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場:跨國公司的面試經歷和幾條心得

發表:2006-05-20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上月參加了某跨國公司研發中心的面試,感受頗深。
在正式面試前,我經歷了兩次電話面試,一次是項目主管圍繞著我的專業進行提問;一次是人力資源主管用英語問些常規問題,包括理想的職業是什麼、對職業生涯如何規劃、對該公司的認識等。

電話面試之後就是面對面的交流了,主要內容是用英文介紹我曾經參加過的一個項目,時間為半個小時。5個面試官會針對我的演講問一些專業方面的問題。這個環節結束後,還要分別與這5個考官單獨用英語交談,每人半小時。

我從漫長而繁瑣的面試中總結出應聘跨國公司的幾條心得:

1、跨國公司很看重專業背景,如果專業與職位要求不符,則很可能沒戲。面試時我認為自己發揮得很好,甚至有個考官說很希望我能和他一起工作,但我最終還是沒有過關。一問才知道,儘管我各方面都很受肯定,但碩士研究課題和公司對專業的要求不符,只能遭到淘汰。

2、英語一定要好,尤其是口語,因為整個面試過程都使用英語。如果不能在幾個小時內一直保持良好的英語表達,基本上與跨國公司無緣。

3、不要緊張。人力資源經理親口對我說,跨國公司並不太看重應聘者的臨場表現,而更注重其專業背景和能力,所以不要太緊張。

4、名牌大學沒有明顯優勢。和我一起面試的有兩個是清華的,一個中國科技大學的,兩個海歸,結果全都沒有過關。好的公司只招最合適的人,學校再出名,不合適也白搭。

5、跨國公司並非樣樣都好。可能你在小公司是挑大樑的,但到了跨國公司只是一名普通的職員,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如果想過穩定的生活,只想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拿到薪水,去大公司是較好的選擇。但如果想多接觸社會,多一些歷練,還是在小公司更有發展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