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胡喬木女兒一起喊砸爛胡喬木狗頭

作者:黃河清 發表:2006-05-17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文化大革命的40週年。那個年代什麼都新鮮,什麼也都不新鮮。兒女喊砸爛父母的狗頭,在什麼時候都是新鮮的事,在那個時代就不新鮮。我與胡喬木的女兒一起喊過砸爛胡喬木的狗頭。且聽道來。

1966年的12月,我從新疆響應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號召,乘大串聯的余風,跑到北京學習文化革命的真經。某日,見馬路上張貼的海報說北京鋼鐵學院今天批鬥胡喬木和反動電影《清宮秘史》。當時的報紙上說:毛主席說《清宮秘史》是宣揚賣國主義的,劉少奇卻硬要說《清宮秘史》是愛國主義的,胡喬木為劉少奇幫腔,也說《清宮秘史》是愛國主義的。我便跑到北京鋼鐵學院參加批鬥胡喬木。

我對胡喬木感興趣,除了他是毛的秘書卻說他反毛幫劉外,還因為我讀過他的詞。那詞,寫得棒極了,有豪邁氣,至今我還能背出一些。彼時還有一個趙樸初,寫散曲《某公三哭》,膾炙人口。我後來還仿效寫了《某婦三哭》、《某君三秀》。此是另話,打住。

北京鋼鐵學院大操場上人山人海,都是來批鬥胡喬木的。我在離批鬥臺20來米處就擠不過去了。台上的胡喬木是隔了40餘年後我記憶猶新的人物,還站了那些牛鬼蛇神,現在全都記不得了。胡喬木戴尖頂高帽,上書什麼字則忘了,不是「走資派」,也不是「反動學術權威」,似乎是「劉少奇的吹鼓手」之類的字,胡手裡還舉著一根長竹竿,上面繫著長長的白紙條,類招魂幡,為賣國主義、清王朝招魂的意思。一溜戴白紙高帽穿深色衣服的人手舉招魂幡,白幡紙時而迎風飄舞,時而垂挂腦袋臉龐肩身,要不是青天白日、太陽底下,人頭攢動,還真有點陰間的味兒。上臺發言批鬥的人很多,具體的都記不得了,還有印象的是兩個場景:

一是主持人與胡喬木的一問一答。主持人問劉少奇對《清宮秘史》說了什麼話,胡喬木就回答。那時批鬥的通例,是問了,絕對要回答,哪怕問得毫無道理不著邊際,也得回答。如:你為什麼要反對毛主席?答:我反動。再問:你為什麼反動?這就不大好回答了。但必須回答,不然就是態度不好對抗運動。所以,胡喬木是有問必答。問答的具體內容現在已毫無記憶,但總的印象是問的沒有水平,胡喬木答的模糊,不得要領,不是報紙上披露的那樣明確無誤。好在一旁總有一領喊口號者不時高叫口號,操場上幾萬人齊聲呼應,山搖地動。這叫造聲勢,是彼時任何地方、任何大小的批鬥會比法定還嚴格遵守的節目。膽小的牛鬼蛇神會被這群眾的革命威力嚇得屁滾尿流。這就讓胡喬木的模糊得以矇混過關。那口號除了萬歲、打倒之類外,還有一個口號是「砸爛胡喬木的狗頭!」

凡喊口號,台上的牛鬼蛇神一定要一起喊。喊口號時人人握拳伸臂,以助氣勢。這是人性本能,似乎全世界皆然。不過,這在中國的彼時已屬於條件反射的行為,無論貴為二號人物林彪,賤為乞丐,一喊口號,一定握拳伸臂高舉過頭。連當今皇上毛澤東其實也例外不了。人民喊「毛主席萬歲」時他自然會有點不好意思,不跟著喊,但他會接著喊「同志們好!」「人民萬歲!」這個時候,他也會伸臂向前那麼一攏過來,大約是「統統的」意思。胡喬木彼時當然得跟著喊口號,只見他一手舉竹竿招魂幡、一手握拳伸臂過頭,嘴裡唸唸有詞:「砸爛胡喬木的狗頭!」喊打倒自己的口號我彼時認為是正常的,砸爛自己的狗頭則是我第一次看見人如此作踐自己。我氣憤不起來,只感到有些滑稽。

另一個場景是胡喬木的女兒上臺發言批鬥老爸。胡女是一個很文靜的大姑娘,長得很秀氣,據說是北京鋼鐵學院的學生。胡喬木被拉到北鋼批鬥,是得惠於其女在北鋼讀書。彼時,這是一種風氣時尚。胡女發言最後也喊口號,口號中也有「砸爛胡喬木的狗頭!」女兒要砸父親的狗頭,這在彼時的我更難接受。彼時的口號是一組一組的,毛萬歲、毛思想萬歲、毛路線萬歲……這叫基本口號,就有五、六句,再加上具體的打倒人事,總有十幾句。胡女盡可多喊幾句「堅決打倒胡喬木!」之類,免了這句砸爛狗頭,應該說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她為什麼就不呢?我不感到滑稽了,說不出味兒來。

胡喬木外形給我的印象與寫詞的豪邁氣迥然不同。他是一個小老頭,大約才1.6米高,沒戴帽子,穿一件黑色的呢子大衣,臉色陰沉,抿著嘴巴。我沒有惡感。批鬥結束,游鬥時,他舉著招魂幡經過群眾夾道,到了我面前。我看他看得很清楚。我記得更清楚的是,有人領呼 「砸爛胡喬木的狗頭!」時,我也握拳伸臂過頭,跟著嘶喊。恰好胡喬木走到了我的跟前,我的拳頭幾乎伸到了胡喬木的鼻子底下。胡喬木雙手舉幡,目不斜視低頭看路前行。彼時的場景氣氛,是由不得你不喊,或者說,你必須喊,你自然會喊。沒法子的。是人性吧!

回想這一切,我似乎有點明白了胡女彼時領喊「砸爛胡喬木的狗頭!」不由自主的緣由。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