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漢芯」放衛星 海歸院長變海盜

發表:2006-05-20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傳媒5月13日消息,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教授博導、長江學者、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計算機系海歸博士陳進,被查實在負責研製漢芯系列晶元過程中嚴重造假和欺騙,12日被上海交大解職。此前,陳進憑「漢芯家族」獲得無償撥款科研經費破億元。

據稱,2003年2月26日在上海誕生的「漢芯一號」,是中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0.18微米DSP晶元,具有32位運算處理內核,每秒可進行2億次運算。之後,漢芯二號、三號、四號相繼宣布誕生,令中國IC業振奮。不料統統是放衛星,「漢芯」變「寒心」。

民工磨出來的「漢芯一號」

今年年初,一神秘人士在網上指責陳進是造假高手,並揭露「漢芯一號」誕生黑幕。

據金羊網2月23日報導,這位自稱陳進部下的匿名人士稱,2002年8月,陳進從美國訂購了10片摩托羅拉DSP56858晶元,之後磨除「MOTO」相關字樣,交由浦東「安靠封裝測試(上海)有限公司」打上「漢芯一號」字樣,隨後做出一個MP3演示系統,並搞定國內集成電路權威專家,一致鑑定「漢芯一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這位人士說,最早的時候,陳進曾自己磨除「MOTO」的相關字樣,但因為劃痕過於明顯,陳雇佣民工花了兩天時間才將晶元表面磨成光滑。
他還說,在「漢芯一號」問世3年內,陳進向國家各部門成功申報項目40多次,獲得政府無償撥款突破1億元。國家部門撥款到賬後就組織員工大規模旅遊,旅遊結束後繼續申報其他項目。

「漢芯」被證實大放衛星

據大陸官方新華網13日報導,調查證實, 「漢芯一號」是一款208只管腳封裝的數字信號處理器(DSP)晶元,結構簡單,不能單獨實現指紋識別和 MP3播放等複雜功能。為了在新聞發布會上達到其宣傳效果,陳進等在「漢芯一號」演示系統中使用了印有「漢芯」標識、具有144只管腳的晶元,而非提供鑑定的208只管腳的「漢芯一號」晶元,而漢芯公司當時並沒有研製出任何144只管腳的晶元。

漢芯二號」是受某公司委託定制的DSP軟核,其核心技術不為漢芯所有。「漢芯三號」是對「漢芯二號」的簡單擴充。「漢芯四號」是一款使用了其他公司中央處理器的單核系統晶元(SoC),不包含漢芯DSP核。

當事鑑定權威選擇沉默

「漢芯一號」造假案從被揭發到被證實,由多個知名院士組成的當事鑑定專家組,基本選擇沉默,無人出來理論,亦無人道歉懺悔。據今年3月版的《IT時代週刊》, 「漢芯1號」的鑑定專家組包括:王陽元、鄒士昌、許居衍等知名院士,及「863計畫」集成電路專項小組負責人嚴曉浪。

新華網稱陳進「以虛假科研成果欺騙了鑑定專家」的說法,讓網民大叫「荒唐」:「鑑定專家是幹什麼的?是指望著依靠他們的火眼金睛辨別真偽的人。現在倒好,居然也被歸入受騙者行列。何等荒唐!」

5月10日,120位在中國和美國工作的學者發出公開信,呼籲中國維護科研誠信。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