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腐敗探源

作者:文/田松 發表:2006-05-04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貪污腐敗,當今的中共官員是大官大貪,小官小貪,幾乎無官不貪。有人說,貪官自古有之,而且也不是中國的特產。但是為什麼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任何一個朝代任何一個國家從來都沒有如此大面積發生的醜惡現象,在中共取得政權後的幾十年就匯成滾滾濁流?它的源頭在那裡呢?

一. 傳統文化遭破壞,道德體系被摧毀
中共極力宣揚無神論,它認為傳統文化是它維持政權的巨大障礙。按照中共一個老軍頭的話說:「崇拜了神,就不可能崇拜人,如果讓中國的老百姓都去聽神的話、跟神走,還會有誰能老老實實地聽我們話、跟我們走?我們黨還能領導中國嗎?!」。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貫穿著「天、道、神、佛、命、緣、仁、義、禮、智、信、廉、恥、忠、孝、節」等等。人們敬畏天命,相信生死輪迴和因果報應。儒、釋、道信仰給中國人建立了一套非常穩定的道德體系,這套道德體系是社會賴以存在、安定與和諧的基礎。

民族文化與共產黨的邪說形成尖銳對立。中共為了維持其獨裁統治,就採取了徹底摧毀傳統文化的政策,也摧毀了人們傳統的道德規範。相對於在犯罪後對罪犯的懲罰的法律,文化對於道德的育化作用,抑制人性中惡的一面,形成對人類行為柔性的約束,起到預防犯罪的作用,維繫著良好的社會風尚需要的健康的道德體系。

在中共統治了50多年後的今天,傳統文化被破壞殆盡,人心失去了道德約束而一味地追求物質享樂,哪裡還有前生來世善惡有報的概念。為了攫取物質利益,不擇手段的損人利己。人們不再相信「暗室虧心,神目如電」,背地裏什麼壞事都敢干。正是中共對傳統文化的破壞摧毀了道德體系,使社會亂象叢生。

以廣西賀州市反貪局原局長張建輝腐敗案為例,這位「反貪局長」在表面反貪的同時卻在背後做著被他表面痛斥的腐敗的勾當。這位反貪局長並沒有甚麼人格分裂,而是傳統民族文化中信、義、廉、恥的概念全無,墮落成毫無道德可言的行屍走肉。

二.沒有制約的集權制度使當權者為所欲為

極權社會必定走向腐敗,民主社會腐敗相對於極權社會要輕微得多,導致這一差別的關鍵之處是權力有沒有制衡與監督。

在人們的道德達不到一個公認的標準,作為剛性的法律約束就應發揮效力,用合理的社會機制來力求根除弊端就十分必要。

西方民主社會都有比較完善的權力制衡體制,在政權內部實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制衡,在權力外部有反對派政治力量的制衡。而中共的權力完全沒有任何制衡,行政立法司法都在黨的絕對一元化控制之下,都成為了不折不扣的中共決策的執行機構。

中共政權表面上各種職能部門齊全,其實都是為中共服務的,而絕不是為民眾服務的。對於社會底層民眾的維權,如上訪和到法院告狀,各級當權者無不利用手中的行政權力嚴厲打壓。當權者的為所欲為受不到任何制衡。立法機構就是中共的傀儡,完全根據中共的統治需要而立法,根據最高統治者的意志而立法。如江XX一意孤行鎮壓法輪功稱其為X教,隨後人大便出籠一個相關法律。對於中共禁忌的領域,法院絕不會立案受理。而對於中共重要人物感興趣的案例,法院的判決一定是它們想要的結果。

即使是政權體制內的紀檢機關,也成為一個擺設。紀檢官員為黨委成員,在同級別的黨委領導下,行政級別低半級,這樣的紀檢能起到監督的作用嗎?

社會上更不允許有任何反對派和形成規模的不受控團體出現,雖然表面上也有幾個民主黨派存在,但那是受絕對控制的,稱其為友黨。中共實際上不受任何制衡。和尚打傘,無法無天。

對於中共的黨政腐敗,中共一貫的說詞是個別黨政官員的「世界觀」問題、是蛻化變質、是擋不住金錢的誘惑、經不起「糖衣炮彈」的攻擊與腐蝕。完全掩蓋其獨裁體制才是腐敗的根源。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這是一條公認的鐵律。中共政權不受任何制衡與監督,這個制度決定了它必然走向腐敗。

中國古代就有刑不上大夫之說。官做得越大,約束越少。中共內定,腐敗案最高查至省部級。當今中共政權官至政治局常委一級就上了保險了。不再存在因貪污腐敗被查處的問題。

當年江提攜賈慶林進政治局時,賈因賴昌星遠華案的牽連被搞的焦頭爛額而底氣不足,江傳授此秘籍,於是賈慶林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坐上了政協主席的位子,從此高枕無憂。

三.權力結構使腐敗形成網路

在今天,中共已經完全蛻變成為維護自身利益的政治集團,不再有共產主義的追求目標,不再存在任何意識型態,也不再有什麼道德信念以維護其內部團結,這就是為什麼中共政權黑社會色彩越來越濃的根源所在。其權力之所以還能存在、維繫和運作,靠的完全是權力和利益的輸送。

「權力和利益輸送」也是通過腐敗來實現的。中共權力以這樣的方式運作:任何一個黨官要得到承認都必須對上輸送利益和承認上司權威,對下輸送權力、利益以取得其權力和地位被承認,否則就無法生存。實際上中共已經組成一個貪污腐敗網,所有大大小小官員都罩於這個網中才能自保和爬升。維繫這一腐敗貪污網的力量源於貪污和受賄的權力和利益,完成這個腐敗任務的方式就是貪污和受賄運作。在這個網中,任何人都不可做出有損網中人利益的舉止。在這個網內,一個人要自保清廉已經不可能受眾容忍,要做出犧牲腐敗網總體權益的反腐反貪,更是天方夜譚。

在中共內部也不是沒有人認識到權力結構的弊病和腐敗的嚴重性,但是要在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之間做出選擇的話,中共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挽救黨的生命。用中共老軍頭的話說就是:「共產黨完了就一切都玩了」。即使有人出於良心或理性也有真想反腐敗的,有抑制這些腐敗事件的意願,但是即使官位在中央者,即使是總書記是總理,這個意願也是無法實現的。就如胡耀邦趙紫陽朱鎔基溫家寶這一類人。

四.幹部遴選制度使貪官成窩

中共幹部選拔制度注定了腐敗的不可避免。由於幹部不是由民主選舉產生而是由上級提拔,幹部不代表民眾的利益而只對上級負責,對在他們職權管轄下的民眾則無所顧忌或顧忌甚少。只要能討得上司的歡心即可官運亨通,導致了溜須拍馬大興其道,善於投機鑽營心術不正的人被提拔到領導崗位。

如果說過去朝代的通過科舉制度取得官職,也許當官以後逐漸變質腐化的話,那麼現在的幹部一提拔上來就已經是一個駕輕就熟的貪官了。

因為官位是來自上級的賞賜,所以被提拔者對提拔的上級自然是投懷送抱。各級官員就形成了一個關係親密的共同體,腐敗起來就是一窩一窩的。

中共廣西自治區區委書記、區政府主席成克傑腐敗案,其手下的廣西區政府常務副主席徐炳松、廣西區政府副主席劉知炳、廣西區政協副主席王慶錄,中共廣西區紀委書記李恩潮、廣西區高院副院長潘宜樂、廣西區財政廳廳長佘國信、廣西區公安廳廳長林超群及十多個市委書記、市長第一、二把手,這些人組成了一個規模龐大的腐敗窩。

黑龍江省的黨政集團腐敗案,僅地級市、縣一級的一把手就有50多人落馬。案中主要人物有省政協主席韓桂枝,省人事廳廳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趙洪彥,綏化市市委書記馬德等人。這個腐敗案件牽扯到省內260多名黨政領導幹部。

還有廣東省湛江市黨政集團腐敗案,浙江省寧波市黨政集團腐敗案,福建省福州市連續兩屆司法團夥腐敗及廈門市黨政集團腐敗案,遼寧省瀋陽市黨政集團腐敗案。不勝枚舉。

五.生產公有制和權力私有制開啟腐敗之門

如果說生產的社會化和私人佔有制是資本主義社會生產方式的基本矛盾,其社會的本質特點是商業化的話,那麼公有制社會生產和權力被中共強制性固定化壟斷就是當今中國社會生產方式的現實,其社會的本質特徵就是特權化。

中共以暴力為依托把生產資料私有制改造成公有制,壟斷了整個社會生產的管理權和整個社會財富的支配權。掌權者至高無上的權力成為腐化墮落的制度性根源。

國家的財產等同於黨產,中共各級當權者在各自的級別上可以任意支配國家財產。從大到總書記拍板蓋國家大劇院到縣官的建賓館招待所,從中央大員根據個人好惡決定的財政撥款到村官的賣地換錢都是由當權者自作主張。

權力本來就對當權者具有極大的腐蝕性。權力除了必然賦予當權者以特殊利益以外,還同時賦予了當權者謀取這種特殊利益的極為方便的條件,加之不受制約和監督,所以腐敗在所難免,利用職權中飽私囊成為了中共官員發財的不二法門。官僚特權者階級利用國家財產的支配權貪污、揮霍、行賄受賄,營私舞弊,大發橫財。

2003年,有省部級幹部二十四人涉嫌犯罪。據商務部一份調查報告,近幾年來外逃官員數量大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約500億美元。中共自己公布,2005年黨政領導幹部拖欠公款23. 79億元。

雖然中共各級權力部門一手掌控和支配最終社會財富成果,但在具體的企業、公司和銀行等實體從事生產過程中,還是通過自然人去管理運作。對於這些實體而言,雖說有廠長或總經理作為法人代表來管理,但法人並不是財產的主人。在這裡公有制就成了財產無主制。實體成為一線管理者,就是企業的黨委和廠長總經理們(絕大多數是中共黨員)貪污腐敗的近水樓臺。2005年,國有企業查出違紀金額16.2億元。

六.媒體的監督機能被剝奪

民眾的社會道德水平肯定是參差不齊的,在缺乏外部監督的情況下,僅僅依靠自律是不現實的,這就需要強化他律,完善和加強監督的機制。

輿論監督是實現社會公正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但是在中共體制下,所有媒體都受到嚴格控制,媒體都成了中共的喉舌,發出的是一個聲音,喪失了媒體進行輿論監督的社會功能,而淪為了為中共統治服務製造謊言欺騙民眾的洗腦工具。

輿論的監督對社會風氣有著重要影響,對抑制貪污腐敗的行為有不可低估的作用。通過媒體形成輿論的監督,對貪污腐敗的事實進行曝光。強有力的輿論監督,可使掌權者在從事違反道德的行為時被迫「三思而行」。

就如大貪官胡長清在日記中寫道:「假如江西的新聞媒體能自由些……他們能像美國記者曝光克林頓一樣,敢於報導我的緋聞,我這個省委常委不至於落到死刑的地步」。

事實上,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協會發表了2003度的全球新聞自由程度榜上第161個國家排列名單,北朝鮮和古巴排名倒數第一和第二,中共國名列倒數第6。胡錦濤上臺以後,對網路、廣播、報刊異音的封殺,對維權、異見人士的打壓、對民間任何形式活動的防範都比其前任毫不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共力圖把所有異見異聲禁絕。在2003年這一年,中共就關閉或整頓了六百多家刊物。

七.中共反腐敗的虛偽性

有人會說,說中共不反腐敗不是事實,近年來也揪出了不少貪官。

的確,與中共建政初期揪出劉青山張子善相比,現在的中共單從揪出的貪官數量看,其反腐成績真是不可同日而語。換一個說法就是,當今中共的腐敗程度不可同日而語。貪官太多了,抓不勝抓。

沒有一個中共黨魁說過反腐敗要停止,但是中共越來越腐敗確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這是為什麼?

首先是制度爛透了,貪官變得越來越多。每當社會矛盾不可調和時,中共就會抓幾個貪官出來以平息民怨,以求渡過危機。當然只要想抓,抓之即有,問題是抓誰不抓誰,限制在什麼級別,都是要嚴格控制的。如果認為中共反腐動真格的,要做出動搖其統治根基的制度變革,未免天真。

反腐敗成為內部權力鬥爭的工具。在過去所謂的威權時代,中共最高掌權者擁有不可挑戰的絕對權威,如果有人拂逆,則直接打倒。在直接領導中共奪權建政的老一代相繼去見馬克思以後,當今中共的黨魁不再有一手遮天的絕對權威。為了清除異己勢力,利用懲治腐敗的名義就冠冕堂皇的達到了目的,一舉多收。陳希同案就是典型的例子。

中共對黨外異見人士自然是嚴密監控,但是中央對地方的高官也同樣是嚴密監控,以防二心。省級高官都至少有兩部手機,以圖躲避中央的監視。中央對地方官員的腐敗也是心知肚明,且掌握著真憑實據。為了使地方諸侯伏貼聽命,你腐敗我不管,反正小辮子在手,一旦你不聽話,則反腐敗隨時現成。可見中共反腐的招數。

結語

人的本性是善惡同在,人人的心中都有善和惡兩顆種子。即人人都有佛性,也有魔性。當傳統文化被中共破壞以後,人們失去了心法的約束。中共的體制又放大了人性中惡的一面,表裡不一,言行不一,使中共官員的腐敗如脫韁野馬,一發而不可收。

一個權力想在沒有制衡與監督情況下保持清廉是異想天開。更甚的是,中共不但已經喪失了所有道義力量,而且已經成了罪惡勢力的代表。要嗜權如命,嗜錢如命,對腐敗趨之若騖的中共真正反貪污腐敗,與要貓不吃魚、狼不吃肉沒有甚麼區別。

腐敗的源頭就是社會體制,要有效的抑制貪污腐敗,只有正本清源,解體中共,使中國走上民主社會,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