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的看家本領:看局長臉色的學問

發表:2006-05-03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局長手下當了多年秘書。我逐漸學會了看局長的臉色行事。看臉色是一門學問,我看局長的臉就像讀一篇篇十分有意思文字,有時讀到是小說,有時讀到是散文,有時讀到的是雜文,有時讀到是隨筆,有時讀到是詩歌,還有時讀到是報告文學。總之,我能在局長臉上的細微之處讀出十分豐富的內涵。

  我們局長總是面帶微笑,表現出和藹可親的樣子。在一般人看來,我們局長的臉色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也沒有什麼明顯的變化。其實不然。我們局長的微笑可是不簡單呀,那是可以分為多種類型的,對此我最清楚不過了。有時是會心的微笑,那是高興的表現;有時是傲氣的微笑,那是不服別人的笑;有時是勉強的微笑,那是應付別人的笑;有時是生硬的微笑,那是不高興的表示;有時是嘲弄的微笑,那是對你表示不屑;有時是帶有反感的微笑,那是討厭你了;有時是帶有怒氣的微笑,那是要發火了。所以,假如你不會看局長的臉色,往往是沒有好果子吃的。

  有一次,我們局的保衛科王科長向局長匯報工作,匯報得沒完沒了。按說,只要局裡不出案件和事故,保衛工作就算做好了,沒有什麼可以上綱上線的。可是王科長卻不以為然,他卻認為安全保衛是局裡的工作中心,一再拔高,說什麼抓好了安全保衛工作,其他工作也就上去了。局長面帶微笑一直在聽著。我正巧負責記錄,我發現局長的微笑越來越難看,而王科長卻以為局長很欣賞他的匯報,越匯報越來勁。看樣子一個小時也匯報不完。我趕緊給王科長遞了個眼色,意思是說,局長很煩,別匯報了,適可而止吧。王科長看了我的眼色,立馬打住了。局長的微笑變得輕鬆多了。王科長看我眼色行事,並不是因為我管著王科長,而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會看局長的臉色,對我十分信得過。所以,在我們局,許多人找局長辦事,總是先到我這裡來問問局長心情如何,是高興還是發怒。因為,要想辦事情,是在局長高興時候辦,還是在局長不高興時候辦,那效果絕對不一樣。有時,同樣請示一件事情,局長高興時的決定和不高興時的決定是相反的。所以,我因為會看局長的臉色,成了單位的紅人,有用之人,常有人請我赴飯局。

  我還能從局長的臉色看出他需要什麼。比如,開大會了,局長在主席台上口若懸河地講著,什麼時候需要添茶,什麼時候不需要添茶,我一看便知。有時服務員卻不明白,總是不停地給局長添茶,讓局長感到很厭煩。我們局長不願在自己講話的時候有人總是在自己身邊晃來晃去的,所以不必頻頻地添茶。此外,他喜歡喝涼茶,你以為茶涼了,就給他換上熱茶,那麼這樣做就等於不讓局長喝茶了。所以,我告訴服務員,要看我的眼色行事,不要自以為是。在我的調教下,這些服務員逐漸掌握了添茶的藝術,常常受到局長的表揚。

  局長經常講話,他什麼時候需要鼓掌,我最清楚不過了。開會時我總是坐在前排,不停地用眼睛盯著局長的臉。只要他的眼神往會場一瞄,表現出很興奮、很得意的樣子,我就知道該鼓掌了。於是,我就帶頭鼓起掌來。我和局長沒有任何約定,可是,我們卻對此的心照不宣,你說我的悟性是不是很高呀。在機關工作,工作水平高、學歷高那當然好,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悟性。局長為什麼選我當秘書,主要是看我的悟性高呀。

  局長喜歡喝酒,他赴飯局時常帶著我。由於我常在局長身邊,對局長的喝酒特點瞭如指掌。我可以根據局長喝酒時的臉色變化來判斷局長喝到了什麼程度。局長在沒有喝足酒的時候,我不露聲色,如果局長喝酒喝到量了,或者已經喝多了,那麼我就要幫助局長找藉口離開酒桌。局長喝酒有一個特點,剛喝很少的酒,他臉如紅布,好像是喝過量了。其實不然,這還差得很遠呢。接著喝下去,臉就漸漸變得微紅了,這是喝得了恰到好處。如果再喝下去,臉就會漸漸變得白白的。表面上看好像沒有喝酒一樣,其實他已經喝多了。如果不及時撤離酒桌,他就可能鑽桌子了。最可怕的是局長臉色由白變綠,那是很危險了,弄不好幾天不能上班了。在酒桌上,有我在局長身邊,局長總是能輕輕鬆松回家。當然,我不在局長身邊的時候,局長並不是每次必醉,只是醉的機率高一些。一次,局長由我們局的人事科趙科長陪同赴飯局。趙科長酒量很大,他不知道如何看局長的臉色來掌握喝酒的進程,當他看到局長臉色變白時,以為局長喝得很輕鬆,酒量的潛力大大的。於是,喝個不停,來總是與局長叫勁,局長也不甘示弱,結果,局長臉色最後變綠了。回家時只能被抬了回去,弄得趙科長很不好意思。我狠狠地挖苦了趙科長,我說,你連局長的臉色都不會看,還當什麼科長。再說了,你平時你總愛同局長頂牛,在酒桌上又把局長給干倒了,你是不是不想幹了。沒想到,趙科長的結局被我言中了,趙科長不久就被免職了。有人說趙科長被免職是因為犯了錯誤,但我認為這與他不會看局長臉色有關。

  最後說說我的結局。我的結局有兩種:第一種結局是,由於我會看局長的臉色,頗受局長喜歡,於是我連連被局長提拔,官運亨通,前途無量。第二種結局是,我由於太會看局長的臉色,幾乎把局長所有隱私都看破了,我成了局長提防的對象,於是,局長找個藉口,把我炒了魷魚,不讓我在他身邊干了。我聰明反被聰明誤。

  你喜歡哪個結局,自己選吧。隨你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