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致力拆毀「世界的屋脊」

發表:2006-05-06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家根據對40年來的氣象資料的分析發現,青藏高原已成為中國繼甘肅、陝西、新疆和內蒙古等四大沙塵暴發源地之後,新的沙塵暴發源地。

據《華夏時報》報導,中國科學家根據對近40年來中國681個氣象站氣象實測資料綜合分析,青藏高原已經成為中國第五大沙塵暴發源地,此前中國四大沙塵暴源區分別為:甘肅河西走廊及內蒙古阿拉善盟一帶;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內蒙古陰山北坡及渾善達克沙地毗鄰地區;以及蒙陝寧長城沿線。青藏高原總面積250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陸地面積的四分之一。

報導說,中國氣象局蘭州乾旱氣象研究所的兩位專家發現,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青藏高原沙塵暴發生的中心在藏北和青海的長江、黃河發源地區,4月到6月之間,中心北移到中國北方的乾旱、半乾旱地區,中、高層西風和高原季風是主要的沙塵製造者和搬運載體。青藏高原與中國北方戈壁沙漠一樣,是沙塵暴的發源地,在某個特定時期會成為中亞大陸最大的沙塵暴源區,也是全球最高效的沙塵遠程傳輸源。

統計表明:西藏每年因沙漠化造成的損失相當於1992年西藏國民經濟總產值的1倍到2.8倍。西藏的氣象實測資料顯示:2003年4月6日到9日,長江黃河源區出現大風沙天氣,其中位於阿尼瑪卿山脈和巴顏喀拉山脈之間的黃河源區出現了特強沙塵暴,沙塵暴高空風速最大達每小時252公里.

過去30年間,全球氣候變暖導致青藏高原土地荒漠化嚴重。據西藏氣象局統計分析,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西藏氣溫升幅約為0.9攝氏度,增長率每10年達到0.47攝氏度。氣溫上升導致青藏高原冰川和凍土加速退化。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一位科學家認為,冰川退縮,短期內使河流水量增加,一旦大部分冰川消亡,其下游河流就會逐漸乾涸,最終導致氣候乾燥、陸地荒漠化等生態災難。這位教授呼籲:「有亞洲『水塔』之稱的青藏高原,全球氣候變暖引發其生態環境惡化的問題,應引起全世界的關注。」2001年到2005年間,西藏那曲地區退化草地所佔比例同比上世紀80年代初大幅增加,沙化土地年平均擴展率達4%以上。目前,青藏高原荒漠化土地達到了50多萬平方公里,比上世紀70年代淨增近40000平方公里,增長率超過8%。

相關新聞:

喜馬拉雅山冰川迅速溶化引起關注

(VOA)據西方新聞社廣泛報導,中國西藏喜馬拉雅山上的冰川正在迅速溶化,導致國際生態學者的關注。

星期二,中國官方媒介說,西藏喜馬拉雅山上覆蓋的冰川正在以每年7%的速度縮小,原因是全球氣溫升高,由此而產生的生態變化可能會很嚴重。中國的報導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董光榮(音)教授的話說,由於在世界屋脊地區氣溫升高,有可能導致西藏高原的凍土地帶變成乾燥地區,甚至變成沙漠。

董教授警告說,西藏高原生態的惡化可能導致更嚴重的乾旱,出現更多的沙暴,這類氣候情況近年來多次襲擊中國的北部和西部地區。董光榮教授的結論的基礎是對中國81個氣象臺過去40年來的資料的研究。中國全國氣象局的韓永翔(音)說,1980年代以來,西藏的年平均氣溫升高了0.9攝氏度,這種情況加快了整個青藏高原各地冰川的溶化速度。

青藏高原總面積為250萬平方公里,佔全中國面積的四分之一。這個高原的平均海拔高度為四千米。這個地區的塵暴和沙暴問題日益嚴重,特別在中國北方地區尤其如此,其原因是中國經濟發展造成環境破壞,土壤情況惡化,水土流失。今年4月16號和17號,猛烈的沙塵暴襲擊中國總面積的八分之一,在北京落下33萬噸塵土,遠到韓國和日本都受到影響。據新華社說,中國氣像人員可能很快會開始對沙塵的預報。

————————————————
最新調查:青藏高原冰川加速萎縮

最新調查顯示,近30年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冰川正以年均7%以上的速度萎縮。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 這是對近40年來中國681個氣象站氣象實測資料綜合分析後得出的數字。

據西藏氣象局統計分析,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西藏氣溫呈現明顯的波動上升趨勢,至今升幅約為0.9攝氏度,增長率達0.47。

中國冰川集中分布在西部地區,佔中國冰川面積47%的青藏高原冰川總計。

科學家說,近年來在中國的南部和東部地區經常發生洪澇災害,儘管目前還很難將冰川融化與洪水氾濫明確地聯繫起來。

但因冰川融化和南亞雨季在同一時間,兩者有著很複雜的關係,而且亞洲河流的水量有70%來自冰川融化。

據分析,世界屋脊冰川的退化,未來將帶來更為頻繁的、規模更大的洪澇災害,這對於中國、尼泊爾和印度北部的居民來說是重大的經濟和環境問題。

冰川退縮,短期內使河流水量明顯增加,一旦大部分冰川消亡,其下游河流會逐漸乾涸,最終導致氣候乾燥、陸地荒漠化等生態災難的來臨。

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