成事實"。

梵帝岡與北京中斷關係是在共產黨接管大陸後的二年、1951 年毛澤東逐出羅馬教皇的教廷大使之後,梵帝岡與臺北保持外交關係。中共外交部一直在試圖拉攏認可臺灣的國家和地區, 並且近年來與梵蒂岡建立非正式的聯絡以圖恢復關係。

香港主教: 結束北京和梵蒂岡的對話

香港報紙星期二(2日)引述樞機主教陳日君的話說,梵蒂岡應該停止與中共有關恢復正式外交關係的對話,因為北京正在任命未經羅馬天主教教會批准的主教。

英文《南華早報》報告說,香港坦率直言的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北京和梵蒂岡的對話 "無法再繼續下去,因為人們會認為我們準備投降",所以"我們無法改變立場。當無禮的安排任命已既成事實,如何能稱這是對話?"

陳日君的發言人保羅.陶(Paul To)告訴《美聯社》,主教在下二個星期不會向媒體做進一步的評論。而中共外交部對於《美聯社》的評論要求,沒有立刻作出反應。

香港報紙在頭版報告,陳日君表示,在星期二晚時或星期三,梵蒂岡會有"強烈的反應, 以強調問題的重要性"。

陳日君在上海長大,現在居中調節和設法恢復北京和梵蒂岡之間的外交關係,他曾經批評過中共政府,最近由梵蒂岡從主教提拔到樞機主教,這個舉動被中國愛國天主教協會描述為梵蒂岡在破壞中共政權。

(資料來源: 紐約時報、美聯社、 亞洲新聞(AsiaNews),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