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術腐敗滋長需有效處理機制

發表:2006-05-1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研究領域的學術腐敗和學術欺騙的不良影響擴散到海外,令外界對中國的學術研究產生懷疑。中國目前缺乏處理學術不端指控的適當機制。

120 名美國和中國的生命科學教授和研究人員聯名簽署公開信,要求中國科學研究主管部門正視中國科學研究的誠信問題。這封寫給中國教育部長、科技部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和中國科學院院長的公開信要求中國正視處理學術欺騙問題。近年來,不斷有報導說,中國科研人員、甚至是著名的所謂學術帶頭人在科研中行騙,甚至大段抄襲國內或國外同行的論文作為自己的成果發表。

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研究人員抄襲他人成果的行為一經調查證實,便會受到嚴厲懲處,有關人員會失去大學教授職位或學術研究團體成員資格。但是,中國一直缺乏適當的機制對學術不端行為進行調查和處理。中國的學術醜聞往往是通過新聞媒體、有時是網際網路曝光,形成輿論壓力。

*影響國際科學界對中國學者信任*

聯名簽署公開信的120位美國和中國學者認為,這種情況不但會導致造假者不能得到適當的處罰,無辜被控的人得到合法保護,同時也影響正常的科學研究以及國際科學界對中國科技工作者的信任。

美國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癌症研究中心的免疫學教授陳建柱是公開信簽署人之一。他說:「我們覺得,學術上的東西應該有一個比較正規的手續去調查到底是怎麼回事。」陳建柱說,學術的問題最好還是應當通過學術界的適當機制來處理,因為很多涉及專門知識的事情,不是內行的人不容易弄清楚。

原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方勵之現在在美國亞利桑納大學擔任物理學教授。他說,中國的科研在所謂的改革開放時代之前相對還是比較誠信的,因為那時候當局力圖獲得原子彈、氫彈、人造衛星,也就是所謂的兩彈一星,而這些東西都需要過硬的科研,無法騙人;但近年來,隨著中國社會的商業化和中國科研的商業化,行騙的情況嚴重起來。

*有權有錢無監督就會腐敗*

方勵之說:「這是一個體制的問題,因為沒有監督。有權沒有監督會腐敗,有錢沒有監督也會腐敗。這在世界各國都是一樣,不是什麼人種、人群的區別,不是知識份子或者是做科學的就特殊,其實都是一樣的,只要有權有錢而沒有監督就會一樣的腐敗。」

方勵之說,中國科研行騙的事情並非發生在一夜之間,在以前主流情況相對好的時期其實就開始發生了。他說:「主流應當是比較誠信的,但欺騙的事情也不是沒有,而這種壞的方面往往是從領導那裡來的。比如說,那時候有所謂的『做出展覽水平的東西』的說法,就是你做一個機器,做一個項目,根本就不行,但是就展覽的那一天弄一弄,讓領導來看一看,而領導就好這個。」

隨著科學研究規模的不斷擴大,涉及的人力物力資源不斷增加,原本是屬於個人的科研活動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多地跟政治發生了關係,形成了科研跟政治及政府相互依存的關係,而這種相互依存的關係常常導致不妙的結果。不久前,韓國所爆發的人體幹細胞研究的醜聞就是其中的一個最明顯的表現。

*中國可借鑒韓國細胞研究醜聞*

韓國政府希望在在幹細胞方面領先世界,一位科學家投政府及政府主管部門所好,得到上千萬美元的研究資金。後來騙局暴露,使整個韓國科研的聲譽、乃至全世界幹細胞研究界的聲譽受到了難以估量的損害。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陳建柱教授表示,中國科研主管部門應當研究韓國的教訓,盡力減少政治對科研的影響,政府部門最好不要動輒提出科研的主攻方向,集中人力物力去突破政府所認為的最有價值的研究課題。他說:「韓國發生這樣的事情是一個很好的教訓。或許中國官科學的負責人應該深思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就因為政治性太強。政治性太強、最後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對整個國家非常不好。」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1949年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奪取政權以來,中國科研乃至科學在中國的地位就一直受到執政黨和政府的強烈的政治影響,科學政治化的情況在中國比在蘇聯更嚴重。在蘇聯,儘管科學界受到的政治影響十分嚴重,但是蘇聯科學院還保持一定的獨立性,對共產黨政權持批評態度的著名科學家巴甫洛夫和薩哈羅夫依然能夠保有他們的蘇聯科學院院士的地位。中國科學院則剝奪了跟執政黨持不同政見的方勵之的學部委員資格,而且至今沒有解釋開除方勵之的學術理由是什麼。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