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公布網路語言使用頻率排名

發表:2006-05-24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個《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昨天由教育部和國家語委公布。在這份報告中,首次公布了網路語言使用頻率排行榜,「頂」位居第一位,而一些曾被各種媒體反覆引用的「大蝦」、「菜鳥」等卻排名靠後。

  5個字中有一個「頂」

  根據國家語言資源檢測與研究中心對7所高校2005年的網站BBS用字統計顯示,「頂」(支持)位居第一位,出現頻率為23.02%,也就是說網民每說5個字,就有一個是「頂」。

  縱觀排行榜前20位,與發帖有關的包括「ding(頂)」、「LZ」(樓主)、「灌水」、「ID」等,還有同意的其他詞「樓豬」(樓主)、「ddd」(頂頂頂)、「馬甲(ID)」,佔了前20位的一半。

  符號使用率多於漢字

  根據國家語言資源檢測與研究中心的調查,網路上漢字使用數為9793個,比平面媒體漢字使用多了1568個。同時,BBS上標點、符號使用率達到了55.07%,高於漢字的使用率。

  華中師範大學教授何婷婷:網路交流缺失日常交往中的表情、服裝、動作等非語言表達方式。「QQ、MSN提供的表情符號,是滿足人們交往需求的。」網路漢字和符號使用率的提高,說明人們的交往方式越來越依賴網路。但由於網路的隨意和不穩定性,符號又不足以成為一種實際語言。

  「大蝦」「菜鳥」已過時

  以前說網路語言,代表著時髦和新奇,一些新的網路語言也與日俱增。但一些曾被各種媒體及研究文獻反覆引用的、代表經典網路語言的詞彙,如「大蝦(大俠)、菜鳥(新手)、94(就是)、醬紫(這樣子)」等使用頻率均沒有超過0.2%。以前說美眉,現在就說MM了。

  通過分析網路語言專家發現,同一意義常有多種書寫形式,比如說哥哥,可以用大寫的GG,也可以用小寫的gg,感謝可以用39、3X、 3Q等形式。再見可以用88、886、3166等,傷心悲切可以用55、555、嗚嗚、嗚嗚嗚等。同時,網民們還可以利用表情符號等來表達同樣的意思。代小琳

  網路用語排行榜前20強

  1. 頂(支持)

  2. 555(嗚嗚嗚)

  3. ding(頂)

  4. mm/MM(妹妹)

  5. LZ(樓主)

  6. DD/dd(弟弟)

  7. 88(拜拜)

  8. 偶(我)

  9. 馬甲(ID)

  10. ID

  11. 斑主(版主)

  12. 恩(嗯)

  13. 汗或寒(敬畏)

  14. 暈(非常驚異)

  15. ps/PS(photoshop的簡稱)

  16. 灌水(發帖子)

  17. ddd(頂頂頂)

  18. bs/BS(鄙視)

  19. 樓豬(樓主)

  20. 滴(的、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