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組圖:末代皇后婉容穿洋服

發表:2006-05-07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布羅.婉容 達斡爾族,正白旗,1905年出生於內務府大臣榮源府內。1922年,已滿17歲的婉容因其不僅容貌端莊秀美、清新脫俗,且琴棋書畫無所不通而在貴族中聞名遐邇。同年,被選入宮,成為清朝史上最後一位皇后。然而婉容的當選並不是因為她的美麗與多才,而是因為皇帝溥儀隨手在她的照片上畫了一個圈,同時也就圈定了婉容淒苦的一生。與婉容同時入選的還有另外一個少女——文繡,但是由於文繡家族勢力沒有婉容家大,所以文繡退而居其次,成為皇妃。然而現在看來,婉容的幸運當選卻正是她不幸命運的開始。

  婉容婚後在儲秀宮生活了將近兩年,她到底是怎樣一位女士呢?有人說她「大有明星皇后的資格」,這似乎並不誇張,因為她不但有皇后的身份,而且有超越清朝歷代皇后的表現,特別是她西方化的思想傾向。正像一位美國人對婉容所作的評述:「雖然出身貴族之家,她的父親卻改營商業。她是一個滿洲美女,她和皇帝在思想上很對勁,而且也像他一樣,受過西方的新式教育,也取了一個外國名字叫伊麗莎白。」

紅色的宮牆並沒有阻斷婉容與西方「新式教育」的聯繫,因為有「思想上很對勁」的溥儀支持。起初溥儀給婉容延聘兩位師傅:一位是美國費城牧師的女兒馬修容,另一位名叫英格蘭木。她們顯然都與婉容在天津唸書那個教會學校有關,是婉容自己物色的人選。不久,伊莎貝爾.任薩姆女士也被聘到宮裡來了,她與婉容也是舊相識。她們不但教授英文,也講授文學、歷史、藝術及世界各地風物知識。

  婉容的師傅們頗受禮遇,她們每天下午入宮授課,屆時總有幾乘二人肩輿在神武門內迎候。酬謝金也是可觀的,逢年過節都有豐厚的賞賜,此外還有俸祿。據清室內務府1924年1月間的規定:馬修容和英格蘭木每人月薪三百洋元,按時價可買一百五十袋「洋麵」。任薩姆的月薪自然更高些。

溥儀、婉容和莊士敦等人的合影

  婉容深受師傅們的影響,和她們相處得很好。婉容的英文學得很不錯,不但能用英語講話,而且能用英文寫信。她在宮中用英文給溥儀寫過大量的簡訊。這一對年輕的皇家夫婦,同處深宮之中,每天見面,卻還要用英文通信,其信的內容當然可想而知。婉容給溥儀寫英文簡訊的時候,落款總是用溥儀給她取的、與英國女王相同的名字:伊麗莎白。

婉容吹簫圖


抽煙的婉容

溥儀為婉容點煙,可見婉容抽煙史之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