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修老屋翻出1936年《鄭州通俗日報》(圖)

發表:2006-05-25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案奉省令:現值年節將屆,各機關公務員,不得互送賀年卡,以節靡費等因,自應遵辦,窮念應酬本屬末節,團結端在精誠,當茲時序之轉新,正值國難之日亟,尤應及時淬礪,屏去虛交,凡我省各界同人,自當共喻斯旨,如有賀柬,恕不答還。」此非現在政府的通告,而是滎陽市民車向平在家中發現的《鄭州通俗日報》民國二十五年元月一日刊發的一則啟事。

數日前,車向平在廣武老家翻修房屋,無意間發現一本封面發黃的「古書」,仔細通覽後,才知這是民國二十五年報紙剪裁後裝訂的小冊子,報紙內容豐富翔實,主要刊登當時的政府通告、國內國際新聞等,還有一些像影星胡蝶結婚著裝等內容的「消遣新聞」、社會新聞,廣告多為醫藥類。

《胡蝶結婚裝》稱:「胡蝶之婚期近矣,此好引人為談話中心,『奩事,尤足服飾興趣』」,胡蝶結婚衣服數百件,「胡女士將備新衣數百襲,但不足為嫁衣點綴,蓋新式樣為胡所愛好,終必照做多件,如此則新婚時,餐宴、跳舞、茶會,可衣新裝出現矣。」

談及胡蝶結婚當日「新郎忙煞」,標題是《銀光閃閃胡蝶兒飛入洞房》:「……作揖拱手之後,新郎順應潮流答禮,剛剛過去一批,又來一批鞠躬如也……」

由於報紙被剪裁成片,諸多新聞無法通讀。民國二十五年,即公曆1936年,當年西安事變發生。從報紙上的一則通告看出,報紙創刊於民國二十四年,即1935年元旦。滎陽文物所所長劉歧山說,這份報紙小冊子對於瞭解當時的社會形態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