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很擔心:中國留學大軍掌握越來越多的高科技

作者:貓眼 發表:2006-05-26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研究生院委員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 ,CGS)3月份公布一份有趣的報告,報告稱前幾年中國申請去美國讀書的研究生銳減,04年降幅達45%。中國留美學生約有65,000,其中八成五是研究生,且多是理工科專業。美國擔心這支掌握大量美國高科技技術的理工科中國留學生大軍未來會對美國創新力和競爭力造成極大影響。

CGS三月份公布了《2006年美國研究生院委員會有關外籍研究生錄取情況報告》,這份報告對美國各大研究生院近幾年的外籍研究生錄取情況做了比較。

據CGS的最新統計,06年申請來美國各大學研究生院攻讀學位的外籍學生數量比05年回升一成一,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申請量猛增二成一,僅次於印度。

中國和印度是美國外籍研究生的兩大輸出國。中國學生申請量在過去兩年分別銳減四成五和一成五之後,06年終於出現大幅回升,從而帶動美國整體外籍學生留學市場回暖。韓國和中東學生申請數量也有所增加。

申請留美的外籍研究生總量在04年(-28%)和05年(-5%)連續兩年累計減少三成二之後,今年出現恢復性增長,但申請總量依然比03年高峰時少二成三。今年外籍研究生留美申請量增長最大的學科是工程學、生命科學、物理和社會科學,商科、教育學、人類學、藝術的申請量也有所增長。

對此CGS主席斯圖爾特對媒體表示,這是美國聯邦政府努力縮短簽證拖延時間,美國大學研究生院改善錄取系統的結果,但回升勢頭有多大有待觀察,留學生的品質如何也需要進一步調查。

CGS提交的這份報告影響了美國國各大學研究生院外籍研究生錄取政策的制定。美國各大學研究生院紛紛積極改革外籍研究生申請、錄取手續,使之更快捷更便利。他們還擴大了IT領域的外籍研究生招生範圍,設立了呼叫中心,並使國際研究生的招錄工作做到專人專物。近年來不少研究生院一直在加大外籍研究生自主招生的力度,因為他們愈發認識到美國要想吸收更多國際人才就要建立像歐洲大學協調機制(Bologna Process)這樣的機制,這是全球大勢。

不但如此,CGS這份報告還影響到美國國務院及國土安全局政策的制定。前幾年留美外籍學生銳減的現象引起布希政府的高度關注。美國當局一再強調加強國家安全與保持門戶開放並不矛盾,歡迎全世界有良好願望的學生來美學習,並認為這對保持美國在21世紀的競爭力至關重要。

今年年初1月17日,「賴斯-切爾托夫邊境安全規劃」(Rice-Chertuff Border Security Initiative)出臺。這是美國國務卿賴斯和國土安全部部長切爾托夫共同制定、有關國土安全的規劃,也是另一個美國高級別關注外籍留學生從而改變移民政策的例證。據稱,目前外籍留學生選修敏感理工科留學生接受安全背景審查的等待時間平均為10天。美國國務院擬將允許外籍學生提前入境的時間由45天延長到120天。

另外,美國國務院、教育部、國防部、中情局今年初聯合發起「國家安全語言計畫」( the President's 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漢語成「關鍵」」(critical)外語。

中新社1月5日報導,美國總統布希5日宣布,啟動「國家安全語言」計畫,加緊培養美國的外語人才,其中漢語與阿拉伯語、俄語、印地語、波斯語一道,被列為美國最急需語言人才的「關鍵」外語。這個項目將致力於在美國教育體系中,加強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外語教學和人才培養。白宮要求國會在07年財政預算中批准特撥1.14億美元,用於啟動該項目,扶持學校對關鍵外語的教學,派遣美國學生到海外學習語言。

據悉,這個專案包括到09年派遣3000名美國高中生到海外學習語言;中情局到2011年培養精通關鍵語言的學生和教師各3000千名;到09年培養精通漢語等關鍵語言的高級人才2000千名;明年批准300名關鍵語言的本土教師前來美國學校工作等內容。

據美國官員介紹,目前正規學習漢語的美國人只有5萬人,正規漢語教師只有2000多人,相比之下,中國學習英語的人可能高達2億。此前美國參議員利伯曼和亞歷山大曾提出議案,要求政府撥款13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的中文教育和美中文化科技交流。

此外,還有一些旨在展示美國歡迎外籍學生態度的法律程式改革有待參議院討論通過。最近《保持美國競爭銳勢法案》(PACE ACT)正有待參議院討論通過,這是一個旨在增強美國國家實力、吸收國際人才的法案,其中涉及到關於外籍學生招錄審批以及移民政策的改革問題。

自「9.11」襲擊事件發生以來,布希政府實施了許多改革措施,以便在繼續歡迎各國來訪者的同時加強美國邊境安全。布希政府面臨著兩大挑戰:在加強安全與方便造訪之間保持適當平衡,與此同時,協調一切改革措施以取得最佳效果。

這些政策的制定恰恰反映了,隨著中國和平崛起,美國唯恐中國的崛起破壞了自己在整個亞洲的戰略平衡,因此對以理工科為主日漸壯大的中國研究生大軍,美國是既歡迎又提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