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忘而忘不掉的文革(圖)

發表:2006-05-17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遺留的影子隨處可見
近幾天歐美報章有關中港臺的報導和評論---
和密切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形成對比的是,此間媒體除了前幾天有《泰晤士報》的兩版文革報導之外,星期二"五一六"當天只有《衛報》在國際版進行了一整版的報導。

文章還配發了當年的"毛主席是我們心中的紅太陽"宣傳畫,以及紅衛兵給所謂"黑幫分子"剃鬼頭的歷史照片。《衛報》的報導還包括一些文革背景資料和個人經歷。報導的標題總是:"毛的陰影仍籠罩中國"。文章說:

這是一個中國想忘記的紀念日,40年爆發的文革時二十世紀最瘋狂的一頁,孩子告發家長、學生批鬥老師,成千上萬的人死在階級鬥爭的名義之下。

文章接著引述了對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的採訪,文章說,儘管官方不會有任何紀念活動,但至少張思之這樣的倖存者,還是認識到如果中國想發展成和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法制社會,就必須吸取"十年動亂"的教訓。

文章還介紹了中共對文革反省的歷史侷限:

儘管毛起草了"五一六"通知,但是文革的責任和賠償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很多罪責都推給了毛澤東的妻子江青為首的"四人幫"。

在曾經電視直播的審判中,"四人幫"的罪名包括對七十萬人受迫害和三萬五千人的死亡負有直接責任,但外國學者估計,文革的死亡人數在三十萬到八十萬之間。

文章最後引述張思之的話說,文革改變和中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國人的道德水準下降了,如果歷數毛澤東的錯誤,這就是一個。至於文革賠償,張思之認為,文革中加害別人的人太多了,追究他們已不可能,對受害者的賠償就更提不上了。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