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化關鍵是人民的覺醒和努力

作者:金恆煒 發表:2006-05-17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府國策顧問金恆煒今天在柏林舉行的「全球支援中國及亞洲民主化大會」兩岸關係研討會上對來自全球的民運份子表示,推行民主光靠道德和人權訴求不一定有用,中國民主化的關鍵其實是民主的觀念和素養;中國會不會民主化,最後要看中國人自己的覺醒和努力。

金恆煒說,中國民主化是二十一世紀重要的課題,只要中國沒有民主化,臺灣和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北韓獨裁政權等問題都解決不了;中國民主化後如不用民主方式對待少數民族,那取代共黨的政權也還是獨裁政府。

針對臺灣的民主化,金恆煒說,臺灣民主形成主因是國民黨分裂,而台獨則是臺灣民主化的結果;民主化後的臺灣對前途的選擇,必須由兩千三百萬人投票決定。

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對臺灣人因統獨問題破壞家庭和諧感到不解;她說,民運人士堅定主權在民和人權高過主權的理念,統一和獨立只不過是選擇題,不過民主和專制卻是是非題。

中國民主黨海外流亡總部總召集人徐文立也批評臺灣島內對統獨爭議不休;他說,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應該學習西方國家,協調出共同的中國政策,不能繼續被共產黨挑撥;兩黨人士向北京爭寵,對民運人士其實不利。

由民主中國陣線、「人權無疆界」國際人權團體、臺灣民主基金會、柏林歐洲研究會共同主辦的「全球支援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十五日起一連五天在柏林舉行,吸引以海外民運人士為主的一百八十多位中外人士參加參加。

今天的兩岸關係研討會由駐德代表謝志偉主持,參加的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金恆煒、阮銘、世盟總會長饒穎奇、民主中國陣線主席費良勇和副主席盛雪,現場民運人士提問與討論的氣氛非常熱烈。

中央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