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墮落的一代?中國大學生同居實錄

發表:2006-05-18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西安某著名高校發生了一件醜聞:一天深夜,學校保衛處在搜查一名潛入宿舍樓的小偷時,竟然在一男生宿舍內查出5名和男生雙雙同宿一床的女生。此聞一出,校園內外一片嘩然。

女學生與男子在宿舍同居,室友制止反遭到該男暴打

  一些對大學生頗關注的社會各界人士不禁愕然:大學生怎麼了?為什麼今天的大學生會墮落到這種地步?

  一份令人憂慮的調查答卷

  2005年1月,記者就大學生同居的問題走訪了西安、北京、上海、武漢、重慶等6大城市的一些著名高校。我們首先採用無記名問卷式隨機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對婚前同居行為表示「可以理解」或持肯定態度的佔48.5%,「說不清的佔27%。也就是說幾乎75%以上的大學生差不多「認可」或「不反對」同居這一現象。在口答「當您的戀人向您提出婚前性行為的要求,您將採取什麼態度」,其中表示答應或可能答應的大學生竟佔56%;在回答「只要確立戀愛關係,就可以發生性行為」這一問題,接受此觀念的大學生佔23.5%,「說不清」的佔35%;在回答「您有過和異性同居的行為嗎」問題時,表示「有」的竟佔52%,而女生竟高達67.3%。

  這份調查答卷展示了當代大學生的基本心態和行為。對此,我們不必目瞪口呆。不管你同不同意,反不反對,它都很現實地展現在你的面前,它已經發生了。

  失火的象牙之塔

  走在北師大的校園裡,無論是白天或者是夜晚,我們隨時都能看見校園林蔭叢中那一對對相依相偎的情侶。

我們攔住一位迎面而來的高個子男生向他瞭解校園大學生的同居現象時,他笑了笑,顯得很平淡地告訴我們:「在大學裡都談戀愛,沒有談過戀愛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沒有不想談的,除非他有問題。而戀愛過的,很少沒有同居過。」

  「那麼你呢?」我問他。

  「我……當然……」他說著扶了扶眼鏡繼續說,「比起他們我還落後多了,我是大三才談女朋友的……後來就……」「那麼,你不覺得輕率嗎?」

  「輕率?」他有些怪異地看著我說:「沒有,從來沒有感到啊。因為我們都需要性,都不想寂寞。我們畢竟都是年輕人,為什麼要壓抑?要自欺欺人?」

  望著他激動的面孔,我一時竟無語。


近年的成長叢書《你別騙我——大學裡的同居部落》

  這些理直氣壯振振有辭的理論如果把它搬到一個傳統守舊的老學究面前,我想這能把他嚇昏過去。但驚詫之餘,你能說這些理論對或不對嗎?


樣白衣飄飄的清純女孩是否在我們的生活中越來越少

  大學生「夫妻部落」

  在西安市南郊的文化城,那是一個高等院校林立的地方,鱗次邦比的大專院校一個接著一個。而在這個城市的邊緣卻有好幾個方圓幾公里的居民村落。這裡的居民往往都有很多的房屋,且他們的生活大多是以出租房屋為主的。而在這裡住的98%以上都是成雙成對的大學生「小夫妻」,所以村民都習慣地叫這些村為「大學生夫妻部落」。

  一位村支部書記告訴我們:「我前幾年對這種男女大學生同居現象極為反感。心裏想:這些大學生都成了什麼東西,那還叫大學生嗎?於是就組織管治安的人清理了幾次,把這些學生都趕回了學校。沒想到這下房東們都紛紛起來抗議。原因是他們的生意一下給斷了,門前冷落,房客寥若晨星。於是,他們集體向村長呼籲:你還叫不叫人活下去,你把這些大學生都趕走,我們還怎麼活?看到這樣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們村都是靠出租房屋為生的。而已付房的都是大學生,他們一走,這房子就空了。所以,以後我們就不管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剛開始不習慣,後來也就習慣了,還覺得小夫妻倆過在一起恩恩愛愛挺好的。哎!現在什麼都在變,什麼都得變……」

  「我家有30間出租房,有28間都是大學生『小夫妻』住著。另外兩家一個是做生意,一個是上班的。」說這話的是一位年紀大約有40多歲的婦女。當我問她時她的臉上明顯有緊張之色。她壓低聲音對我說:「不會是又要清理這些大學生小夫妻吧?千萬不能,那娃娃們怪可憐的,你把他們拆散了多可惜呀?再說,這一清我們可吃什麼呀?」看著她的這樣子,我忍不住笑了。

  在這座「大學生夫妻都落裡」我特意採訪了幾對部落成員。他們大多是同班或是同校學生,還有一部分是外校學生,也有一小部分是和社會上不同職業不同身份的人同居著。

  一天中午,當記者跨進一個較大的四合院時,正是吃午飯時間。樓上樓下,近20間小火柴盒式的房子面前一字排列著煤油爐或蜂窩煤爐子,鍋碗瓢盆。家家門前炊煙裊裊,叮叮噹噹的碰撞聲不絕於耳,此起彼伏。雙雙對對的「小夫妻」忙上忙下。

  一對大學生聽說我要寫大學生同居生活,自告奮勇地對我說:「看,這不是挺好,我和我的女朋友都同居4年了,都成了老夫妻了。」我再看他的女朋友,她正甜蜜地望著她的「丈夫」說:「去去去!你自豪啥呢。」

對於大學生同居現象,我們已無法從純粹的愛情或婚姻的角度去理解它,我們顯然不能把這種遊牧式的短暫的大學生同居理解為純粹的生理和感官上的需求。一位大學教授曾感慨地對我說:「現在的一些大學生已經不是五六十年代的大學生了,那時的大學生有理想有抱負奮發圖強憂國憂民,而現在的大學生心中是灰色的,他們眼前只注重現實,今朝有酒今朝醉。用王朔的一部小說名就是:過把癮就死!」

  在武漢大學我們問一對同居了3年的大學生:「你們考慮過以後怎麼辦呢?比如婚姻?」

  「不知道!」女孩說著一臉的茫然。

  「反正走到哪兒說哪兒的話唄,」那個臉皮白淨的男孩說,「人生短暫,考慮不了那麼長,只要擁有一天就要享受一天。我們只追求此時此地的真誠相愛,至於明天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也把握不了。這樣不是挺好嗎?何必要想那麼多那麼遠,那樣不是挺累嗎?」他一臉的深沉一臉 的憂思,像個哲學家那麼高深。

  據統計,在這些同居的大學生中,婚姻的成功率不到5%,一般都是畢業之後各奔東西分道揚鑣了。對他們而言「婚姻」這個詞還很陌生。

  留不住的背影

  我們採訪的最後一站是蘭州大學。那天很冷,天上還飛舞著零星的小雨。

  在林蔭道上我們和一位蒼蒼白髮的老教授說明瞭來意,老教授頓時眼睛都濕潤了。他不無感慨地對我們說:「唉!現在的一些大學生毀了,他們自甘墮落,自甘沉淪,他們是危險的一代。唉!我真懷念60年代我們那時的大學生,熱血沸騰,為了理想,為了抱負可以犧牲一切,憂國憂民。我那時在學校,曾有過一個女朋友,我們彼此都愛對方,可我們從來連手都沒有拉過。我們自豪,而現在一些大學生都成什麼樣子了!」

  「身為教授,我連自己的女兒也教育不好。我女兒原來在西安一所大學上學,沒有想到,後來和一個男生同居了,並且懷了孕。直到後來我們去西安找她時才發現。我們老兩口的臉都讓她丟盡了……」

  「我真懷念我們時代的大學生呀!他們多麼聖潔,他們真的是天之驕子!」老教授不無痛惜地說著,他似乎一直還沉浸在對往昔歲月的回憶之中。

告別教授時,我們緊緊握住他的手,心裏卻在說:您能留住他們的背影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