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升遷十條路

發表:2006-05-15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關人說話總是那麼含蓄、那麼藝術、那麼優雅。比如,想當官並不會直白為「想當官」,而是「要求進步」。

只是,人在機關,並不是誰都能「進步」的。以下是「民間」——準確地說,應該是機關中的「民間」——流傳的、用來概述某些機關人何以「進步」的十款專用術語,也就是中國官員仕途升遷的十條路徑。

背景:背景又名有後臺、根子硬。沒背景的慢慢往上爬,有背景的嗖嗖向前竄。某縣縣委常委在大部分縣領導子女的「進步」問題都已「解決」的大好形勢下,正嚴肅認真地研究人事調整之際,突有張老三等幾位縣級老幹部從被遺忘的角落裡衝出。常委會的桌子被拍得山響之後,便一名「老縣級」解決一個「正科」!於是,張小三們便一覺醒來就從下崗工人變成了堂堂局長;張小三的背景是天生的,背景還可以創造──李小四既高又帥,本是一名小學教師,可自從與某某市委副書記之「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女兒一見鍾情後,短短七年內就從鄉政府辦事員、民政局副局長、副縣長、市長助理一路飆升至市府最年輕的副市長。

門路:門路又名有人、有路子。門路就是某種渠道,某種能夠通達上一決策層的渠道。有背景的人畢竟是少數,即使另有也願意捨身「創造」者,副書記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女兒。所以,一些有門路的人也還是很有「進步」之希望的。與背景之血緣紐帶關係的單純性相比,門路要複雜得多,比如,你自己或你的親朋好友曾有幸與把握你「進步」之生殺予奪大權的人一起,扛過槍、下過鄉、同過窗、嫖過*┅┅,每一種「一起」都可以是你「進步」的門路;又若,你表叔的二大爺的最小的兄弟媳婦是你頂頭上司的歪頭上司的小姨子的乾妹妹,這一「拐彎抹角親」也是你響噹噹、硬梆梆的門路。

聽話:聽話又名跟的緊、順青蛋。聽話是聽上司的話,而不是聽同事的話,更不是聽百姓的話。這裡的上司專指頂頭上司、本單位的領導,其更上一級領導的話不是不想聽而是還夠不著聽。聽話的第一層含義是,凡是上司的交辦一律從快從美辦好,凡是上司不讓辦的一律堅決不辦;其第二層次的意思是,善於領悟上司的意圖,上司之許多關鍵的話並不是通過嘴來說的,這一層次的「聽」更需功力;聽話之「聽」的最關鍵處並不在耳朵而在於手腳,真功夫見之於如何將上司的意圖如何落到實處;聽話另外還有一層含義就是,善於替上司撓痒、溜須,這也很不容易。芝麻糊曾觀察過機關人為領導茶杯添水一事,善添者從添水的時機、姿勢、腳步、表情等諸方面都會與眾不同,觀後感慨萬千。

聽話的人最得上司歡心,但常常需要昧著良心、不要臉面。

燒香:燒香本為敬神、敬菩薩,機關人的燒香是指敬上司。燒香往往要善於把握火候、把握時機。逢年過節,表點心意,培養感情,非常必要。若遇領導小恙,亦或領導夫人小恙、孩子上學,亦或領導的爸爸媽媽哥姐弟妹,領導夫人的爸爸媽媽哥姐弟妹的大恙小恙、大喜小喜,都是機關人燒香的絕妙之機、都是機關人的天大之喜。「燒香心要誠」,是個水磨功夫,最忌露出急於得到回報的猴急樣。燒香是上司對你平時工作的考核,「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是很危險的。

燒香通常與聽話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相益方得彰,如只會其中一招往往並不靈。

擺平:不要以為擺平只是世俗社會或黑社會用語,現在的機關人也很會用它。不僅領導經常用,善於「進步」的人也經常用。「進步」的機關人通常在這樣三類情況下需要它,一是有居心不良者(常常是同事)將自己的丁點小毛病反映到了上級機關或相關部門;二是自己雖被有關領導相中,但領導層中卻另有他人持不同意見;三是自身的某些硬體存在缺憾,比如學歷、年齡等。此時就是「擺平」大顯伸手的時候了。某王二麻子先生,系機關二級機構負責人、「後備幹部」,正要「進步」到單位副職之際,「一把手」換人。此時人代會迫在眉睫,新到任的「一把手」又遠在南方某地開會,且並不買前任留下的「賬」。「一把手」若不提名可是前功盡棄,怎麼辦?揣一把現金,先到新「一把手」的祖籍地,再打飛機「的」到南方,五天內一切擺得平平坦坦。

群眾基礎:群眾基礎通常是指「民意」,不過,此「民」只是機關內部的「民」,即機關裡的一般工作人員。官員升遷尊重民意是個正確無比的命題,但這一命題往往會被機關人解作──做一個八面玲瓏的「老好人」,做假事、說假話,無是非對錯、無原則。一些渴望「進步」的人為羸得「群眾基礎」見風使舵,對誰都笑臉相迎,從不得罪人。

資歷:資歷的含義不用多說。可以說的只有一點──機關人憑「資歷」獲取「進步」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機遇:機遇能對「進步」發揮作用,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某種人事政策來的恰是時候。比如,「班子」中必須配一名35歲以下的年輕人,選來選去,就選到了還不討厭的某人頭上;另一種情況是出現在鷸蚌相爭之時。比如,兩副書記各有甲乙之「心愛」,互不相讓,從大局出發的書記之大手便拍在了毫無「準備」的丙的頭上。

活動:近年來,機關中為「進步」而「活動」的人頗多,我們能經常從媒體上讀到這樣的故事。所謂活動也就是跑官——「活動」不過乃機關人自己對跑官之高雅的說法而已。「活動」對「進步」的影響是非常之大的。可以說,即使你具備了前述各色條件,最終都還是要通過「活動」來落到實處的。有個地廳級馬德案,之所以能上連省部級下牽縣處級,牽連官員以百計,就是因為這些官們在「進步」時動用了「活動」這一高招。「活動」不是「空嘴講白話」,是要票子的,官員的工資就那麼多,票子哪裡來?為了「進步」大業,只好貪貪污、受受賄,要不就直接動用公款唄。

「活動」與「燒香」的區別在於,前者往往出現於關鍵時刻,後者則是平時之投資積累。

德能勤績:無論你有多大的能耐、即使你有通天的神通,只要你「進步」,最終都必然要落腳到「德能勤績」上。一是座談,大家都要對你的德能勤績談點「看法」;二是組織考核,「組織」要就你的德能勤績下評語。無論你德能勤績的真實面目如何,只要你實現了「進步」之目標,你這人肯定都是德能兼備、勤績俱佳的稀缺人才,並且,你的人事檔案又會增添光輝、光榮的一筆!就像,同樣一本檔案,「五毒」書記、「四盲」院長們的德能勤績,芝麻糊之流肯定就望塵莫及。

以上十個詞彙,當下的中國機關人耳熟能詳,可謂術語、流行語。

用人上的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只要用心觀察一下就會發現,腐敗分子之所以能頻頻「進步」,就在於他們在實踐中能嫻熟地運用上述十大「術語」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