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收回扣達210萬 成為上海房市投資客

發表:2006-05-08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4歲的陳雅珠出生於舟山市定海區的一個農民家庭,1976年,陳雅珠分配到舟山某醫院工作,成了一名不少人羨慕的「白衣天使」。

從一個普通護士做起,陳雅珠工作踏實、認真,很快便得到了領導的賞識。1988年,陳雅珠被提拔為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分管製劑室工作。此後的10年時間內,陳雅珠依然保持著農家子女的本色,生活上一貫儉樸,對金錢看得也比較淡。再說醫院福利收入逐年在增加,她的丈夫又是舟山一家百貨公司的副總經理,收入也比較可觀,陳雅珠自認為「錢用用是夠的」,一直沒有向別人伸過手。

1998年2月,醫院藥劑科主任退休,陳雅珠順理成章全面負責藥劑科工作,1999年1月,醫院一紙文件正式將她扶正。全面負責藥劑科工作後,陳雅珠大權在握。

這時,藥販子瀋某出現了。瀋某原是舟山一家製藥廠的工人,1996年下海成了一名藥品代理商,一直都想在陳雅珠身上打開缺口,將自己代理的藥品源源不斷地打入她所在的醫院,但是一直苦於沒有機會。1998年4月,陳雅珠搬新家不久的一個晚上,新房的電路發生了故障,瀋某正好上她家推銷藥品。瀋某馬上打電話叫來一個電工朋友把問題解決了。當晚,聰明的瀋某沒有向陳雅珠提及推銷藥品之事,陳雅珠感覺這個人不錯。

過了幾天,瀋某又給陳雅珠送來一尊普陀山佛像。這下,陳雅珠被感動了,當晚就同意採購瀋某代理的胸腺肽和替硝唑。又過了兩個多月,瀋某再次來到陳雅珠家裡,拿出1萬元好處費,還說「胸腺肽以後每月都按3.5元一瓶、替硝唑按每瓶1元給回扣」,陳雅珠推說不要,瀋某對她說,沒關係的,有錢大家賺,醫院裡好多醫生早就拿了。

「人家可以拿,我為什麼不能拿?」陳雅珠聽了這話,當即收下了瀋某的1萬元「好處費」。就這樣,陳雅珠守了多年的道德防線被金錢攻破了。此後,瀋某果然沒有食言,從1998年下半年開始到2002年9月陳雅珠從藥劑科主任位置上退下來,瀋某每個月都雷打不動地按上述的好處費率給陳雅珠「發工資」,每月1萬元左右,幾年下來,竟有40萬元之巨!瀋某因此成了陳雅珠收受藥品回扣的第一大戶,而依仗陳雅珠這棵大樹,瀋某更是成了當地有名的暴發戶。

進貢的藥販子多得記不清

從學校畢業不久的樓某是進貢陳雅珠藥品回扣的第二大戶,僅檢察機關能夠查實的就達21萬餘元,而據陳雅珠自己交代則多達50多萬元。陳雅珠第一次幫樓某進的是一種小兒科藥,得到的回報也是「小兒科」——一件價值不過500元的女裝。但是,陳雅珠自信樓某不會這麼小氣,決定好好地幫她一把。

在陳雅珠的幫助下,樓某如願以償將自己代理的洛霉沙星殺進了該醫院,而且量很大。剛開始,樓某沒有把錢送給陳雅珠個人,而是以暗扣的形式返利給藥劑科,後來,洛霉沙星就被壓低了價格,取消了暗扣,於是,樓某開始把錢送到了陳雅珠手裡,每瓶的回扣是2元。再後來,樓某代理的魚腥草、眼藥水、新天欣、疤痕靈等好幾種藥品在定下不同的回扣率給陳雅珠後,都大量地進了這家醫院,樓某也從一個窮學生變成了富婆,不僅買了豪宅,而且還開上了高級轎車。從 1999年5月到陳雅珠離開藥劑科,樓某像瀋某一樣每月都要到陳雅珠家裡去送一次錢。陳雅珠對此也像拿工資一樣坦然。

俗話說:貪慾如洪水,不遏則滔天。此話從陳雅珠身上得到了印證。自從收受了瀋某的回扣後,陳雅珠開始對藥販子來者不拒了,向她進貢的藥販子也越來越多,後來連她自己也記不清到底有多少人送她多少錢了,僅檢察機關查實並經法院審理查明的就有18人之多,累計受賄97萬餘元人民幣。而醫院進藥上的程序漏洞又給了陳雅珠極大的發揮空間。

用陳雅珠的話說,所有的藥品要進到她所在的醫院,沒有她同意休想,即使是院長點頭也不行。該院藥品採購程序是這樣的:藥品代理商先向藥劑科推薦,如果醫院原先沒有這類藥的,就先向陳雅珠推薦,陳同意後,交給由院長、醫生和陳雅珠等人組成的醫院藥事委員會討論通過,大凡陳雅珠同意的,藥事委員會沒有反對的。如果陳不同意採購,那麼後面的程序就中斷了。有時連藥事委員會也不經過,直接由陳雅珠同意後即可採購,特別是原先醫院已經採購過的藥品,現在另外的代理商要進入,這時候陳雅珠一人說了就行。所以,在藥販子眼裡,陳雅珠比院長權力還要大。

百萬回扣投資房產為了退贓忍痛割肉

不知不覺收受了這麼多的回扣,怎麼用呢?這個問題一度困擾著習慣於過節儉生活的陳雅珠。開始,她把藥販子給的錢全部存進了銀行。1999年,她先把醫院分給自己的房改房賣掉賺了近14萬元,又花了13萬元在定海低價買了一套新房供自己一家人租住,這次一賣一買讓她初嘗到投資房產的好處。 2001年,當她聽說醫院有不少醫生在上海等地買房子賺大錢後,更是茅塞頓開,剛好當時她的女兒大學畢業到了上海工作,於是,她花了80多萬元在上海買了一套140平方的高級公寓,不久,房子便升值20%。沒過幾個月,女兒到英國留學,30萬元學費對此時的陳雅珠顯然不在話下。而此後,陳雅珠成了上海房產市場活躍的投資客之一,她經常從南來北往的藥販子口中、從報紙電視裡掌握上海房價的最新行情,並時常週末跑到上海去看房。

2001年6月,陳雅珠又用受賄來的8萬多元錢投資了上海楊浦區的一套35平方米的二手房供出租,三年不到,房租就收了34200元。2002年3月,陳雅珠又花59萬多元在上海錦繡路一帶買了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一年後,這套房子已經升值近1倍,光租金就收了12萬元!2003年,陳雅珠又分別投資40多萬元,在上海浦東和舟山定海按揭買下了兩套各140平方米的商品房。令陳雅珠料想不到的是,這兩套房子還未交付,她便東窗事發了。

2002年9月,已經50歲的陳雅珠從醫院藥劑科位置上退下來,被調到院藥事質控中心工作,那些勢利的藥販子也及時斷了她的財路。但是,看著自己的幾套房產天天在漲價,陳雅珠倒是沒有太多的失落感,只是有些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檢察院查到,尤其是2003年該醫院副院長夏某因為收受賄賂被判刑六年半後,更是讓她不時地擔心。但是,陳雅珠又抱著僥倖心理,一直沒有選擇自首。2004年5月,舟山市檢察機關在該市多家醫院立案查處多起醫院領導受賄案,多名涉嫌行賄的藥販子也被立案查處。陳雅珠這才慌了神,連忙將藥販子送給她的金器等貴重物品轉移到鄉下親戚家中,又與丈夫編造謊言,稱100多萬元是自己公公、公婆留給自己的遺產,還把女兒 30萬元的留洋學費說成是她丈夫謝某在臺灣的哥哥所送等等,企圖逃避偵查。

2004年6月3日,舟山市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陳雅珠立案偵查,同年6月14日,陳雅珠被依法逮捕。

案發後,為了退贓,陳雅珠只得忍痛將還處在上漲過程中的上海、舟山定海等多處房產變現,到法院開庭審理時,已退贓211萬元。2005年4 月25日,舟山市中級法院經過開庭審理後,認定陳雅珠收受18名藥品代理商賄賂總計人民幣970954元,同時認定,陳雅珠夫婦擁有各類財產共計人民幣 376萬餘元,其中97萬餘元系受賄所得,另有37萬餘元來源於非法所得,除了128萬餘元來源合法外,尚有113萬餘元的財產,陳雅珠不能說明其合法來源。據此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並罰判處陳雅珠有期徒刑十六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20萬元,受賄贓款、巨額來源不明的款項共計210萬餘元人民幣予以沒收,上繳國庫。對非法所得款37萬餘元繼續予以追繳。

一審判決後,陳雅珠沒有上訴。2005年5月8日,陳雅珠服刑。

治理藥品回扣到底有無良方?

近年來,藥品回扣越演越烈,從醫院領導、藥劑科負責人利用職權收受回扣,到醫生利用處方權拿開藥好處費,再到一個一個科室乃至整個醫院集體收受各種名目繁多的明扣、暗扣,藥品回扣已成為藥品商業賄賂的重症病毒。有關部門雖加大打擊力度,但仍難以達到治本之效。筆者感嘆:治理藥品回扣這一商業賄賂重症病毒到底有無良方?

靠醫務人員的覺悟顯然不夠,醫院內部管理也靠不住。本案中的舟山某醫院藥劑科主任陳雅珠受賄案例雖表明,陳雅珠的受賄與該醫院的管理和制度存在漏洞有關,但同時一些醫院領導和醫務人員卻始終認為收受回扣已成為一種潛規則,別人都拿,我為什麼不能拿?

雖然目前醫院的藥品採購普遍採用集中採購或政府採購的方式進行,在一定程度上縮小了陳雅珠們的牟利空間,但醫院領導仍大量參與藥品、醫療器械採購。今年,中紀委等提出重點治理商業賄賂。四川等一些地方劃出多條警戒線,如醫院院長不再兼任藥事委員會主任委員,也不得直接介入藥品採購和醫療器械採購等具體工作。這也不失為治理回扣的一劑良方。

事實上,有關部門在對藥品回扣的查處上的確也還不夠狠和硬,尤其是對醫生利用處方權收受回扣究竟是否構成受賄罪這一問題,亟待在法律上予以突破。有關人士提出,以藥品回扣的多少作為處分依據的做法缺乏可操作性。若想真正治理醫療行業的商業賄賂行為,不使出諸如收受一次回扣便終止醫師執業資格這樣的「殺手鐧」不行。關鍵要看主管部門、紀律檢查機關是否能夠真正行動起來,切實查處行業不正之風,打擊違法犯罪,造福人民群眾。

同時,當前刑法在量刑上,行賄與受賄之罪不對等,難以從源頭上根除藥品回扣。目前對於藥販子,衛生紀檢部門的最大權力只能是將醫藥代表及其所在醫藥公司列入黑名單,至多是驅逐出藥品招標市場。這些措施,無法從根本上阻斷藥販子變著法子捲土重來。


來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