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走近中國職業哭喪者 他們為死者而歌

發表:2006-05-21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葬禮歌手


周山


周山:我是板界第一大腕

  「板界」是什麼意思?民間歌手說,你也可以稱呼他們為「唱死人子板板的」,這是重慶方言,通俗易懂——哪家有親人去世,便有街坊好事者前往幫忙。夏日夜間,搭幾塊大涼板當桌子,吃流水席,喝夜啤酒,之後,搓通宵麻將。在這種場合,當然要請一個民間歌舞班子吼幾嗓子,吹吹打打一番,造一點氣氛出來,好歹算是「喜喪」。按照民間歌手們的理解,這就譬如搞影視的,有一個影視界,而專為死者歌唱的人群也有一個界——這,就是板界了。

  演出「陣容強大」

  周山告訴記者,他如今是重慶最大的一個喪葬樂隊的老總——但他的樂隊不叫樂隊,而叫公司。

  「我們公司有150個員工,走得最遠的是江津、銅梁、長壽、廣安(重慶和四川的一些區縣)。和很多人一樣,我從小生在一個偏遠的農村,借20塊錢起家來到重慶,賣網箱魚賣了七八年,得了個外號叫『網箱魚』。」

  周山現在開一輛奔馳,把他的「死人生意」做得風聲水起的。他還有幾輛貨車,車身上有廣告:遇見紅白喜事不著急,請通知李家沱的「網箱魚」。   

  周山家住重慶南岸區李家沱,他在自家附近的一個臨街門面開設了一個花圈店。這是周山在一場音樂哀思晚會結束時對自己所作的宣傳。他是樂隊的老闆,也是重慶喪事「一條龍」的創始人。

  周山的「演說」讓人感覺他像一個民間的暴發戶,但他的演說確實做得深入人心,而現場爭要名片者也如蜂擁之勢。    

  這是記者初見周山,那是在重慶石橋鋪一個城鄉結合部的音樂哀思晚會上,那家很窮,搭的棚也是最簡易的,就搭在一條破爛馬路的旁邊,但看熱鬧的人甚眾,都是些住在周圍的民工。雖然這個喪家看起來有些寒酸,但演出效果卻是非常熱烈。首先是參演人員很多,有兩男兩女四個歌手,還有各種樂器演奏人員,以及搬運工,加起來共有十多個人。這在以往的板界樂隊中,這十多個人並不算多,但在今天,在板界走向只有三四個人就可以搞演出的今天,這樣的演出確實算「陣容強大」。

  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周山今年43歲,也就在1995年的時候,重慶的網箱魚不好賣了,賣了七八年網箱魚的周山就用攢了多年的一萬元去買了一套樂器,包括電子琴、小號、音響、調音臺,並成立了樂隊,因為喜歡唱「牡丹之歌」,就給樂隊取名「紅牡丹藝術團」。

  「那時的一萬元相當於現在的兩三萬,我老婆就是不同意,買的樂器還是找別人先賒回來的。」周山當時的想法是,「要是不能賺錢,就當家裡買的一套卡拉OK,反正自己也喜歡唱。」周山說,他做生意講究天時地理人和。「我會寫一手好毛筆字,恰好死了人要寫輓聯,我就去寫,也是我該走這條路」。這一發展,周山還搞出了氣勢,樂隊火爆。不到一年,有人就對周山說,你去買點桌子板凳,搞喪事一條龍,包括搭設靈棚,給喪家煮飯,與喪事有關的,什麼都搞。這一群眾的呼聲,讓周山喜上心頭,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他四處湊錢,一下就投資了10萬元,買冰棺、買汽車、買餐具、桌子、板凳,全套。很快,不到半年,周山就以他「吃一桌給一桌的錢,每桌80元,吃不完的不給錢」的口口相傳,名聲響遍重慶,並成了重慶喪事一條龍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找到錢才算是大哥

  周山在今日的板界是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想找誰來唱歌就找誰。但一回想當年組建樂隊的經過,那也是千般滋味。「最開始,藝術人就踏削我,說我是山區農民。我要求這些歌手給亡靈下跪,這些搞藝術的覺得自己人才美貌,不干。我就請他們到家裡來,煮魚招待他們,給他們解釋,這個社會在發展,必須要像我這樣用真誠的心給亡靈下跪,我們才能佔領市場。不管藝術不藝術,我們要找到錢才是大哥。」

  幾年後,周山和這幫人都成了朋友。  

  周山樂隊一個歌手告訴記者,其他樂隊請他去的出場費是40元每晚,但周山請他去是80元,所以板界的人都願意到周山的樂隊,而周山請的人也幾乎全是板界的好手。在這個歌手看來,「周山確實是個聰明的商人,他捨得花錢,所以他的樂隊才這樣紅火。他賺錢主要靠煮飯,搞樂隊是為了打名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