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受難者——高萬春

作者:王友琴 發表:2006-05-23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萬春,男,北京第26中學校長。1966年8月連續遭到紅衛兵學生的殘酷毆打和折磨後,在8月25日的「鬥爭會」後自殺身亡。當時40多歲。

1966年6月文革開始的時候,由上面派「工作組」到了學校中領導「運動」。第26中學被劃為「四類學校」,即最壞的一類。高萬春遭到「揭發」和「批判」。

1966 年7月底,毛澤東批評「工作組」把文革搞得「冷冷清清」,下令撤走「工作組」。新成立的紅衛兵組織控制學校。在第26中學,組織了一個有46名教職工校園 「勞改隊」。在「勞改隊」中的人,不但被逼寫所謂「交代材料」及在紅衛兵看管下掃廁所運垃圾,而且被挂黑牌、「遊街」。「勞改」和「鬥爭」之後,只給他們吃一個窩窩頭,喝一碗涼水。

1966年8月25日,在「鬥爭會」開始前,該校紅衛兵(他們也是「首都紅衛兵東城區糾察隊」的成員)已經在一間教室中把46名「勞改隊」中的「牛鬼蛇神」打了一個多小時。隨後,手持棍棒的紅衛兵站滿教學樓門口兩邊,「勞改隊」中的人一被帶出來,就遭到亂棍暴打。有人眼鏡被打碎,兩眼流血看不見路。有人被棍棒上的釘子扎破,鮮血直流。

到了會場,46人全部被迫頭挨著地跪下。高萬春校長被五花大綁押到會場。他被強迫跪一條上面鋪有碎尖石頭的長凳上,多次被亂棒打下來,又從地上被揪上去。

在「鬥爭會」後,高萬春跳樓自殺身亡。

一名當時的學生說,在高萬春死亡以前,這個學校的紅衛兵把一個名叫「蘇素」(名字的聲音如此)的男人拉到校園裡打死了。聽說這個人是個文人,當過國民黨軍隊的少校,住在學校附近。當時有一個高三的學生看到打人,覺得不舒服,別的紅衛兵說他「沒有階級感情」,讓這個學生也過去打了幾下。這個人被打死後,紅衛兵學生叫高萬春來摸死屍,並且對他說:「你和他的下場一樣。」

在這一時期,這個學校還有一位老教師跳樓自殺。在午飯時間,學生正在去食堂吃午飯,看到他從樓上墜下。他摔斷了腿,幸好沒有死。

曾經把第26中學劃為「四類學校」並領導學生「揭批」高萬春的「工作組」是共青團中央派來的。組長名叫李淑錚,是一位女士。「工作組」被毛澤東撤銷以後,他們也受到紅衛兵的攻擊。李淑錚曾經被揪回第26中學「檢討」「認罪」,遭到野蠻對待。她喝劇毒殺蟲劑「敵敵畏」自殺。因為及時送到醫院,幸而沒有死亡

作者惠寄 原載《文革受難者》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