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玩」幹部「帶病」提拔步步高陞 監督何在?

發表:2006-05-16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法庭上接受審訊的雷淵利

  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長雷淵利涉嫌經濟犯罪近日被送上法庭。他在一封懺悔信中說:「人家背後議論我是『玩權、玩錢、玩女人』的『
玩』幹部,我認為名副其實。」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劣跡斑斑的腐敗分子,卻在領導崗位上步步提拔,還掌握了城市建設和公積金管理的大權,最終釀成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

  人們不禁要問,一個在縣級領導崗位就因腐敗引起幹部群眾不滿的人,何以得不到及時查處,反而被提拔到更重要的領導崗位上?

  熟悉內情的人說,雷淵利是「帶病」被提拔的,最後病入膏肓不可救藥。雷淵利瘋狂斂財經歷了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他從拿1萬元的「好處費」起步,到幾十萬元、數百萬元地貪污受賄,一直到挪用巨額公款,給全市留下上億元的巨額債務。在這個過程中,他生活荒淫,包養情婦,為情婦買車、買房,為私生子設立「生活基金」,竟然可以掩人耳目,還在分管城市建設等重要工作的副市長崗位上呼風喚雨。人們不禁要問,這樣一個貪官污吏,難道就沒有組織和制度監管?

  重「政績」、輕「官德」,是雷淵利走向深淵的一個重要原因。無論當年他主政的永興縣「十大工程」,還是郴州市城市建設的變化,一些人對有「雷大膽」綽號的雷淵利的「政績」心懷感佩,對他見不得人的另一面卻不甚了了。這種不甚了了,說明瞭我們的幹部管理考核制度還有待完善,或者說看起來很完善的制度,其實既沒制約得住雷淵利的張狂胡來,也沒能及時發現雷淵利的腐敗行徑。偏重幹部「政績」的考核,恰被某些「帶病」幹部所利用,讓「政績」成了查清他們「病灶」的屏蔽層。

  此外,重領導「看法」,輕民意評價,也導致了雷淵利的「帶病」提拔。早在雷淵利調任副市長的時候,不少幹部群眾對他的腐敗行為就有了覺察,但是,由於「領導意見」高於「群眾意見」,一個腐敗分子還是在人們的怒視中被提拔到了更重要的領導崗位。這說明,無論是在發揮黨內民主和黨內監督方面,還是社會公眾監督方面,我們都還有某種形式主義的東西。實際上,「帶病」幹部矇混上級領導易,矇混廣大基層幹部群眾難。把他們放在民主監督的陽光下,他們的「病態」醜行必將無所遁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