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校長用退休金資助小保姆讀到博士生(圖)

發表:2006-05-18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選勛老人最大的心願就是為社會多做點好事。

在彭選勛的資助下,當年的失學小保姆如今是在讀博士生。

寧鄉一中原副校長彭選勛退休後,13年籌資80多萬元幫助農民奔小康,更讓人感動的是他的助學善舉--資助小保姆讀到博士

今年69歲的彭選勛從寧鄉一中原副校長的崗位退休後,由於有著深厚的教學功底,縣城的多所民辦學校紛紛找上門來,以月薪7000元的優厚待遇請他「出山」,均被他婉言謝絕。因為,他還有太多的公益、慈善事業需要奔忙。

率村民修橋修路修河堤

從1993年開始,彭選勛幾乎每年都要花一半以上的時間投入到南田坪鄉的農田、水利、道路等基礎設施的建設上。他東奔西跑,四處籌資,13年共為南田坪的基礎設施建設籌得80多萬元的現金和物資。

他帶領村民修渠道7條,共計1500多米;修機耕道3條,總長2.1公里;護砌河堤、壩基800多米;挖水面600多平方的泉水塘一口;清理水塘淤泥5000多立方米;新開稻田3.5畝;修橋2座;安裝三相變壓器一個;架設三相四線電4條共5公里……「要將彭老為家鄉辦的好事羅列出來,一籮筐都裝不下呢。」昨日,村民唐立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說。

資助的小保姆成了博士生

彭選勛從湖南師範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教學工作,當過20年教導主任、8年副校長。在40年從教生涯中,他的信念是絕不讓一個學生因為沒錢讀書而輟學。

1993年,彭選勛從寧鄉一中副校長的崗位上退居二線。有一天,在寧鄉師範當會計的老伴羅瑞藍回家告訴他,有個叫喻賽波的小女孩從偕樂橋中學畢業後,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高中,但由於家庭十分困難無錢上學,其父只好一咬牙燒掉她的錄取通知書,把她送到寧鄉師範一教師家當保姆帶孩子。

彭選勛對喻賽波的境遇充滿了同情。一天,彭選勛專門上門去看喻賽波,喻賽波眼中那種強烈的求知慾望讓彭選勛心痛不已,他暗下決心即使花儘自己的退休金也要讓喻賽波重回校園。

喻賽波得知這個僅一面之緣的老伯要供自己上高中、念大學,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動的淚花一下就淌了出來。很快,彭選勛就為她辦好了到十四中讀書的一切手續,並為她支付了包括學費和寄宿費在內的一切費用。

喻賽波很爭氣,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但高考時,由於承受著「考不上大學無法面對用退休金資助自己讀書的彭伯伯」的思想壓力,她發揮失常了,彭選勛給予她莫大的安慰和鼓勵,並建議她再復讀一年。次年,喻賽波以優異成績考入湖南師範大學化學系。2004年,喻賽波在廣西師範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又順利拿到了中國科學院大連分院的博士生錄取通知書。

衣著寒酸不改慈善心腸

彭選勛捨得花錢為農民搞建設,捨得用退休金資助寒門學子,卻捨不得在自己的吃穿上多花一分錢。他平時無論是外出辦事,還是參加其他社會活動,都是穿著一件舊得發灰的卡其布罩衣和一條掉了絨的呢子褲。

由於穿得寒酸,加上長年勞作在田間地頭,他除了舉手投足間還流淌著一絲知識份子的氣質外,外貌特徵充滿了農家老漢的「鄉土味」,尤其是那張被太陽晒得黝黑的臉和一雙由於長年勞作而變得十分粗糙的手,更成了「老農」的標誌。一次,他到長沙找一名在機關工作的昔日學生,門衛看他一身衣冠不整的寒酸相,把他攔在了門外。彭選勛沒有手機,他只好跑到公用電話亭撥通學生的手機,才被學生接進大門。

看到彭選勛在衣食住行上節約到了近乎吝嗇的地步,他的子女和學生都勸他吃好點,穿新點。他卻說,我是從農村出來的,過慣了苦日子,如今雖然生活寬裕,但只要能吃飽穿暖就已很滿足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