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色素浸泡黃豆成「青豆」(多圖)

發表:2006-05-16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豆被倒進色素缸裡。


浸泡過豆子的染液倒過的草地上,上面大片草已經枯死。

在廣州和東莞的菜市場上,深受市民歡迎的「青豆」大部分是用黃豆添加化學色素(致癌色素)浸泡成的!

通常半斤黃豆就可浸泡出一斤「青豆」,而「青豆」賣得比黃豆貴。有關專家表示,用來浸泡黃豆的色素疑為著色劑「果綠」(「果綠」為複合色素,是檸檬黃與亮藍混合而成的人工著色劑,和「蘇丹紅」的危害一樣),食用過量將會致癌。

* 半斤黃豆可泡一斤「青豆」

一販賣女工說,通常半斤黃豆就可浸製一斤「青豆」,而黃豆的價格比「青豆」便宜,所以這裡面很有賺頭。

另一名男子稱,現在競爭對手多,生意越來越難做。而用激素和色素對豆子進行催化、保鮮的做法競爭也激烈。用色素(致癌色素)浸泡成的「青豆」好看,客戶也喜歡。

* 女工天天泡染液手爛化膿

幾名從事浸泡的女工的手都有些異樣:紅紅腫腫的,有的正腐爛化膿,有的則已經結痂。她們解釋說:「天天在這水裡泡著,不爛也爛了!」 而且,女工們總是將浸泡過豆子的染液倒在門後的草地上,上面大片草已經枯死。

* 染色「青豆」廣州熱銷

廣州龍口西、棠下、車陂、東圃等十多家菜市場的有些攤主說,一般新鮮的毛豆連殼賣也要4元一斤,如剝殼要賣到8元一斤,新鮮豌豆的價格也在4元一斤以上,而用黃豆浸製出來的「青豆」形狀和毛豆相似,每斤價格在1.8元左右,很多不識貨的顧客很容易把它當成毛豆,因為它相對新鮮毛豆價格要低很多,因此這種「青豆」頗受顧客歡迎。

還有個攤主說,他的染色「青豆」和蠶豆都是在廣州江南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進的貨,「一般要到晚上才有得買」。

幾個搬運工(搬「青豆」的)直言說:「如果自己吃就不要買了,那些豆都是用色素水浸泡出來的!」

據一個在江南市場幹了多年的搬運工稱,那些賣染色「青豆」的人沒有固定的檔口,平時在市場旁邊租用民房加工,晚上便租用別人的檔口來批發那些豆子。因為曾親眼目睹了「青豆」的加工過程,該搬運工表示打那以後再也沒有吃過這種豆子。

****

在此提醒市民,在挑選青豆時,不能輕信個大顏色鮮艷的。並且真正的青豆浸泡後不會掉顏色,染色的「青豆」浸泡後會掉色,市民購買了青豆後,可以用清水浸泡一下。如果有未被染透的「青豆」,一剝開,裡面的芽瓣會是黃色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