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 還原歷史 文革40年紐約國際研討

發表:2006-05-15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和紐約市立大學聯合主辦的為期三天的「文革」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5月12日在紐約市立大學史坦登學院拉開帷幕。來自中國大陸、港、澳、美、加、澳和歐洲的五十餘位中外學者與專家齊聚一堂,在披露許多不為人知的文革史實的同時,從多角度多層面分析文革對中國和世界的影響,從而對文革歷史以及中國未來走向進行全面反思。

在《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文化大革命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主會場上

當天致開幕詞的,有紐約市立大學史坦登學院副校長兼教務長David Podell教授、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普林斯頓大學中國研究林培瑞教授;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代執行主任、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宋永毅教授以及臺灣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臺灣民主基金會特邀學者陳永發先生。

5月12日的研討主題為「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召集人宋永毅教授表示,回憶歷史、還原真相,懺悔過失和反思曾經走過的路,目地是不讓歷史悲劇再發生。雖然還有幾位著名的大陸專家學者因中國官方的阻撓而未能成行,但研討和反思文革是歷史的必然,官方雖壓制和封鎖,但當人人都發出自己的聲音,就像菜市場上所有的人都在罵共產黨的時候,中共再抓也抓不過來,那麼也就攔截不住了。

分組討論:多維視野下的文革

分組討論:多維視野下的文革;圖中左一為司馬黛蘭教授(Gettysburg
College of Pennsylvania);左三為郭建教授(University of Wisconsin)

程映紅教授(Delaware State University)在討論「文革,向世界輸出革命」。

上午的研討會中,《華夏文摘》「文革博物館」主編華新民博士做了關於「毛澤東為什麼要發動文革」的研究述評,芝加哥大學東亞圖書館館長周原博士的報告為「文革史料學的現狀和發展」,紐約詩詞社社長梅振才展示了準備豐富的文革詩詞和歷史圖片。其中含鄧拓、遇羅克等詩詞和紅衛兵打人場面等。北京青年政治學院教授邢曉群送來」口述史與文革研究「由程曉農博士代讀。

上午同時異地舉行的英文研討會中,加州大學蘇楊報告了「文革中的大屠殺:三省比較」,威斯康辛大學郭建綜述報告「毛澤東、阿爾杜塞和文化大革命」,特拉華州立大學教授程映紅做了題為「意識形態和世界觀:毛就物理學和文化大革命的有關論述」,賓州蓋迪斯堡大學教授司馬黛蘭用幻燈片分析了「文革中的批孔運動和孔子形象的演變」,紐約市立大學史坦登學院夏明詳述題為「文革期間的黑社會犯罪問題及文革後的錯覺」的研究。

在下午的研討中,威斯康星大學教授郭建報告了「文革、世界六十年代及西方文化理論」,指出中國新左派和後學批評家有意無意鍾情「文革神話」,隨之而來的不僅是歷史扭曲,甚至可能是歷史重複。特拉華州立大學教授程映紅報告了「文革向世界輸出革命」的時間表和大事記。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胡承偉介紹了1965-69年間,法國媒體對中國文革的報導以及法國女孩在中國拍攝到歷史畫面。

《當代中國》主編程曉農博士在「中蘇文革比較」,結合蘇共、中共都是建政10年左右發起文革,蘇共中共對文化領域和意識形態的控制,指出文革始祖不是毛,而是斯大林,文革是共產黨必然產生的結果,是共產制度的需要。如果蘇共文革中還有提升工農的文化文明素質的做法,對比中共高層是農民起家,沒有接受禮儀文明教育,發生在中國的文革就成為消滅文明的浩劫。

西藏女作家唯色未能與會,提交的書面發言《西藏「文革」疑案之一:1969年尼木、邊壩事件》,由迪金森大學教授楊瑞代為宣讀。迪金森大學東亞系教授周明朗報告了「文革中的少數民族政策」。

澳門大學教授程惕潔介紹了內蒙古在文革整肅「內人黨」的內幕,其中他以狼擬做共產黨的沒有人性,而在大陸長大的人很像「喝狼奶長大的」,初接觸西方社會時,就有與關懷人性的西方文明社會存在較大差距。

朱學淵在自由問答時間內提出文革從「領袖線索」追蹤外,還應增加「人民線索」,從深層探知老百姓被帶動參與了文革和文革的根源;劉伯凱說共產黨官方引導都是文革災難是造反派,真實官方雖壓制反思文革原因有其一,矛頭會指向毛,繼而批判到中共政權本身,其二,講清楚迫害責任人就會追究到還居高位的高官,也會看到迫害者是中共控制國家機器的延伸者們。留下一個清晰的角度研究文革,研究中共在文革中起的關鍵作用。

當日晚間,主辦者還給所有與會者自由發言的時間,大家回憶往事,各抒胸意,暢所欲言,有披露更正不為人知的事實,也有感性講出要尊重自己被關懷、要求關懷的基本的權利,也有反思如果類似文革事情仍發生能否阻擋?等等,令人感慨,令人動容。 其中精彩問答片斷,請詳看大紀元後續報導。

主辦單位介紹,5月13日上午研討會將在紐約法拉盛喜萊登大飯店舉行,之後13日、14日下午在法拉盛圖書館演講大廳的大會發言,以「複雜的歷史真相——我們對文革到底知道多少?」「被扭曲了的集體記憶——我們對文革到底記住了什麼?」為主題,將對公眾開放,歡迎更多關心文革,關心中國未來的各界人士前來共同探討。13日、14日中午 12:15開始,免費入場。法拉盛圖書館的地址是:41-17 Main St,Flushing,NY 11355。電話: (718) 661-1229 (O)。

從左到右:郭建教授,《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博士;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胡承偉先生。

研討會現場互動熱烈

現場互動熱烈。圖中提問者為攝影師、記者李振盛先生;主席台上從左到右:澳門大學程惕潔教授;周明朗教授(Dickinson College),司馬黛蘭教授。

宋永毅教授(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s Angeles)

夏明教授(College of Staten Island, CUNY)

作家任不寐接受記者採訪

李振盛先生(左)和林培瑞教授(右,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理事會主席和普林斯頓大學中國研究教授)合影。

在分組研討會上,司馬黛蘭教授和大家分享精彩圖片:「文革中的批孔運動和孔子形象的演變」。

現場幻燈片之一:文革詩詞選——紐約詩詞社社長梅振才展示的鄧拓詩詞和照片。

澳門大學程惕潔教授。

自由撰稿人遇羅克的弟弟遇羅文先生。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